嚴厲制止違法建設的通告模板

區人民政府,**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市直各單位:

近年來,**市區違法建設屢禁不止,嚴重擾亂了土地市場和房地產市場秩序,嚴重影響城市規劃的有序實施,已造成嚴重安全隱患和治安隱患。為了進一步改善和提高廣大市民工作、生活環境質量,維護廣大人民民眾根本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許可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規劃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房地產管理法》及相關法律、法規,保障城市規劃順利實施,促進城市建設健康可持續發展,市政府決定在**市區開展查處違法建設工作,現就有關事項通告如下:

一、任何單位和個人未經規劃、國土、建設、房產部門批准,違法用地、違法施工和違法開發交易房地 產或不按照批准要求建設的建(構)築物及逾期未拆除的臨時建(構)築物,均屬違法建設。凡屬違法建設必須自覺接受行政執法機關的依法處理。

二、正在建設中的違法建設,必須立即停止施工並自行拆除;不自行拆除的,由所在**區人民政府、**經濟開發區管委會組織相關執法部門立即依法強制拆除。

三、對拆除的違法建(構)築物不予補償。

四、凡使用違法建設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公安、文化、衛生、房產、工商等部門不得為其辦理行政許可;已批准許可的,應及時糾正。

五、各職能部門要切實履行職責,嚴格執法。對拒絕、阻礙行政執法部門依法履行職責的,由公安機關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予以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六、本通告自印發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