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統計局副局長個人年度工作總結

一、積極參加爭先創優活動,爭做五好模範

根據市委創先爭優活動的部署,按照黨員“五個好”的要求,自己認真學習有關檔案,積極參加各種會議,並做好學習筆記。通過學習,事業心、責任感又有了加強,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又有了提高,在完成自己分管工作和黨組交給的一些臨時性任務時,不管是指導思想上,還是具體工作中,都盡最大努力往高標準做,在工作任務重、時間緊的情況下,能和相關專業的同志們一起不分白天黑夜,不分工作日還是休息日,一起加班加點,堅持了市委提出“五加二,白加黑”的要求。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堅持思考問題和處理問題從大局出發,維護全局利益,具有很強的服從意識和團結配合意識,工作有一定的思路,能夠組織各方力量完成工作任務,特別是在複雜環境和艱苦環境中完成工作任務。沒有為政不廉、假公濟私、徇私舞弊、傍大款和社會閒雜人員交往的現象,無生活作風問題和酗酒、賭博、出入營業性娛樂場所等不良嗜好。

二、加強組織協調,全面完成了各專業日常統計報表、年報表和各種臨時性調查工作

組織綜合、核算、勞資、民營、科技、服務業、外經、農業、規模以上工業、規模以下工業、建築業、房地產業、固定資產投資、能源、法規、百戶調查、產業化等各專業全面、準確、及時地完成了日常統計報表和年報表的上報工作,完成了百戶記賬換點及新調查戶記賬員、輔助調查員培訓工作。組織相關專業完成了婦女兒童監測、組織工作滿意度調查等多種臨時性調查任務,並一次性通過上級統計部門驗收。

三、加強數據審核,做到數情相符

作為市統計局,絕大部分指標數據都來源於基層匯總,每一個基層數據質量的高低都關係著全市數據質量,按照數據審核流程,在專業人員初審、科(隊)長複審的基礎上,我對每一張報表都加以認真審核,主要是:1、看報表本身填寫是否齊全,邏輯關係是否合理;2、各項指標數據與歷史數據是否銜接協調;3、各項指標數據與相關部門蒐集的數據是否匹配;4、經濟指標數據與經濟指標所反應的經濟情況是否一致。多方審核,力爭不出數據質量事故。

四、加強基層基礎建設,開展雙基達標活動

按照上級要求,積極開展“雙基”建設達標活動。首先,召開全市統計工作會議,對“雙基”建設達標活動的目的、意義、步驟及要求進行了講解和部署。其次,採取“一崗三責”的方式,進行貫徹執行。即,每個科室負責4-5個鄉鎮的“雙基”達標活動的督促、指導和協調,保證所包鄉鎮按時達標。同時每個專業人員還要負責全市自己所分管專業的調查對象業務達標工作。另外,保證自己本身業務達標。此項工作已順利通過了唐山市統計局驗收,經過了省統計局檢查。目前,省統計局正在綜合評定之中。

五、開展統計執法大檢查,最佳化統計環境

積極開展統計執法大檢查活動。這次大檢查活動是xx年新統計法修訂後、統計違法違紀行為處分規定實施後的第一次,也是統計局、司法局、監察局第一次開展聯合執法,意義重要,作用重大。按照上級要求,及時下發了 《遵化市統計局、遵化市監察局、遵化市司法局、國家統計局遵化調查隊關於聯合開展統計法和統計違法違紀行為處分規定貫徹執行情況大檢查的通知》 ,制定了具體的實施方案。並按照方案要求進行了自查、抽查、總結等各階段工作。共執法檢查事業單位、企業六家,進一步最佳化了統計工作環境。

六、加強統計分析,提供優質服務

採取多種形式為我市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提供優質服務。組織各專業按期出版遵化市經濟月報11期,國民經濟統計統計資料190冊,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公告一篇,季度經濟分析3篇,經濟運行分析材料8篇,每月向唐山統計雜誌提供我市國民經濟運行分析1篇,為市委、政府及各部門提供數據資料180餘次。提高了統計服務水平。

一年來,自己做了一定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我深知這與黨組織的領導和同志們的大力支持是分不開的。同時,也深知與領導和同志們的對我的要求還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現於

1、忙於事務性工作較多,政治理論學習還很不夠;

2、業務工作還有待於進一步提高;

3、發揮和調動同志們的積極性不足。

今後,我從以下幾個方面要加以努力:一是繼續加強學習,不斷提高理論水平和自身素質;二是進一步以求真務實的精神,熱情誠懇的態度,認真做好每項工作;三是以共產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堂堂正正做人,扎紮實實做事,勤勤懇懇為民,為促進我市經濟與社會全面協調發展,構建和諧遵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