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局半年工作總結2篇

今年以來,全市統計系統按照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總要求,緊緊圍繞發展大局,務實創新、紮實工作,為“重大項目推進年”、“加快轉型升級”和建設更高水平小康社會提供優質統計服務,較好地完成了各項統計調查工作任務。

一、精心謀劃,深入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自全市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會議召開後,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在市第三督導組的指導下,精心謀劃活動整體方案,確保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特色。一是加強組織領導。成立了局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及辦公室,3月14日召開深入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二是深入開展學習。以中央和市委關於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檔案及主要領導講話、黨的民眾路線經典文獻作為主要內容,集中學習與自學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學習活動,編印改進作風、密切聯繫民眾“口袋書”,全市150名統計工作者人手一冊。召開學習心得交流會,開展“統計為了誰、統計依靠誰”大討論,做到深學、細照、篤行,自覺踐行民眾路線,自覺擔當工作職責。三是廣泛徵求意見。對照“三嚴三實”要求,認真開展“四聽四問”,通過建立昭陽、戴南、臨城、安豐、周莊、張郭、開發區等七個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聯繫點,設定意見箱,向泰州市統計局,我市市級機關職能部門、各鄉鎮、企業等社會各界發放徵求意見函200多份,共歸納整理出59條意見建議。四是認真查擺問題。局班子成員緊緊圍繞“四風”,聯繫統計實際,認真剖析自我,從增強解決統計改革發展突出矛盾問題的思維能力和實際工作能力,認真查擺問題,共梳理出形式主義方面問題10條,官僚主義方面問題10條,享樂主義方面10條,奢靡之風方面5條,明確首批即知即改項目3條。

在教育實踐活動中,局黨組在認真準備第二環節的各項規定動作的同時,心繫困難民眾,開展了一系列幫扶助困活動,以實際行動踐行民眾路線。一是為本單位因病去世職工子女開展“關愛孤兒 捐獻愛心”捐款活動,於“七一”前將愛心款5000元,送到該家庭,讓她感受組織的關心,安心完成研究生學業;二是到市人民醫院看望《**日報》報導的因意外住院、家庭一貧如洗的困難民眾,送去慰問金3000元,傳遞社會正能量;三是“七一”節慰問結對幫扶陶莊鎮潘洋杈村老黨員,與他們進行座談,了解他們的生活、健康狀況,並送去節日的祝福和慰問金3000元;四是對掛鈎的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開展走訪調研活動,下一步將圍繞增加村級收入、協調和化解內部矛盾、工作規範化、為民眾辦實事、推進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等方面開展整頓工作;五是針對結對幫扶村陶莊鎮潘洋汊村基礎設施差情況,從為民辦實事入手,多方爭取到資金40000元,用於該村的道路修繕,解決老百姓出行難問題。

6月27日,局召開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二環節推進會,做到查擺問題再深入,民主生活會“動真格”,堅持學習不鬆懈,確保教育實踐活動健康深入開展,取得實效。

二、集中精力,高質量做好第三次經濟普查工作

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是今年統計工作的重中之重,市鄉兩級普查機構緊緊圍繞“單位要查全、總量要查準、結構要查清、效益要查實”的要求,嚴控源頭數據質量,高質量完成經濟普查數據採集、審核驗收工作。一是規範現場採集。堅守普查現場登記“六條紅線”,堅決杜絕任何弄虛作假行為。全市近1600名普查員完成72695家個體戶的現場登記工作,完成5623家法人單位及產業活動單位的數據採集。二是做好審核驗收。突出抓好“四上”單位財務指標的填報質量,重點解決組織機構代碼重漏、單位行業劃分不準、單位填報數據不匹配等問題,積極配合國家、省級數據審核驗收,嚴格把控數據質量關,確保各級審核驗收工作順利開展。三是事後質量抽查。事後質量抽查是第三次經濟普查工作的重要環節,是檢驗和評估各地普查數據質量的主要方式。全市共分兩個組進行了綜合數據質量檢查,一是局主要領導帶隊對全市重點鄉鎮進行抽查,二是分管領導對所有鄉鎮分片開展督查,通過檢查,進一步夯實普查數據質量。

三、鞏固成果,全面提升雙基建設水平

今年,統計規範化創建工作總體目標是“鞏固深化再提高、常態管理上水平”,為進一步鞏固我市統計規範化建設成果,切實抓好動態管理,印發了《**市統計局鞏固提升統計規範化建設水平的實施意見》的通知,在新起點上推動全市統計規範化建設再上新台階。一是建立健全鄉鎮統計規範化建設長效管理機制,加強動態管理,並依據本地經濟總量與工作任務配足統計人員,進一步夯實鄉鎮統計基礎。規範使用省獎補資金,確保用在統計事業建設中。二是紮實推進部門、聯網直報企業統計規範化建設,對部門統計規範,主要從組織領導、機構人員、統計調查、統計資料、信息化等方面入手,夯實統計基礎,力爭今年11月全市的職能部門統計規範化創建達標。對聯網直報企業,重點是解決好企業法人學法、守法問題,自覺做到依法、真實、及時上報統計數據。

四、依法統計,不斷提高統計數據質量

深入開展統計法制宣傳教育,全面推進依法統計,為統計工作的順利開展營造良好的法制環境,進一步提高統計數據質量。

一是加大統計法制宣傳力度。通過行政中心大院電子顯示屏、《**報》、舉辦法制專題講座等形式對《統計法》《江蘇省統計條例》的主要內容進行宣傳,提高知曉率。二是加強數據監管。市鎮兩級統計部門在加強對企業的跟蹤調研及指標增速異常研判的同時,強化部門協作,完善部門聯席會議制度,提高數據的支撐性和匹配性。三是加大統計監審力度。根據今年監審工作計畫,我市將對40家單位進行統計執法檢查,對在檢查中發現的統計違法將嚴肅查處,全年力爭立案查處警告以上行政處罰三家,夯實源頭數據質量。四是加強統計從業資格認定工作。在國家取消收費的情況下,積級爭取到了市財政的支持,報名人員不需繳費參加培訓。通過前期排查摸底、宣傳發動、責任明確,到目前為止報名人數已過360人,今年在去年318人的基礎上再次突破,再創報名人數的新高。

五、務實創新,進一步提升統計隊伍新形象

今年以來,我局以建設現代化服務型統計為目標,以提高統計能力水平為主抓手,堅持改革與創新,著力提升經濟社會統計監測水平,為全市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優質統計服務。

市統計局半年工作總結匯報
統計局半年工作總結(2) | 返回目錄

今年以來,xx區統計中心緊緊圍繞全市統計工作重點和區管委工作中心,按照“抓基層、打基礎,強素質、謀提升,當參謀、樹形象”的總體思路,以加強基層基礎建設為總抓手,以提高統計服務能力為核心,紮實開展基層基礎工作,順利完成經濟普查、統計聯網直報等工作。

(一)外樹形象、內強素質,精心開展統計教育工作。

統計業務素質的提升是開展統計工作的保證,鑒於我區統計人員少、任務重的基本特點,我們將加強統計教育作為開展統計基層基礎工作的重要內容。藉助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開展,根據市局培訓通知精神,本著“乾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要求,在市局的各業務科室領導親臨指導下,我們結合工作實際有側重點的對統計法、星級企業管理、統計指標、統計口徑、聯網直報平台等相關知識對鎮級以及企業120餘名統計人員分專業分批次進行了集中培訓,並對做好統計材料歸檔和統計台賬填報進行了指導。同時應區管委辦的邀請,對管委辦的同志就統計相關指標進行了講解,管辦的同志普遍反映這次講座對了解統計工作和統計的科學性,知曉統計數據的來源及其可靠性,樹立尊重客觀事實意識有很大幫助。

(二)橫向到邊、縱向到底,有條不紊開展經濟普查工作。

今年上半年是全國第三次經濟普查的關鍵時期,為提高我區第三次經濟普查數據的質量,確保本次普查數據真實反映我區經濟發展情況,我們嚴格按照規定的程式和步驟,在現場登記階段,按照“屬地管理”原則,進行地毯式普查,工商、地稅、國稅等多部門數據進行比對,盡最大可能做到不重不漏;普查數據嚴格把關,盡力確保真實準確。同時在市普查辦的具體業務指導下,數據上傳、數據審核、初步匯總、數據驗收等工作紮實推進。

(三)嚴要求、寬處罰,紮實開展統計執法檢查工作。

臨港區統計中心自收到市局統計執法檢查通知後立即行動,積極對轄區內的企業開展統計執法檢查工作。首先到鄉鎮統計站一邊檢查鎮級統計基層規範化情況,一邊指導、督促鄉鎮健全鎮級統計台賬,整理統計資料;其次,在對全區全部“四上”企業的統計基層基礎工作進行分專業指導並編制相關參考台賬的情況下,採取百分之十抽樣的方法,對全區11家企業進行了統計執法檢查,嚴格按照統計執法檢查內容進行檢查,對檢查出的問題,當場指導整改,並要求企業撰寫整改報告。

(四)   及時準確、保質高效,求真務實開展常規統計工作。

我們本著常規工作求質量的基本原則,工業、農業、建築業、批發零售業、固定資產投資等專業的XX年統計年報和XX年上半年統計定報及時準確上報;同時外商投資聯合年檢、開發區統計報表、藍區監測報表、統計從業資格證報名考試等工作紮實推進。

(五)創新方法、提高效率,統計服務水平不斷提高。

一方面通過全國第三次經濟普查數據的初步匯總,對照全國第二次經濟普查,從經濟總量、產業結構等巨觀層面剖析我區經濟變化,撰寫了《臨港區工業經濟五年間的變遷》,為領導進行經濟發展目標定位,整體把握全區經濟發展提供依據。

另一方面我們將常規統計報表的審核與企業調研相結合,在統計月報、季報審核的同時,實時根據企業主要經濟指標和奇異值對企業進行調研,要求企業核實相關數據並對數據變動做出合理解釋,將了解的企業動態通過簡要分析、月份資料、調研報告等多種形式提供給領導參閱,這既提高了統計數據質量,同時便於及時掌握企業經營動態,極大地提高了調研效率和統計服務水平。

四、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在市統計局的具體業務指導下,我們將繼續紮實推進常規統計工作,加強統計基層基礎建設,創新統計工作方法,主動配合統計改革,進一步提高業務素質,努力推進統計服務再上新台階。

一是藉助統計從業資格證考試,進一步調高基層統計人員業務水平。積極督促企業統計人員參加統計從業資格證考試,努力確保企業統計人員100%持證上崗,千方百計穩定統計隊伍,督導統計人員參加統計繼續教育,不斷提高統計人員業務水平,努力打造一支工作紮實、業務素質過硬基層統計隊伍。

二是緊緊圍繞國家統計局提出的“三個全部”目標,紮實推進統計改革。根據國家統計局提出的將不斷拓展統計聯網直報套用範圍,爭取在XX年實現“三個全部”的目標,在市統計局具體指導下,加強企業統計培訓和指導,積極推進固定資產投資和工業品出廠價格聯網直報改革;主動配合國民經濟核算改革,根據全國第三次經濟普查數據,及時修正、公布相關經濟指標。

三是夯實基層統計基礎,紮實推進基層統計日常工作建設。進一步建立健全鄉鎮統計工作制度,明確統計工作人員的職責分工、工作目標和工作責任,對統計資料的審核、評估、上報、保密和檔案管理等事項做出明確規定,對鄉鎮統計站的人員配備、業務培訓、辦公條件、信息化建設、統計台賬建立、統計檔案管理等內容逐一量化。進一步夯實基層基礎和統計信息化建設,加強統計數據質量生命線工程,全面提升基層統計數據質量

四是建立企業調研長效機制,推進統計服務水平再上新台階。在繼續充分利用工業、建築業、批發零售業qq群進行調研和各專業統計定報數據審核調研的基礎上,根據區管委工作的重點和經濟中出現的苗頭性、趨勢性問題,加強調研,並形成專題調研報告,為領導指導經濟發展提供參考。

五是主動摸清規下企業經營情況,全力做好小升規企業工作。下半年我們將建立月度追蹤監測制度,對符合條件的企業實施調度,及時主動與稅務、經信部門溝通協調,積極準備全區已經達到和預計達到規模以上企業的相關資料,確保年底將符合條件的企業納入到規模以上統計當中。

以上匯報,有不當之處,請各位領導批評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