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工業統計年終個人總結

為了切實加強工業統計工作,提高統計數據質量,維護統計數據的權威性和嚴肅性,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等統計法律法規,特制定《*縣工業統計工作規範化管理實施意見》。

一、統一認識,切實加強工業統計力量

各鄉鎮街道要高度重視工業統計工作,根據統計工作需要加強統計工作人員、經費和機構的落實。每個鄉鎮街道均應明確統計工作的分管領導,組織轄區內的統計工作。要落實統計工作責任制,鄉鎮政府主要領導對轄區內統計工作負總責,分管領導負責組織、協調轄區內統計工作。要建立健全鄉鎮工業功能區統計機構,在經濟發展辦公室建立統計工作小組。要確保統計工作所需經費。

工業功能區所在鄉鎮街道要配齊配強工業統計人員,要將政治素質好,統計業務能力強、工作作風紮實的年輕同志充實選調到統計崗位上。根據當前工業功能區統計工作任務重、數據搞準難度大的實際,各鄉鎮街道應加強統計工作力量,每個鄉鎮街道均須配備三名以上的工業(投資、能源)統計人員。具體按下列標準選配工業統計人員: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在50家以下的鄉鎮街道配一名工業統計人員,規模工業企業在50家及以上的鄉鎮街道配備二名工業統計人員。工業統計人員專門從事工業統計工作,不兼做其他統計工作。每個鄉鎮街道在配齊規定的工業統計人員外,配備一名固定資產投資統計和一名能源統計(勞動工資統計、科技統計、服務業統計)。統計人員應以統計工作為主,兼做其他工作。

工業企業要明確統計負責人,負責組織、協調本企業各部門的統計工作;根據企業統計任務需要,合理安排統計人員,確保企業統計工作及時、準確地完成,並依法提供政府統計部門所需要的企業各種統計信息。

要嚴格執行《統計從業資格認定辦法》的規定,從事統計工作均應先培訓後上崗。不得安排無統計從業資格證的人員從事統計工作。

二、加強工業統計基礎建設,夯實工業統計工作的基礎

統計基礎工作是提高統計數據質量的基礎,各鄉鎮街道要加強統計基礎建設,做到依法統計、數出有據。加強統計基礎資料的蒐集、整理和保管工作。加強統計台帳設定工作,根據統計工作任務的性質科學合理地設定統計台帳。規範統計檔案的管理,統計工作所產生的資料應及時整理歸檔,並由專人保管。統計人員崗位變動的,要及時做好統計資料的移交。

各鄉鎮街道要加強對轄區企業統計業務的指導和服務工作。要將統計業務指導和服務作為工業經濟服務活動的重要內容來抓。每年定期舉辦統計人員業務培訓班,指導企業統計人員根據統計工作要求,有重點地做好統計工作。要經常到企業指導統計工作,對企業統計出現的差錯,要及時予以指導糾正。

工業企業要建立健全統計台帳。統計台帳要真實、準確地反映企業生產經營所產生的信息,不得弄虛作假。要根據統計任務的需要,定期蒐集各項原始憑證(包括人、財、物和產、供、銷等方面憑證),並做好原始記錄的加工整理。企業上報統計報表數據都應當從建立的各項原始記錄中得到驗證。要保存好統計原始記錄,建立健全企業統計檔案制度,確定專人保管企業統計檔案。統計人員發生崗位變動,企業有責任做好統計資料的移交。

各鄉鎮街道、工業企業均應配備與統計任務相適應的統計用計算機,並及時更新。

三、加強統計報表管理,提高統計報表報送質量

嚴格執行統計報表制度。按照統計制度規定的要求,準確、及時、全面地報送統計報表,不得虛報、瞞報、拒報、遲報,不得偽造、篡改。

加強統計報表的管理。要加強統計數據的管理,嚴禁數出多門。統計報表的上報要經統計負責人審核確認後方可上報。

工業企業統計報表報出前應經統計負責人審核,確認無誤後方可報出。企業統計報表報出即產生法律效力,部門、鄉鎮街道不得擅自修改企業統計報表,發現差錯的要嚴格按統計數據修改辦法進行修正。

縣統計部門、各鄉鎮街道要建立統計報表報送考核制度,對統計報表準確性、及時性進行考核,考核結果作為年終對鄉鎮街道、工業企業評比的重要內容。

四、加強《統計法》宣傳,強化統計行政執法

要加強對工業企業的《統計法》宣傳工作。縣統計局要根據"五五"統計普法的要求認真組織《統計法》的普法工作。《統計法》的普法重點是各單位的負責人和統計從業人員,各單位負責人和廣大統計人員要認真學習《統計法》,模範執行《統計法》,認真履行《統計法》所規定的職責,按《統計法》的要求做好企業的統計工作,準確如實地提供統計資料,實事求是、不出假數。

強化統計行政執法工作。縣統計局每年要安排一定比例的工業企業進行統計稽查,督促企業完善和規範統計工作。要有重點地對工業企業進行稽查,對耗能與產出嚴重不匹配的企業要加強監管。

五、實行部門統計信息資源的共享

加強政府部門信息溝通工作。統計、經貿、稅務等相關政府部門要加強部門聯繫,要認真分析各工業企業上報的統計資料,通過審核、對比,分析其邏輯關係,為縣委、縣政府提供準確的工業統計信息資料。要建立統計信息定期交換制度,對工業經濟的基礎統計資料,在法律許可的前提下,要及時進行溝通,實現信息共享。

統計工作是實行科學決策和管理的一項重要基礎性工作。統計工作有其自身的規律,規範的法律體系,科學的工作流程,嚴密的制度要求。各單位一定要充分認識基層統計規範化建設對於從源頭上把好數據質量關、確保統計數據準確的重要意義,針對當前統計基礎工作薄弱環節,對照規範化建設要求,充實機構和人員,改善條件,穩步提高,確保在較短時間內達到規範化建設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