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工業統計年終總結

xx年我縣工業統計工作,在市統計局的直接領導下,在縣局領導和同事們的關心支持和配合下,緊緊圍繞縣委、縣政府的中心工作,以不斷提高統計數據質量為核心,立足於服務經濟建設,克服了各種困難和不利因素,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項目標任務,為全縣的經濟建設和社會各項事業的發展做出了應盡的責任和貢獻,主要工作如下:

一、加強學習,不斷提高業務統計素質。

一是積極參加局黨組組織的各項政治理論學習活動,認真學習科學發展觀和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理論,了解掌握國家巨觀經濟政策,增強政治敏銳性。二是加強業務知識學習。針對縣人員調整、工業統計制度不斷完善和改革等新特點,有重點、有步驟地對有關知識進行了系統學習。在認真參加省市培訓的同時,採取以會代訓的方式,積極促進企業基層統計人員更新專業知識。三是快速適應工業統計改革需要,靈活運用業務技能,嚴格按照縣工業統計數據質量控制辦法、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率與速度的調整係數及其計算方法和工業統計報表制度等一系列要求做好全縣工業統計工作。

二、狠抓基礎工作,進一步規範工業統計工作。

統計數據來源於基層,我縣工業發展晚,底子薄,企業基礎統計工作薄弱,統計報表收集相對有難度。今年在局領導的高度重視下,我們狠抓了工業統計基礎工作。一是分解年度工作任務,由計畫局、經貿局、中小企業促進局、國土局、科技局、供銷社等經濟主管部門齊抓共管,並把抓管工作繼續納入縣直部門年度目標任務考核,確保了統計報表的及時性和準確性。二是要求各工業企業建立和完善統計台賬,內容包括工業企業基礎情況和統計數據。統計數據要求企業、統計台賬、上報報表三者統一,確保了源頭統計數據質量。三是對企業統計人員適時進行了工業統計基礎知識及業務技能培訓,全面要求持證上崗,著力提高基層統計人員的業務技能和工作水平。

三、加強部門聯繫,協調做好全縣工業統計工作。

多年來,我局一直與各部門保持很好的協調配合關係,特別是工業統計與經貿局關係尤為密切,我們隨時與他們保持聯繫,並經常共同到企業開展調查和統計工作。一是及時了解國家、省、市統計局有關工業統計的最新工作部署、改革內容,以最短時間傳達到重點企業統計人員,並提出落實意見,讓基層統計人員迅速知道最新統計動態,保持上下一致。二是針對不同階段的工作重點和市統計局要求,下發了相關檔案通知,認真貫徹落實各級統計部門的檔案精神,規範基層工作,提高數據質量。三是深入基層調查研究。今年我們在縣統計局和經貿局分管領導的帶領下,先後多次深入企業,就縣域經濟考核、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培育生產情況、現有企業生產經營情況等工作進行調研。四是結合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統計數據質量檢查和統計執法大檢查積極開展了全縣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執法檢查工作,翔實了解了各企業的基本情況,增強了工業統計工作的針對性。五是聯合經貿局對規模以下重點工業企業進行監控,試行重點工業企業定期預報制。對規模以下重點工業企業實行監控,試行重點工業企業定期預報制,一方面可以及時了解企業的生產經營情況,同時為培育上規模工業企業打下基礎。今年初,我們會同經貿局確定了5家規模以下重點企業擬培育為成長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6家當年新建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目前有4家當年新建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申報待批。

四、營造環境,搞好服務,全方位做好工業統計工作。

一是及時做好工業統計工作匯報說明,讓縣領導在全縣工業化加速發展過程中,及時了解工業統計的調整變化和困難問題,爭取領導的理解支持。二是不斷提高工業統計數據質量。堅持統計數據質量分級負責制,嚴格執行數據質量評估制度,對主要統計數據實行事前部門會商分析、事中審核把關、事後質量評估,最大限度地保證統計數據質量;堅持月度、季度分析,並了解掌握全國、全省、全市及周邊縣工業經濟情況,確保統計數據符合經濟社會發展大勢;堅持既對綜合性數據進行分析評估,又對重點行業、重點企業數據進行審核研究,保證數據符合本地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實際。三是充分發揮統計的諮詢、建議職能。緊密結合國家巨觀調控形勢,跟蹤經濟發展的熱點、難點問題,深入基層調查研究,積極撰寫有一定深度的統計調研分析。今年以來,共撰寫分析文章7篇,其中市局網登4篇,相關工業信息市局網登5篇。四是不斷擴大統計信息的服務範圍。每月度、季度完成數據匯總後,及時撰寫分析說明,並整理出重點企業的主要經濟指標上報有關領導,確保領導掌握第一手資料,為領導指導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據。五是認真做好申報規上企業有關統計數據的核定工作。全年共審核申報新增規模以上企業4家。同時,還積極做好了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各項工作。

回顧今年的工業統計工作,我縣工業統計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仍然還存在很大的差距。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會議精神,增強工作主動性,把握國家巨觀調控形勢,以提高統計調研分析水平為突破口,開拓創新,團結協作,以全新的面貌迎戰下年度工業統計工作。一是繼續狠抓工業統計基礎工作,完善工業統計考評制度和工業統計企業台賬;二是加大統計法的宣傳力度,保證企業統計報表的及時性和準確性;三是搞好工業統計服務工作,及時反應工業經濟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以及熱點和難點,真正做到統計的監督和參謀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