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團委上半年個人工作總結

今年上半年,xx街團工委在團區委、街道黨工委的正確領導下,堅持以“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及市委九屆五次全委(擴大)會議精神。充分發揮共青團組織的助手作用,緊密配合街道中心工作,進一步統一思想,開拓創新,努力開展具有自身特色的共青團工作,現將上半年工作總結如下:

一、抓組織建設,夯實團組織基礎

隨著我市城市框架的不斷拉大,鐵西棚戶區拆遷改造步伐的加快,棚戶區居民大量外遷,這就使我街團員呈現出數量漸少、分布散、流動性大等特點,為適應新時期新形勢,結合街道團工作和轄區青年基本情況,團工委積極開展活動,完善工作制度,加強區域合作,將團工作緊緊圍繞服務黨政的中心工作開展,在充分調動廣大團員青年和基層團支部書記的工作積極性的同時把社會各階層的優秀青年吸引到團內來,並提出了“盤活轄區資源,推行共駐共建”為理念的發展模式,在積極抓基層組織建設,夯實團組織基礎的同時,街團工委始終堅持“黨建帶團建”原則,認真落實團的各項工作機制,積極推進團組織建設。通過聯合駐區有團組織的單位和學校,將街道共青團工作範圍輻射到轄區內所有團員青年,構築了地區團建網路,實現了共建共享共發展。根據街道經濟建設中心的工作需求,街道團工委著重以“圍繞經濟中心、服務地區發展”為指導,將共青團工作融入到促進轄區經濟發展、保障社會安全穩定,促進了駐區企業的發展和員工的進步,有力地推進了轄區的經濟發展。目前我街共建立基層團組織11個、青年活動中心1個、社區團員服務點6個、青少年服務隊1個、駐區企業團建聯絡員6各,現以實現了轄區團組織的全覆蓋。

二、以青年組織建設,提高基層服務水平

一是街道結合青年中心工作的開展,把團建工作的重點放在組建青年組織上,上半年街團工委陸續成立了“愛心超市”,“社區青年讀書室”、“網咖巡查小隊”、“普法宣傳隊”、“愛鳥護綠小隊”、“老少同樂宣傳隊”等少青組織。這樣一方面有利於發揮社區青年各方面的特長,為建設學習型社區營造了良好的氛圍;另一方面,社區青年有了自己的組織,有了自己的活動載體,有利於把鬆散的青年集中起來,形成一個有凝聚力的團體。二是街團工委將幫扶轄區矯正青年工作列為今年十大工作目標之一,積極開展“關愛一助一”活動,通過一名團幹部負責一名矯正青年的辦法,幫助他們走出陰影樹立信心重新融入社會。

三、創新活動形式,增強團組織活力

1、開展3.5學雷鋒志願者服務活動

志願服務轄區民眾是我街長期以來一直保持的良好傳統。目前我街道共有志願者隊伍30餘人,根據志願者的專長特點、社區民眾的需求以及社區可利用的資源等,建立健全服務機制和網路,廣泛開展社區便民服務,重點為孤寡老人、軍烈家屬及下崗青年家庭、單親家庭少年、離退休的老幹部、困難戶、五保戶等特殊民眾提供服務,充分發揮了團組織的作用。半年來,累計服務轄區孤寡老人、老黨員及困難家庭20餘次。

2、開展“四個一”活動

根據街黨工委的統一部署,在建黨89周年紀念日到來之際,街團工委在轄區廣大團員青年中開展了“我與祖國共成長四個一”主題教育活動。即看一部愛國主義影片、寫一篇心得、幫扶一名矯正青年、為青年做一件實事,經過此次活動,使轄區團員青年更加明確了對團員身份的認識,堅定了”永遠跟黨走“的信念。活動期間,1名團員青年被吸收為預備黨員,5名團員青年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3、開展“周末社區知識大課堂”活動為了充分發揮社區青年活動中心及社區團員服務點作為青年思想道德文化及學習職業技能的主陣地、主渠道的作用,街團工委在騰飛社區、賽罕社區成立了“青少年遠程教育輔導站”,並積極開展了“周末社區知識大課堂”活動。成立遠程教育輔導站是街團工委,創新活動形式,增強團組織活力的一項重要舉措。每周末輔導站都會,通過播放愛國主義影片及科學文化類宣傳片等方式,重點圍繞青少年成長中所遇到的心理問題開展疏導教育,努力提升轄區青少年道德修養,在做好宣傳教育的同時我們還積極開展了貼近青少年實際、既有很強的實踐性、團隊性,又有很強的娛樂性和知識性的青少年團體活動:如“大樹底下聽爺爺講故事”、“低碳生活社區行動”及“我們在黨旗下成長”等系列活動,通過讓青少年親身參與到活動中來增教育學習的說服力、感染力和吸引力。我們將努力把“周末社區知識大課堂”建設成為廣大轄區青年學習思想道德文化知識的心靈驛站和鍛鍊基層團組織幹部的熔爐。

4、開展“三進校園服務”活動

為提升轄區中國小生法制安全意識,豐富他們的課餘文化生活,街團工委攜手街司法所、文明辦、綜治辦等部門及xx二小、xx一小、十二中等駐區單位聯合開展了“三進校園服務”即普法進校園、安全進校園、科普進校園活動,活動通過講故事、反映片等學生們喜聞樂見方式在娛樂中向他們傳授法律、安全、科普等知識。

5、開展“青年就業關懷”活動

半年來,街團工委始終把如何轉移轄區青年勞動力,實現青年創業就業列為年度工作重點來抓,並為每位來社區報到的青年建立個人求職信息檔案,每周六還在騰飛及賽罕社區開設遠程就業教育大課堂,以此來提升轄區青年就業技能。此外為了便於轄區青年獲得空崗信息街團工委還聯合街勞動保障所建立了“青年就業空崗信息平台”。現累計為 傳送就業信息400條,共為20名轄區青年解決了就業問題。

四、存在的問題及其原因

儘管我們上半年工作取得了一定進展,但還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思想認識滯後,社區青年工作還沒有引起普遍的認同和重視。一是部分社區工作人員認同社區團組織的思想淡薄。對社區團建工作的思想認識嚴重滯後,主動參與青年工作的積極性不高。二是駐區單位團組織參與社區團建的思想淡薄。有些單位認為社區團建應當由街道團工委承擔,對他們來說是“份外事”,參與社區團建工作過程中不願投入過多的精力,沒有真正形成共建合力。三是在職團幹部自覺投身社區團建的思想淡薄。在走訪中我發現有相當一部分在職團幹部,責任意識淡薄,他們還沒有認識到身為青年參與青年工作是自己應盡的義務。

2、社區團建活動的激勵機制還比較缺乏。儘管制定了相應的管理制度,要求社區青年主動到社區報到,積極參與社區團組織建設與管理。但由於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就業競爭日益激烈等因素,造成了轄區團員青年數量日益漸少、分布散、流動性大,大部分團員因離社區較遠或工作時間等因素不願參加社區組織的青年活動,但這並不是阻礙團建工作的主因,我認為阻礙社區團建工作的主要因素是缺乏相應的激勵機制,在職團幹部大多身兼數職分身乏術不願意參與社區團建活動常以其它工作為藉口推脫,這都給我們的日常工作造成了較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