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公司團委工作總結

2010年以來,公司團委在公司黨委和上級團組織的正確領導下,嚴格按照“黨建帶團建”的方針,緊緊圍繞公司黨委的中心工作,以服務青年、服務公交企業為出發點,以團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制度建設、作風建設為重點,開拓思路,務實重乾,在思想教育、工作作風、基層組織建設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進步。現將公司團委2010年工作開展情況匯報如下:

一、堅持黨建帶團建,不斷加強團的自身建設。

10年,公司團委堅持利用每月團支部書記例會,團員座談會、部落格交流等形式認真學習和貫徹公司黨委、集團團委的有關檔案和規定,以及其他省市公交行業的服務特色,為廣大團員青年緊跟企業發展脈搏、更好的自足崗位投身企業工作、提高服務標準和創新服務特色奠定了理論基礎。

二、突出重點,推進團建工作不斷深入

一是做好青年文明號的覆核和管理工作。

今年,公司團委對公司所屬5條集團公司級青年文明號和14條公司級青年文明號進行了授牌,6月份,又對一路車隊1200號市級青年文明號進行了更名申請。現我公司有國家級青年文明號1個,市級青年文明號2個,集團公司級青年文明號5個,公司級青年文明號14個。為了切實發揮青年文明號在青年車組中的領軍作用,我們制定了二公司青年文明號管理規定,同時為了賦予青年文明號更多的服務經驗,在今年的5月和9月,公司團委分別組織公司所屬國家級青年文明號和市級青年文明號負責人參加了由團中央和團市委舉辦的培訓班,通過培訓班的學習,使我們更加清醒的認識和學習到青年文明號在當前工作中的重要性和一些工作經驗,同時也讓我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和與其他兄弟單位之間的差距,為以後的工作積累了很多好的經驗。通過我們對青年文明號管理的不斷加強,7月份,天津廣播電台濱海台採訪了公司團委和1路車隊黨支部在加強青年文明號方面的經驗和做法,市級青年文明號號長高宏於7月15日代表公交行業的青年文明號在濱海台進行了一個小時的專題訪談節目,得到了集團團委的好評。

二是秉承優良傳統,奉獻團員青年愛心。

為了使廣大團員青年能夠零距離的感受和學習到公交的發展及一些服務中的技巧,一月份公司團委組織十餘名團員看望走訪了公司四名各級勞動模範,向她們學習請教了在工作中的一些經驗和優秀事跡,並幫助她們打掃整理家務、還為她們送去了大紅福字和新春的祝福,同時也得到了她們的連聲稱讚。1月29日,公司團委組織部分基層團支部書記參加了河西團區委舉辦的“愛心伴成長我們更堅強”捐資助學活動,同時,公司團委在公司所屬基層團支部中發起了“發揚友愛精神,傳播愛的力量”捐款活動,得到了廣大團員青年的踴躍捐款,公司團委向河西區一名品學兼優,家庭條件十分困難的國小生進行了幫扶捐助。5月12日,四川發生的特大地震,牽動了我們廣大團員青年的心,他們踴躍為災區人民捐款捐物,其中,浯水道車隊團支部書記朱洪魁、十八局車隊團支部書記白羽颺更是積極與公司團委積極聯繫,希望報名獻血。通過統計,在地震發生後五天,團員青年即捐款超過四千餘元,

三是提升團員隊伍素質,增強服務本領

為了更好的服務奧運,提高團員青年的服務技巧和綜合素質,展示公交青年風采,公司團委組織團員青年學習了大慶公交的服務理念、服務技巧和文明用語;組織了130餘人次參加了集團團委和公司團委組織的“迎奧運學英語”活動,通過活動的開展,切實提高了公交青年的服務水平和服務技能。奧運會期間,為了將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工作實際中去,公司團委組織20餘名團員青年開展了“雙語便民、服務奧運”活動,活動中,團員青年共參加30餘人次、引導乘客上車370餘人次、照顧特需6人次、用英語幫助外國朋友1人。

四是服務奧運,發揮志願者作用。

為了切實發揮團組織的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我們不僅在加強團員青年的培養上下功夫,而且還把加強青年志願者隊伍的建設放在重要位置來抓。XX年我們的青年志願者是19人,現在我們的青年志願者已達到45人。團委抓住這以有力條件,紛紛開展了志願者系列活動。如在今年的3月5號學雷鋒日,公司團委組織6名青年志願者在一路車隊渤海大樓站開展了“學雷鋒、迎奧運、樹新風”為主題的青年志願者服務活動;奧運前夕公司團委組織20名青年志願者來到湖北路、濱江道、百貨大樓等10個站點開展了“迎奧運、秩序乘車”活動;8月7日組織5名志願者來到公司所屬奧運線路870路車隊警官學院終點站,對車輛的衛生死角進行了清理活動,並將車隊新購置的20餘快電子路牌進行了全面清洗;奧運中,公司團委組織30餘名青年志願者對870路、951路奧運線路進行了為期7天的服務安保工作;奧運後,公司團委於9月6日、7日兩天帶領公司五名青年志願者在天津站副廣場公交站為外地大學生進行乘車指引和解答疑問,兩天總計解答倒乘疑問400餘人;冬運期間,公司團委又建立了由10名志願者組成的“平安冬運”和“平安公交”兩隻志願者隊伍,以協助企業冬運工作的順利開展。

五是加大宣傳力度,靈活溝通渠道。

為了加大團的工作宣傳力度,保障工作順利開展,公司團委於年初開闢了二公司團委部落格,將團的一些工作、好人好事、活動照片等資料發到部落格中,以達到信息共享、相互借鑑的目的;同時我們還利用電子郵件、電話和簡訊等形式對工作進行布置和分工,有效的節約了時間成本和地域跨度的問題。在此基礎上,我們還注重加大在各級新聞媒體上的宣傳報導,10年公司團委及團員青年在宣傳報導上共發稿29篇(幅),其中對外報導12篇,對內報導17篇,團員青年好人好事53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