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安全衛生的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學校安全衛生工作,以“辦人民滿意教育”為宗旨,牢固樹立“珍愛生命、安全第一、責任重於泰山”的意識,充分認識保障青少年兒童的安全是學校教育工作的首要職責,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基礎,增強學生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堅持“制度保證、重在預防”的安全工作思路,以紮實有效的工作,創建“平安校園”。

二、工作目標

1、在學校安全工作方面:全面貫徹落實《中國小幼稚園安全管理辦法》,重在落實學校主要負責人為第一責任人的安全管理責任制,建立健全學校安全工作各項制度,重點建立學校“人防、物防、技防”制度和落實學生上下學交通安全、防溺水、防火等各項措施。定期治理校園及周邊環境,消除校內的水、電、燃氣、化學實驗藥品、消防等設施設備的安全隱患。進一步加強學校對學生住宿管理工作。排除學生宿舍及周邊環境安全隱患,學校要建立健全重大危險源監控機制和隱患排查治理機制,推動學校安全教育與管理工作規範科學化和常態化,不斷提升學校安全管理水平、學生自我防範意識和保護能力。

2、在學校衛生工作方面: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布置並落實好愛國衛生重點工作和任務,學校各部門通過各種形式,廣泛宣傳衛生知識,在學校形成人人講衛生、處處講衛生的文明習慣,加大學校環境衛生整治力度,不留衛生死角,最佳化美化校園。

學校要高度重視傳染病防控工作,建立完善防控安全工作機制,規範學校傳染病的管理措施,有效防範和妥善處理學校群體性傳染事件。為此,重點是加強學校傳染病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廣大師生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開展主動監測和疫情報告等工作。認真落實學校健康體檢、晨檢。因病缺勤登記和追蹤制度。

學校要不斷加強對食堂環境和公共衛生整治力度,確保食堂公共衛生、環境優美。為此,確保學校食堂衛生許可證,從業人員健康證持證率達100%,學校食堂進貨索票、索證率達到100%。力爭學校食堂安全衛生工作爭取達到國家相關法律法規檔案要求。

3、在推進和落實校方責任保險方面:認真貫徹落實教育部、財政部、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相關檔案精神,完善教育風險管理機制,認真做好校方責任險、實習生責任險等工作,確保做到應保盡保。

總之,通過紮實有效的開展學校安全衛生工作,切實改善學校的教學和生活環境。確保學生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努力維護校園和社會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