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衛生監督所工作總結

今年以來,我所在市委、市政府、市衛生局的領導下和上級業務部門的指導下,通過加強內部管理,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加強機關效能建設,注重衛生執法隊伍業務培訓,規範衛生監督執法行為,樹立衛生監督新形象,認真開展各項衛生監督執法工作,在把好衛生許可準入關,加強食品安全工作,大力整頓個體醫療市場,開展職業病預防工作,防止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發生等方面取得較好的成績,衛生監督執法工作逐步走向正軌。現將XX年工作總結如下:

一、強化內部管理,建章立制,促進效能建設

今年初,為了加強單位內部管理,制訂了《防市衛生監督所綜合管理制度》,以制度管人,保證單位正常工作秩序。開展機關效能建設,建立崗位責任制、服務承諾制、限時辦結制、否定事項報備制、首問負責制、一次性告知制、同崗替代制、政務公開制;公開辦事程式、收費標準;簡化辦事程式,縮短申請辦證時間,為民眾辦證提供方便,使辦證效率大大提高,得到民眾的好評。

二、加強衛生監督員培訓,提高衛生監督人員業務水平

今年以來,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形式,先後選派12人(次)參加自治區級舉辦的培訓班。單位也舉辦了4次業務培訓,其中一次還聘請自治區衛生監督所專家到所對全市衛生監督員進行培訓,收到良好效果。今年單位參加業務培訓的人員共108人次,大大提高了衛生監督人員的思想素質和業務水平。

三、大力開展衛生法律法規宣傳

為了讓民眾更多地了解衛生法律法規,配合專項衛生監督執法工作,充分利用電視、報紙、宣傳車、設諮詢點等宣傳形式,大力開展《食品衛生法》、《職業病防治法》、《傳染病防治法》和“食品安全行動”、“禁止散裝白酒生產銷售”等專項宣傳活動。3月中旬,結合“非典”和禽流感防控工作,開展了《傳染病防治法》執法宣傳,出動宣傳車3輛次;4月上旬,出動宣傳車到防城區、港口區部分鄉鎮開展《食品衛生法》及食品安全行動宣傳;4月25—30日,開展《職業病防治法》宣傳周活動,發放宣傳資料1萬份,懸掛橫幅標語23條,出動宣傳車4輛次,諮詢活動1天;5月下旬開展禁止散裝白酒上市銷售宣傳,出動宣傳車2輛次,掛橫幅1條。為配合各項衛生監督執法活動,先後向防城日報社投稿三次,利用市電視台《今晚播報》宣傳13次,廣西人民廣播電台1次(10分鐘)。通過大力開展宣傳,使廣大民眾更多地了解衛生法律知識,更好地配合我們的監督執法工作,收到良好的效果。

四、業務工作

(一)衛生行政許可

7月1日《行政許可法》開始實施,為了作好實施前準備工作,依法開展衛生行政許可,5月份,全所業務人員認真開展學習《行政許可法》活動,了解《行政許可法》的規定,明確本級衛生行政許可條件、程式、期限,規範行政許可行為。對衛生行政許可實行服務承諾制、一次性告知制、否定事項報備制、公開衛生許可審批程式、審批期限、準入條件和收費項目,為申辦者提供須知等材料,熱情接待申請人,耐心解釋和指導申辦人填寫有關申請材料等,一年來受到民眾的好評。同時,嚴格把好準入關,逐步提高準入條件,使生產經營場所、衛生狀況得到進一步改善。

今年共受理衛生許可1809件(其中食品衛生許可1492件,公共場所衛生許可317件),審批發放食品衛生許可證1492家(其中防城區957家,港口區535家),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證317家(其中防城區204家,港口區113家)。

(二)傳染病防治監督執法

為加強傳染性非典型肺炎和禽流感防控工作,今年2月份,在衛生局組織下,對全市衛生行政部門及醫療、衛生、保健機構進行執法檢查,全市共檢查縣(區)級衛生行政部門4個、疾控(防疫)機構3個,縣級以上醫院10家,鄉鎮衛生院9家,村衛生所及個體診所13家,對發現存在問題的單位提出整改意見進行整改。同時還配合自治區督查組開展督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