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院公共衛生服務工作總結

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已於XX年7月在我鎮正式啟動,項目工作運行近半年來,我院依照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實施方案》做了大量的工作。幾個月來各項目責任人都能較好的安排布置並基本完成了工作任務,並能根據我鎮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的內容和要求制定各項工作制度、獎罰措施,提高了各位同志的工作責任心、積極性,為我鎮今年取得的良好成績打下了基礎。為進一步做好XX年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工作,現將今年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實施工作總結如下:

一、加強領導,成立機構,制定方案。

根據衛生部、財政部、國家人口和計畫生育委員會《關於促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逐步均等化的意見》及《靈寶市市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實施方案》,結合實際我鎮成立了陽平鎮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領導小組,制定了《陽平鎮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實施方案》,對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定標定責到人,明確責任,各項目實施責任人制定了各自的工作方案及項目運行計畫並能規範化運行。

二、健全制度,嚴格培訓,規範行為。

院統一制定並印製了《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工作手冊》200本,發放到每位職工和鄉醫手中。各項目實施辦公室制定了相關制度並上了牆,組織有關人員認真學習。為了規範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管理,6月25日我院特邀市局專業人員組織全院職工及各衛生所鄉醫,就《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規範》的內容進行了專題培訓,通過培訓,使所有村醫都基本掌握了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規範的各項內容,為在我鎮順利實施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更好地為廣大居民的健康提供服務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三、九項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布置和進度情況。

1、建立居民健康檔案

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中,居民健康建檔是基礎,我們組織各項目實施人以婦女、兒童、老年人、慢性病人、精神病人等人群為重點,在自願的基礎上,通過組織下鄉入村體檢等形式,為轄區常住人口建立統一、規範的居民健康檔案,做到了健康檔案內容詳實、填寫較規範。截止目前已經為10664人建立了居民健康建檔。我們將在11月下旬到12月份對全鎮一、二中學生全鎮幼稚園托幼人員安排進行體檢。

2、健康教育

針對健康素養基本知識和技能、慢性病防治及轄區重點健康問題等內容,各項目責任人都能通過進村、上街宣傳,為轄區居民提供健康教育宣傳信息和健康教育諮詢服務,設定健康教育宣傳欄並定期更新內容,開展健康知識講座等健康教育活動。截止目前,在主要街道設定健康教育專欄4塊,版面更新4次,開展下鄉健康教育視頻播放宣傳 次,開展公眾健康諮詢活動6次,舉辦健康知識講座12次,發放各類宣傳印刷品15萬餘份。通過各項目責任人的共同努力和不斷的進行健康指導和干預,很大程度上改變了一些民眾的不良衛生習慣,真正做到疾病從預防開始。

3、預防接種

為適齡兒童免費接種B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麻疹疫苗、A肝疫苗、流腦疫苗、乙腦疫苗、麻腮風疫苗等國家免疫規劃疫苗,發現、報告預防接種中的疑似異常反應,並協助調查處理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預防接種工作的重點任務。為了做好此項工作,我們再一次確定了疫苗接種點,各接種點都具備了《疫苗儲存和運輸管理規範》規定的冷藏設施、設備並按照要求進行疫苗的領發和冷鏈管理,保證疫苗質量。6月份對預防接種的人員(具備執業醫師、執業助理醫師、執業護士或者鄉村醫生資格),進行了預防接種專業培訓。

(1)、冷鏈運轉工作 順利完成了10次冷鏈運轉工作,應接種兒童14450人,實種兒童13370人,接種率93%。其中:基礎免疫接種兒童10232人,實種兒童9574人接種率94%。卡介苗應種475人,實種 471人,接種率99%;新生兒hbv應種B肝疫苗應種 1813人、實種 1755人,接種率97%,及時接種率100%;脊灰糖丸應種 2199人、實種2107人,接種率96%;三聯疫苗應種2195人、實種2089人,接種率95%;麻疹疫苗應種880人,實種841人,接種率 96% ,a群流腦疫苗應種1739人,實種 1428人,接種率82%;乙腦疫苗應種931人,實種883人,接種率95%。 加強免疫應種4218人,實種 3796人,接種率90%,其中脊灰糖丸應種547人,實種503人,接種率92%;三聯疫苗應種804人,實種736人,接種率91%;二聯疫苗實種199人,實種159人,接種率80%;麻腮風疫苗應種724人,實種683人,接種率94%;a+c群流腦應種832人,實種711人,接種率85%;乙腦疫苗應種837人,實種752人,接種率90 %。 A肝疫苗應種278人,實種252人,接種率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