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衛生所工作總結

村衛生室是構建農村公共衛生服務網路的基礎,在方便農民就醫,保障人民民眾身體健康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我中心共管理全鄉9個行政村,近年來,區衛生局按照全市統一安排部署,逐步完善了各村村衛生室制度建設、不斷強化培訓、大力突出公共衛生職能等為主要內容的村衛生室規範化建設。促進了我鄉農村衛生的改革與發展,切實保障了農民民眾的身體健康。

1、村衛生室設定與建設

農村衛生工作是衛生事業發展的重要部分,村衛生室是農村三級衛生服務網的網底,目前我鄉9個村衛生室已統一完成規範化建設,各村衛生室內均建有6室,並相對獨立,布局基本合理。治療室內的急救藥品配備齊全,消毒設施具備齊全,有個別村衛生室未及時做好消毒記錄。另外,目前供氧設施沒有具備。

對於衛生室開展靜脈輸液的硬軟體建設,各家衛生室的治療室基本達到通風良好、光線充足,並做到了清潔區、半污染區、污染區的相對分開。治療室內都張貼“三查七對”、藥物配伍禁忌、輸液反應搶救程式、消毒等制度都統一張貼上牆,且嚴格執行。使用後的輸液器都統一運送到慈湖醫院統一消毒毀形。

2、鄉村一體化管理

現全鄉9個村衛生室由區衛生局、鄉院對其實行一體化管理,每年由區衛生監督局統一審核發放執業許可證,嚴格對村醫的從醫資格進行監管,杜絕了無證從業。另在村衛生室的管理模式上,為“村辦院管”,對村衛生室嚴格實行“六統一”和“六有”的管理模式,即機構統一設定、人員統一調配、藥品統一進購、財務統一監管、工作統一考核、制度統一上牆;看病有登記、發藥有處方、收費有依據、進藥有憑證、收支有明細、傳染病有報告。為確保村衛生室規範管理措施落到實處,一是重點督促落實公共衛生服務各項工作,二實行每月例會、每個季度進行督察及每年績效考核等制度,把村衛生室的補助經費與績效考核結果掛鈎,使村衛生室的公共衛生服務意識進一步強化。

3、基本藥物制度的實行

9個一體化管理的村衛生室均由區衛生局統一印製村衛生室藥品零差價的藥品價格與醫療服務價格標準上牆進行公示,各鄉村醫生認真執行各項醫療操作規範,認真為村民開展基本醫療服務,到目前為止,村衛生室沒有出現因藥品收費不當的醫療糾紛。各家衛生室藥品均在省集中採購平台上訂購,並全部實行了零差價,且區衛生局及鄉院定期督查。

目前,還需嚴格執行鄉衛生院對村衛生室的管理及督查,進一步促進村衛生室建設,不斷強化衛生院的管理職能,充分發揮其在區域內的中心地位和樞紐作用,逐步推行衛生院村對衛生室的基本用藥配送制度制度,把住藥品的入口關,淨化農村藥品市場,保障農民民眾的用藥安全。進一步規範醫療設施,保護廣大農民民眾的健康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