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環境衛生管理處工作總結

你正在瀏覽:市環境衛生管理處工作總結

今年,我處在市委、市政府、社會各界的親切關懷和市建設局的正確領導下,以創建“五型機關單位”、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為契機,緊緊抓住創建省級衛生城市這條主線,立足本職,紮實工作,使我市環境衛生管理工作邁上了一個新台階,受到上級領導部門的充分肯定和廣大市民的一致好評。

回顧一年來的工作,基本情況總結

一、加強日常管理工作,提高環境衛生質量

1、加大內部督察力度。實施有計畫、有步驟、有落實的督察辦法,堅持做到日日有督察、月月有考評。在具體工作中,對每次發現的問題,詳細記錄、及時反饋、限期整改、當月兌現獎罰。今年,總計督察249次,發現各類環衛問題4000餘個,其中督辦570次,總扣款13889元,總獎勵10570元。推行了城市環境衛生管理日報、周報和環衛舉報有獎制度。進一步落實了市區環衛工作責任,並通過45期的《城市環境衛生》簡報和10期的《督察通報》,及時向上級領導及創衛相關部門、新聞媒體進行反映。

2、加強清掃、保潔、垃圾收集和清運管理。嚴格按照路面等級管理的要求,把城區350餘條、面積約400萬平方米的六米以上道路,根據路段的繁華程度、人流、車流量的大小及環衛設施配置情況,進行“定等級、定路段、定標準、定人員、定處罰”的細化管理,設立環衛監督崗,建起環衛人員人事管理電子檔案;給全體清掃、保潔人員製作“環衛監督牌”,落實《道路清掃保潔“六淨”、“六無”、“六不準”守則》。今年累計接管新建、改造巷道20餘條,新增清掃面積50萬平方米,新增衛生人員110名。

從6月份開始,我市第一輛環衛吸塵車投入使用,機械化清掃面積達20萬平方米。4月下旬至10月上旬,對城區主要道路每天安排灑水車進行降溫除塵。統一清運車輛標誌、美化車容、購買保險、辦理通行手續,規範了清運時間。在解放路步行街成功實行了垃圾袋裝化管理。今年總計處理生活垃圾17萬噸,做到日產日清、衛生填埋。

3、規範管理、落實責任、嚴管重罰。工作安排上,要求下設四個環衛所上午重點抓衛生,下午重點抓處罰,夜間輪留巡查,實行24小時管理,不留空擋,全面落實責任;主要街道堅決制止隨地吐痰、亂扔雜物、亂潑污水等不文明、不衛生的行為;嚴格規範建築垃圾、工程渣土清運、處理環節。落實《環衛監察人員“八要”、“八不”守則》、《建築垃圾及渣土管理八項禁令》等有關規章制度,層層簽訂工作承諾責任書,並要求全體管理人員著裝整潔,持證、掛牌上崗,按照建設廳《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建監察隊伍建設管理工作的通知》(陝建發98號)要求,遵循一敬禮、二亮證、三幫助、四講理,最後再處理環節,做到熱情服務、文明執法。今年總計辦理建築垃圾準運手續700餘份,與建築工地簽訂衛生責任書50餘份,糾正、處罰隨意拋撒渣土、亂倒建築垃圾等不文明行為3000餘次。

4、加大垃圾處理收費工作力度。年初,對城區各收費對象進行詳細如實摸底統計,建立了收費管理系統,印製了收費和創衛宣傳標語,申請出台了市車輛生活垃圾處理費徵收辦法,嚴格收費標準,杜絕“人情”收費;明確市區各環衛部門的收費範圍,保證了垃圾處理收費工作的正常進行。今年總計收取生活垃圾處理費150餘萬元。

通過強化日常、長效管理,基本做到了“三個一樣”,即突擊檢查與平時一樣、上級來人與平時一樣、白天和晚上一樣。在搞好自身工作的同時,加強對榆陽區各環衛部門的指導、監督和檢查,通過環衛協會做好與12個縣區環衛部門的業務工作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