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衛生個人工作總結

在即將過去的XX年裡,我們南街辦事處在區委、區政府的領導下,認真完成上級下達的各項任務,努力塑造優美、整潔、文明、有序、和諧的轄區環境,保護人民民眾身體健康,積極組織開展環境衛生百日綜合大整治、食品藥品安全、健康教育等各項工作,緊緊圍繞各項工作的重點,進行細緻的部署,安排開展工作,使轄區城市面貌發生了較大的改變,上了一個新台階,受到廣大人民民眾的好評。

一、領導重視,抓好愛國衛生工作

在年初,辦事處與社區以及相關站辦所簽訂了市容環境衛生長效管理目標責任書,要求各責任單位對愛國衛生工作必須實行一把手負責制。辦事處黨政領導經常深入社區、相關站辦所檢查愛國衛生工作落實情況,分管領導多次召開專題會研究部署工作,督促各項工作開展情況,制定了巡查制度、督辦制度、考核獎懲制度等,建立了領導包片區、幹部包社區和社會單位、社區幹部包小區的責任包乾制,做到了橫向到社會單位、縱向到社區各戶,採取條塊結合、集中整治、重點突破、突擊攻堅等措施,對媒體曝光、上級轉辦件列為重點整治任務加大辦理力度,做到件件有回覆,把愛國衛生工作落到實處。

二、齊抓共管,搞好愛國衛生工作

為了更好的改善和提高城市環境質量,使我們的城市更加靚麗,使我們的城市更加整潔。我們南街辦事處結合自身實際情況,充分發揮辦事處帶頭作用,組織轄區內各社區策劃、籌備、開展各項健康教育活動,並通過報紙、宣傳單、簡報等手段定期開辦專題講座(總計12次,參加人員800餘人次),利用各種衛生日開展多種健康教育活動,主要活動如下:

1、XX年3月24日是第20個“世界防治結核病日”,我辦事處對轄區內居民開展“結核病防治”健康知識講座,並懸掛宣傳橫幅,設立宣傳黑板,發放宣傳單,向居民講解結核病的主要症狀、傳播途徑和國家對結核病治療是完全免費的相關政策,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評。

2、XX年4月是全國第27個愛國衛生活動月,轄區內共設宣傳站7個,健康教育專欄6期,形式多樣,使宣傳工作收到實效,得到民眾的一致好評。

3、XX年12月24日是第28個“世界愛滋病日”。當天上午,辦事處安排婦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關工委、愛衛辦、教育辦、團委會等單位在五一西路新居源家居中心前的廣場上聯合舉辦了題為“遏制愛滋,履行承諾”的大型公益宣傳活動。活動採取發放宣傳治療、愛滋病知識有獎問答相結合的方式,隨機對500名民眾進行了愛滋病知曉率問卷調查,共吸引了約3000名民眾參加,發放宣傳資料XX份、安全套3000個、各類小禮品600份。本次活動參與人數較多,人群類型多樣,起到了良好的宣傳效果。

三、乘全區環境衛生百日綜合大整治東風,重點抓好四項工作

1、加強對各社區、各部門職責及管理範圍的市場調研,進一步落實責任;

2、各社區制定獎懲制度,實行定人、定時、定路段、定標準的管理方法;

3、組織各社區工作人員廣泛開展業務學習,提高業務水平;

4、加強宣傳,促進新模式推廣及相互交流。

經過為期三個多月的環境衛生百日綜合大整治,我們在轄區內共清理積存垃圾300餘方,粉刷清洗牆面52180平方米,清理非法小廣告38900餘條,硬化小街小巷1000餘平方米。

現在,轄區內亂貼廣告、亂扔垃圾的問題已經得到了有效的遏制。特別是對民眾反映的問題,基本上能做到時時處處有人管、事事有回覆,有力的促進了辦事處、轄區單位、居民民眾的和諧互動,進一步強化了辦事處的社會管理和愛國服務職能。

四、長效管理與突擊相結合,開展好愛國衛生工作

一年來,我們將環境綜合整治的重點和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相結合,把它作為重要工作和踐行科學發展觀、維護人民民眾身體健康的重要舉措來落實。按照區愛衛會的安排,我們積極開展愛國衛生先進(示範)單位(小區)的創建活動,堅持長效管理,各創建單位或小區制定了創建計畫、責任到位、任務明確、宣傳發動廣泛,使轄區環境衛生面貌有很大改觀,也使各創建單位(小區)廣大幹部民眾的衛生健康素質有了很大的提高。

採取的措施主要有:

1、堅持衛生巡查通報制度,使社區環境衛生有較大提高。

2、加強對食品與公共環境衛生的監督檢查。尤其在食品安全檢查方面加大了力度,組織人員深入轄區內的餐飲單位、學校幼稚園、食品生產經營單位、小旅館、小美容美髮廳、小網咖發放宣傳單並督促各負責人對生產經營場所的店容店貌進行清洗、整理,對四害消殺進行指導。

3、將轄區醫療衛生服務納入辦事處工作體系,加強對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管理,積極宣傳區二院的醫療服務優勢,基本解決了轄區居民的就醫難問題。

回顧即將過去的XX年,我們南街辦事處的愛國衛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為轄區居民提供了衛生保障,滿足了轄區居民的基本衛生服務要求。但是,也存在著一些問題和不足。今後,我們將進一步理清思路,改進工作,把轄區愛國衛生事業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