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我的祖國主題班會教案

班會主題:我愛我的祖國

活動目的:圍繞活動主題,向全體同學宣傳和弘揚民族精神的重要意義,培養學生熱愛祖國、熱愛家鄉的深厚感情,激發學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歷史責任感,營造良好的學習和活動氛圍;同時,更好地幫助他們了解祖國的發展變化,了解家鄉的變化,增強對祖國、對家鄉的熱愛,自覺地把自己的成長同祖國的命運結合起來,更加清楚地認識到自己肩負的歷史使命。

活動時間:班會課

活動地點:本班教室

活動準備:

1、學生在課外通過書籍和計算機搜尋與主題相關的知識,老師精心製作班會課多媒體課件

2、利用班級的多媒體展示中國版圖,黑板上寫著“我愛我的祖國”。

3、以班級為單位設計會場主題標語,例如:“長江,祖國的母親河”“家鄉與我共成長”等。(要求:貼切主題,設計新穎,製作美觀)

活動形式:

1、  以《昨天與今天》的問答形式,了解家鄉,了解祖國的變化。

2、  以歌、舞、詩歌、快板等表演形式表達對祖國媽媽生日的祝福。

活動人員:七(1)班全體同學及班主任

活動過程:

全體起立,唱國歌。(多媒體播放《義勇軍進行曲》)

班主任宣布岸頭實驗學校七(1)班 “祖國在我心中”主題班會現在開始。

主持人×××(甲)、××(乙):

甲:世界上最美麗的畫卷描繪的是祖國大好河山;

乙:世界上最動人的詩篇歌頌的是祖國永恆的春天;

合:世界上最神聖的情感報發的是對祖國的真摯愛意。

今天,岸頭實驗學校在這裡舉行“祖國在我心中”的主題班會活動。

甲:自從我國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發展日新月異,從原來的石拱橋發展到現在的立交橋;從原來的平房建造成現在的高樓大廈。

乙:是啊!在我國古代,交通工具就只有馬、馬車、小舟,而今不同了,不管是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樣樣齊全。就連古人幻想的嫦娥奔月,如今也一一實現。小品《穿越時空的對壘》將讓你了解從古到今中國的發展。下面請××、×××兩名同學為我們表演。

××、×××兩名同學表演的小品《穿越時空的對壘》。

乙:作為一名中國人,我們最愛的是自己的祖國。我們的祖國母親,是世界上最美麗、最偉大的母親。方誌敏烈士在敵人的牢房中寫《可愛的祖國》描繪過她;億萬人民高唱《我愛你—中國》讚美過她。

甲:她有著山一般的意志,海一樣的胸懷;長城是她堅強的臂膀,長江是她飄逸的裙帶;白雲浮動著她綿綿的情思,山花搖曳著她溫馨的氣息……這就是我們親愛的祖國!這就是我們神聖的母親!接下來請欣賞由××、×××兩位同學帶來的詩朗誦《祖國在我心中》。

××、×××兩位隊員表演的詩朗誦《祖國在我心中》。

女:當我們抬起頭,我們總能看到一幢幢聳立的高樓大廈。

男:每當我們踏出一步,我們總能踩著那平坦的大道。

女:每當我們回到家,我們總能躺在柔軟、舒適的床上。

男:從矮樓到大廈,

女:從坑坑窪窪的小路到平坦的大道。

男:從一張硬板床到一張席夢思。

女:我們偉大的祖國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有了令人欣喜的成果。

男:回首古代的中國,在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中國人民以自己的聰明才智和卓越的創造力,為中華民族乃至全人類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女:回看幾十年前的中國,集中力量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使我們的祖國形成了發達的生產力。社會的進步,使得小康社會從希望渺茫到有大好的前景,一代代的新中國人把國家從發展緩慢的泥潭中拉了出來。

男:如今的中國已是一個經濟發展,政治穩定,社會進步,民族團結的國家。這一切都展現了中國發展的新氣象,昭示了中國發展的大好前景。但祖國的未來,仍需要我們這些小公民來創造。正所謂“少年智則過智,少年富則過富,少年強則國強。”

合:為了祖國的未來發展,我們將更加努力學習,為祖國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貢獻,將我們的祖國發展成為一個美好的社會主義國家!

×××主持的《昨天與今天》

甲:無疑,現在我們生活的城市在這十幾年中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金壇,原來是一個落後的鄉村,可是如今,也已發展成了一個較為富裕的縣級市了。

乙:同學們,就我們現在生活的金壇,請大家觀看螢幕上的照片,《金壇的過去和現在》所發生的變化,來發表一下自己的感想。

隊員發表自己的感想。

甲:在過去,學生除了讀書,還是讀書,而如今不同了,我們現在的生活也有了新的變化,在學校中,我們受到了知識與音樂的薰陶。我們有音樂作伴,不再感覺到課餘生活的枯燥。音樂陶冶了我們的情操,音樂讓我們感受快樂,音樂為我們的課餘生活塗上了鮮艷的顏色。下面請欣賞由××、××、×××三位同學的豎笛合奏《歡樂頌》。

××、××、×××三位同學表演豎笛合奏《歡樂頌》。

乙:每個人都有故鄉,每個人也會思念故鄉,而這種感情卻是美好的。

甲:捧起一把泥土,我說,這是我的祖國!

乙:掬起一朵浪花,我說,這是我的祖國!

甲:翻開發黃的《四庫全書》,我說,這是我的祖國!

乙:彈一曲悠揚的《高山流水》,我說,這是我的祖國!

甲:歷史不會終結,社會在不斷向高層次發展。而今,我們應該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