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小兵張嘎》有感作文600字

正值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之際,我們學校開展了我和孩子共同品讀紅色經典”的活動。我認為這樣的活動非常的有意義,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一本好書,能培養孩子的閱讀的興趣,幫助孩子提高理解能力,開闊孩子的視野,擴展孩子的思維,引導孩子思考方向,這對孩子的後讀學習是很有益處的。

我懷著敬佩而激動的心情和孩子共同捧讀《小兵張嘎》這本書,主人公嘎子一定是大家熟知而又津津樂道的抗日小英雄吧?他的故事廣為流傳,一直被大家所頌揚,他是中華兒女心中的英雄,更是我們學習的榜樣。他的精神讓我們敬佩,也深受啟發。

書上主要描寫在抗戰時期,機智勇敢的嘎子和紅軍配合得天衣無縫,救出了老鍾叔,最後打敗了日本鬼子;他不僅為奶奶,以及無辜犧牲的八路和親人們報仇雪恨,而且勝利之後隊長為了鼓勵他,送給他一把他一直以來夢寐以求的手槍的故事。別看他年紀小,他能想出用柳條綁在小狗“小虎”的尾巴上,然後點燃後使得小狗到處亂竄來分散敵人的注意力,從而使紅軍安全脫險的計策;他為了幫助紅軍解救老鍾叔,吸引敵人的視線,在衝鋒的時候被子彈打傷小腿。這本書呈現了一個機智勇敢英雄少年的形象。

每次看《小兵張嘎》這本書,我仿佛置身於戰火紛飛年代,眼見革命先烈們用鮮血和生命抗擊敵人、保衛家園的感人場面,我不禁熱血沸騰,深受激勵。今天,對照我們自己,相當一部分人是家裡的“小皇帝”,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養尊處優,還自以為是,認為父母為自己做的一切都是應該的。也不好好學習,認為父母會幫自己安排好以後的一切。難道嘎子身上的獨立、自強、勤于思考、克服困難的品質不正是我們所要學習的嗎?雖然我們不是處於戰爭時期,但我們都要銘記這段“落後就要挨打”的屈辱歷史,更要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環境;今天的我們要好好學習,用知識武裝自己,建設強大的祖國。

我和孩子通過對《小兵張嘎》閱讀,結合自己的理解和體會,略作一二心得與大家分享。

首先,讓孩子帶著問題去讀。孩子讀完後知曉故事的人物、情節、環境。

其次,讓孩子閱讀後要複述故事梗概。對故事情節和主人公做總結和概括,還要要求其講述最吸引他而且還能記得的情節。複述是讓孩子加深記憶,注意力集中,更好地把握全局,提煉精髓。越是孩子細節記憶深刻的地方,往往對孩子影響越大。

再者,讓孩子站在不同的角度和所處的位置去理解主人公的行為,剖析主人公的內心世界。家長並和孩子交換體會和看法,談談有什麼樣的現實意義,對孩子自身在實際生活和學習中有著哪些方面的啟發。這樣就能很好拓展孩子的思維空間,引導孩子的教育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