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讀後感:讀《莫泊桑短篇小說精選》有感

讀過《莫泊桑短篇小說精選》後,不知道是不是我閱讀功底太薄,個人感覺有些文章讀不懂,結尾也稍顯平淡。不過從我讀懂的幾篇文章來看,不得不說,莫泊桑對社會和人性的描寫還是大師級的。我就選其中兩篇來談談我的看法。

第一篇是莫泊桑的名作《羊脂球》。說實話,沒讀《羊脂球》之前,我根本不知道羊脂球是個人,還是個女人,還是個胖胖的妓女。在普法戰爭中,羊脂球和幾個商人、貴族、修女同坐一輛馬車逃難。在旅途中,商人和貴族都自視高人一等,對羊脂球的鄙夷明明白白地寫在臉上。兩個修女倒是沉默不語,只是禱告。然而,惡劣的天氣狀況讓商人和貴族高昂的頭不得不低下來,因為旅途進程太慢而他們都沒帶食物,飢腸轆轆的他們不得不向食物充足的羊脂球投去乞求逃難之旅並不順利。一行人在趕到一個小鎮後被普魯士人扣押了。普魯士軍官看上了羊脂球,要求她獻身,否則一個人都不讓走。自私自利的商人和貴族為了早些逃向安逸,發瘋似的做羊脂球的思想工作,就連兩個修女也在不知不覺中成了他們說服羊脂球的工具。在強大的外部壓力下,羊脂球屈服了。一行人坐上行駛的馬車後,商人貴族們對羊脂球冷嘲熱諷,再次展現了令人作嘔的本性。可憐的羊脂球沒得到想像中的理解和安慰,只能自己默默流淚。

或許這就是那個社會中人性的悲哀。善良得不到回報,只有金錢和權力才是第一的。有時候我感覺現實社會也存在這種悲哀,但是我相信正義永遠是社會的主流。

第二篇是《一家人》,應該說它是這本書中我最喜愛的一篇,很大的原因是我看懂了,而且感悟還挺深的。卡拉望是一個普通的公務員,屬於老黃牛類型的,在生活中有些懦弱。工作的時候上司壓著他,在家裡老婆壓著他,也夠苦逼的。一天卡拉望的老母親突然昏倒不醒,經舍奈醫生確認老太太去世了。卡拉望悲痛萬分,而精明不孝的老婆早已對老人的遺產覬覦良久,正巴不得老太快些死。這正好遂了她的心意,立刻開始命令卡拉望把老人的家具朝他們的臥室搬,懦弱的卡拉望有苦說不出,只得照辦。此外,老婆還努力製造出一種卡拉望孝而卡的妹妹不孝的景象以期繼承老人全部財產。喪母之痛畢竟太沉重,卡拉望來到野外散步,回想起自己的童年,又一次想起了母親。這一片段也是我覺得最有震撼力的一部分,能引起不少人的共鳴。

造化弄人。正當大家準備為老太舉行葬禮的時候,老太復活了。醒來的老太太看著自己的財產被一件件搬走,自然氣得火冒三丈。真是諷刺!更諷刺的還在結尾處,卡拉望在欣喜之後,突然想起自己因為母親去世而斗膽沒向上司請假,這一來他反而不知如何向上司交代,只留下一句:這事,我怎么向科長交代呢?

話說卡拉望你能不能man一點?平時懦弱,讓著老婆就算了,母親去世了你還能任由老婆做主嗎?死的人可是你的母親啊!男人在關鍵的時候就該有男人的樣子,懦弱不會證明你有多愛她或你對工作有多負責,只會讓你受欺負,讓你丟掉最重要的東西。

再者,我們該好好愛自己的父母。沒有他們,我們長不大。別那么在乎金錢,錢沒了再去賺好了,父母沒了,你去哪裡找?有時候,弄明白真正重要的東西,我們才不會選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