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研修體會

通過教師的研修,我深刻的體會到用了幾十年的教學套路一夜之間不再受學生歡迎;緊扣教材三點一測五天一考到頭來統考試題很多沒從教材上出;只因為某句話說重了致使學生出走......經歷了以上諸多尷尬,我們老師禁不住大發牢騷:如今當老師真難!但是,只要我們還在講台上站一天,有一個問題就不容迴避,我們還需要改革。

一、教師的角度定位

傳統教育中講的是“師道尊嚴”,教師是一個手拿戒尺的知識傳授者。後來,我們又把老師定位為編劇和導演,備課為編劇,上課當導演。現在我們要引導學生自主學習自主發展了。我們老師只是一個牧羊人,把羊群領到一個水草豐美的地方。或者,我們乾脆把教師看做是學生中的一員,和學生一起長大一起遊戲,在這個過程中用自己成熟的人格、能力給學生一潛移默化的影響。總之,教師一定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為學生的自主發展提供廣闊的空間。

二、教學要轉變觀念

觀念是行動的先導,教育改革首先是教育觀念的改革。這是被教育工作者都認可的。好多觀念對我們的教育改革有著很大好處的,“如行行出狀元”的人才觀,系統工程的教育觀,學習主題的學生觀等,這給陳舊的觀念帶來暴風雨式的改革。可能會更好一些。觀念只有深入到人的靈魂深處,教育才有質的飛躍。否則,我們培養的將不再是人才,而是模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