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廉潔教育心得體會

中央相繼出台的“八項規定”、“六項禁令”引發社會各行業的廣泛關注,也深得人民民眾的高度讚譽。為了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進一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最高人民法院決定今年1至2月份在全國法院系統開展為期兩個月的司法廉潔教育活動,並要求各級法院要以集中開展司法廉潔教育活動為契機,組織廣大幹警認真學習《人民法院警示教育案例選編》和《法官拒禮、拒請、拒托提示手冊》等指定教材,聯繫自身實際座談心得體會,不斷加強黨性鍛鍊和自我修養,確保始終做到謹慎用權、公正用權、廉潔用權。並要求人民法院幹警自覺做到“五慎”:一是“慎獨”,不僅要主動地把自己行使權力、履行職責、執法辦案以及相關的社會活動置於各方的監督之下,而且在無人監督的情況下,也要自覺做到自我約束和自我監督;二是“慎微”,不僅要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站穩立場,而且要從小處著眼,防微杜漸,做到“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三是“慎始”,把好第一次的關口,不該做的事,一次也不去做;四是“慎終”,一輩子都不放棄自我改造,一輩子都要嚴格要求自己;五是“慎交友”,真正做到從善交友,擇廉交友。筆者認為,這是推進法院反腐倡廉建設,強化司法廉潔教育,不斷提高幹警拒腐防變能力的一項有效舉措,很有必要,並應始終堅持,常抓不懈。

因為,法官職業在新形勢下已經成為容易滋生腐敗的“高危”職業。法官處理每一起案件,都可能遇到權力、金錢、美色等各方面的誘惑,司法廉潔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尤其是在當今這個物慾橫流、私慾膨脹的時代,我們身邊利用手中的權利行一己之便,貪一己之利,或者因為一次宴請、一次娛樂,加上人類的共性——私慾,最終落得身敗名裂,傾家蕩產,甚至家破人亡的例子比比皆是。我們只有時刻戒備,加強預防,經常教育,警鐘長鳴,才能充分發揮作用、真正做到防患未然。這就要求司法工作人員,一方面要做到以身作則,一身正氣,自我從嚴,清正廉潔。另一方面,要做到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門。就是嚴格教育和主動管理好自己的親朋和身邊的工作人員,自覺做到,時時刻刻遵紀守法,事事處處廉潔執法,堅決不去貪贓枉法。同時,也不要去盲目羨慕和嫉妒那些利用職權、玩弄權術、利慾薰心、貪污腐化的不法分子。要相信“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和“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若是不報,時辰不到”,以及“多行不義必自斃”“賊不被捉是次數少”等的古人傳言和深刻道理。要懂得“貪慾之心不除,如飛蛾撲火,焚身方休。”這些平淡而深奧的人生哲學和“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和索取必須合法、要靠誠實的勞動獲得,而且不能損害他人、集體和國家的利益以及貪圖私慾的危害和樹立正確人生觀、價值觀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