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師教學工作心得體會

教師是知識的化身,是智慧的靈泉,是道德的典範,是人格的楷模,是學子們人生可靠的引路人。換而言之,教師是學生美好心靈的塑造者。因此,真的做了教師的我,時刻以"德高為師,身正為范"這八個字提醒自己。無私奉獻、以德立教、以身示教,用高尚的人格為每顆純潔心靈的塑造而竭盡全力。

時光飛逝,一年的時間很快的就這樣過去了,在這一年裡,在教育局和學校領導的幫助下,我無論教學方面還是在班主任工作方面都有很大的進步。回顧一年的工作,我的收穫真是很多很多,下面我就具體來談一下我這一年來在教學工作和班主任工作方面的收穫:

一、教學方面

初登講台時,我上課的時候雖然能很流利的把本節課知識講授完,但就好象一個人在表演一樣,我似乎忽略了學生的存在,講課時不能面向全體學生,而且組織課堂的能力也不是很好,而經過一年來的歷練與學習,在學校領導和有經驗的老師的幫助下,我有了很大的進步。我現在上課時,能以學生為主體而把自己擺在一個組織者、參與者和引導者的地位上,能面向全體學生了。所以在這裡我還想再一次的感謝教育局的領導和學校的領導以及有經驗的老師對我的幫助。使我在教學方面有所進步。經過這一年來的工作我覺得要想做一名合格的教師,我認為首先在教學方面做到以下幾點

1、認真鑽研教材,對教材的基本理論和基本概念,每句話、每個字都弄清楚,深入了解教材的結構、重點與難點,掌握知識的內在邏輯,知道應補充哪些資料;深入了解學生原有的知識技能的質量,他們的興趣、需要、方法、習慣,學習新知識可能會出現的困難,及時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精心設計教學方法,解決如何把已掌握的教材傳授給學生,包括如何組織教材、如何安排每節課的活動。

2、精心組織課堂教學,關注全體學生,注意信息反饋,調動學生的有意注意,使其保持相對穩定性,同時,激發學生的情感,使他們產生愉悅的心境,創造良好的課堂氣氛,課堂語言簡潔明了,克服了重複的毛病,課堂提問面向全體學生,注意引發學生學數學的興趣,課堂上講練結合,布置好家庭作業,作業少而精,減輕學生的負擔。

3、積極參與聽課、評課,虛心向同行學習教學方法,博採眾長,提高教學水平。

二、德育工作方面:

德育是學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而班主任德育工作的秘訣我覺得就是"愛"。師愛是偉大的、神聖的。師愛是人類複雜情感中最高尚的情感,它凝結著教師無私奉獻的精神。師愛是"超凡脫俗"的愛。高爾基就曾經說過:"誰不愛孩子,孩子就不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這種愛沒有血源和親情,沒有私利與目的,然而這種愛卻有一種巨大的力量。

一 熱愛學生。給我們的學生多一些愛心、關心、責任心、寬容心、細心等。做到“唐僧”式心腸來培養教育我們的學生。

二、責任。在開家長會的時候我從許多家長的口中了解到我在孩子心中是個“平時很和藹可親,而犯錯誤時又很嚇人的老師”,其實,愛學生要深入地愛,要理智地愛。也就是說要嚴格要求學生,對學生不嬌慣、不溺愛。對其缺點錯誤,不縱容、不姑息、決不放任.

一份春華,一份秋實,在這短暫的一年裡,在教書育人的道路上我付出的是汗水和淚水,然而我收穫的卻是那一份份充實,那沉甸甸的情感。我用我的心去教誨我的學生,我用我的情去培育我的學生,我無愧於我心,我無悔於我的事業。在今後的日子裡,讓我把一生矢志教育的心愿化為熱愛學生的一團火,將自己最珍貴的愛奉獻給孩子們,相信今日含苞欲放的花蕾,明日一定能盛開絢麗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