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教師師德心得體會

師德,是教師工作的精髓,可以用“師愛為魂,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概括其內涵。

師德是教師素質的靈魂,師愛又是師德的靈魂。在很大程度上,熱愛學生就是熱愛教育事業。然而熱愛學生並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讓學生體會到教師的愛更加困難。全國勞模、北師大林崇德教授認為:“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因為教師對學生的愛,從本質上說是一種只講付出不求回報、無私的、沒有血緣關係的愛,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這種愛是極其神聖純真的。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真情友誼,就會“親其師、敬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書育人就實現了其根本功能。因此,師愛是魂。但我認為師愛只是師德的一個真子集,對教師來講,真正的愛,是要為孩子們一生的發展和幸福負責的愛,它需要對學生進行很好的觀察。當發現學生需要溫暖時,不要直接給他溫暖,而是給他一把柴刀,對他說:“你可以去打柴;不會打?我告訴你怎么打”。你可以遠遠地看著他-------如果他不能劃著名火柴,可以給他做一個示範,再讓他自己做。絕對不要代替他去做該由他自己做的事情。這種愛才是對孩子真正的愛,是對他一輩子負責的愛。

教育的主要力量是一種“精神的力量”。教育就是要促進人的發展,基礎教育的根本目的是為學生的終生髮展和幸福奠定基礎。人只能由人來建樹,性格只能由性格來塑造,人格只能由人格來涵養。因此,比學科知識更重要的是學生道德水平、生活經驗以及這些經驗和所學知識的聯繫;比提高學科成績更為重要的是學生的健康、和諧的發展;比掌握知識更重要的是獲得成功或失敗的成長體驗及對這種體驗的反思。每一名教師要對學生終身的發展負責,而不僅僅是考上大學的這一個“瞬間”,因為學習和成長不僅僅是校門內的事,也不只是學生時代的事,而是讓學生一輩子會自己去做的事。

教育的真諦在於啟發自覺,在於給心靈以向真、善、美方向發展的引力和空間。教育要想長久作用於人的心靈,必須引導學生自己獨立思考,自省自悟,做出自己的選擇。我以為成功的教育應該使學生們真正體味到學習、求知、成長的艱辛和快樂。

我認為教師比傳授知識更為重要的是教師自己做人和做學問的態度以及和學生交往的方式,因為這些更容易對學生產生直接而深刻的影響。空泛的說教是不會給受教育者留下任何真正有用的東西,而只能適得其反,使教育者喪失“信度”。因此做教育本身要求科學、真實、有信息量、講求實效,要求把握好機會和情感的互動,要求有一個可以被感受和體驗的過程或環境。

調查表明,學生對老師印象最深的往往不是教師所傳授的學科知識,而是教師做人、做學問的態度,是學生與教師充滿人格魅力或個性魅力的心靈碰撞,是教師對他們激勵性(或相反)的評價。每一位老師站在講台上的時候,應該有一句話永遠要對自己說,那就是你的優點可能會被放大了50倍;同時你的缺點,甚至會被放大50多倍,你的言語行為可能對一些學生帶來一生的影響。

我曾經調查過已經畢業的學生,了解什麼是最有力量的教育。答案是多種多樣的,但共同的主題是:教師的人格、教師的為人、教師的學識。老師教給的知識很快就會遺忘,但是老師最有特點的表情、最有個性的語言、最偉大的人品、老師做人、做事的態度。教師的人格魅力,卻給學生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有著長久的影響。教師的人格力量包含教師的正義感、公平、正直、富有同情心、仁慈、富有犧牲精神,嚴於律己、寬於待人、學識淵博、善解人意等等這樣的品格,而這些品格正是學生們最最期待的。

學高為師。教師對某一學科知識豐富、業務精通、治學嚴謹、注重創新,這也是師德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教師的教學水平關係到他的教育信度,我看到過學生寫下的這樣的評教語言:“老師對我們真好,可真把我們給耽誤了”。只有過硬的教學,才能使學生產生一種信賴感,進而轉化為一種很強的人格力量,去激勵、鞭策學生。

一位教師僅僅有愛心、有善良、真誠、為人正直等品質是不夠的,教師個性中的自強不息、堅韌執著和勤奮好學的精神更是對學生精神與智慧的啟迪,同時不容忽視的是,老師的專業素質對學生的影響非常大。現實教育中很多老師對教育非常投入,真誠地愛孩子們,特別是新參加工作的老師,往往以青春的活力和年齡相近所帶來的親和力感染著學生。良好的師生關係可以作為教育的良好基礎,但它不是教育的整體,不是教育的全部。

我曾經遇到一位國中的優秀班主任,這位老師把這個班級帶到了高中的時候,新的問題出現了。起初,同學們對這位老師充滿了期待,認為這位老師還能像國中教學那樣把高中教學教得非常出色。結果他們的這種願望被打破了。這個老師在教學上存在著很多漏洞,課堂上的錯誤屢屢出現,很多基本概念講不清楚,有的計算題自己都算不下去。在學生的教學測評時,學生們寫下了這樣的話:“真的,老師對我們真好,可是老師真把我們給耽誤了”。

一個老師的教學水平,關係到他們的“教育信度”。你的教育語言就像你在課堂上課一樣,你有多少錯誤,你的話就應該打多少折扣。這種教育信度的降低使老師的形象在學生心目中也會大打折扣。可以想像一個老師在教學上經常出錯誤,對他的語言的認同也會思考他的教育行為是不是也是這樣,起碼會犯同樣比例的錯誤,對他的語言的認同也會打至和相同的折扣。所以我想,師德的根本要求就是對學生負責,就是要用真善美的東西影響學生,就需要教師德藝雙馨、有真才實學。教師真正有師德,就是要把自己的本職工作看得無比神聖,而不能只給學生一張沒有價值的笑臉,就好像一輛車開進了加油站,加油站倒是蓋得很漂亮、很豪華、很舒適,但是沒有油可加。有德無才也是另一種形式的“缺德”。

身正為范。教師以德為本,身正為范。教學質量的提高,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教師影響力的大小,而教師的影響力主要由品格因素、才能因素、知識因素和情感因素組成。身教重於言教,因為教師職業的示範性極其重要,所以要求自己必須時時、處處用模範的言行去影響學生、教育學生。教師的人格魅力決不是一瞬間高大、、偉岸的形象,而是日常生活、工作、學習中的點點滴滴小事,正是這些像石子一般的小事勾畫出了教師完整的人格魅力。一次,我在醫院做了一個小手術,之後在脖子上仍然纏著紗布並滲出血跡的情況下,我仍堅持上課。我的同學在日記中寫道“我們的老師也會生病,但是他卻不會缺一節課”。一位同學在信里這樣寫道:記得張老師曾經用整整一節課的時間,給我們講述了他自己的青年時期,他是完全靠自學修完了大學、研究生的考試,赴日留學。在留學日本的日子裡,他通過自己的努力徹底改變了各國留學生歧視中國人的看法,用自己的行動給祖國爭光,接著,毅然回到祖國,辛勤地從事教育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