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教師遠程培訓心得體會

通過緊張有序的學習,交流、研討、評論等對這次課程培訓我有了全新的認識,對之前的一些疑惑和迷茫也有了深刻的答案。在聽了各位專家的講座和視頻學習後,不但豐富了我的理論知識,而且讓我對新課程改革後的國中生物教學工作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真是“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現將我學習所獲得的感想與心得體會概括如下:

一、更新教師觀念。課程改革的最高境界是教師觀念的提升。教師作為課改的執行者,決定著這場教育變革的成敗。隨著新課標的推行,教師要調整自己的角色,改變傳統的教育方式。在新課程實施中教師可以實現自身發展,而教師的發展又將構成新課程實施的條件。

二、經過專家的講解,使我清晰地認識到國中生物新課標的大致內容。通過培訓學習,使我清楚地認識到國中生物新課程內容的增減與知識的分布;怎樣把握知識的深度與廣度,即專家們所提醒的在對學生講解時應該把握的尺度;新的課程標準所提出的要求。使我不僅要從思想上認識到國中生物新課程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而且也要從自身的知識儲備上為國中生物新課程改革作好充分的準備。

三、通過學習,使我清楚地認識到國中生物新課程的內容是由哪些模組組成的,各模組又是由哪些知識點組成的,以及各知識點之間又有怎樣的聯繫與區別。專家們所提供的知識框圖分析對我們理解教材把握教材有著非常重要而又深遠的意義。對於必講內容,必須講深講透,對於部分選學內容,應視學校和學生的具體情況而定。

四、通過培訓學習,使我清楚地認識到整體把握國中生物新課標的重要性及其常用方法。整體把握國中生物新課標不僅可以使我們清楚地認識到國中生物的主要脈絡,而且可以使我們站在更高層次上以一覽眾山小的姿態來面對國中生物新課標。這對於我們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具有非常現實而深遠的意義。

五、培訓使我明白了教師需要具備的基本素質:善於積累、善於觀察和學習;善於調整教學方式和內容;善於控制自身的情緒;善於有效地利用教學資源,同時我還懂得了生物的興趣性、啟發性等教學原則的重要性。

這次培訓讓我難忘,不僅使我更系統的把握新課程,讓我仿佛身臨其境,專題學習,互相評論,互相討論,集眾師之見,使我的眼界得以開闊,並且對於專業知識和技能的獲得有重大的突破和認識,當然對我思想上的衝擊更是不可估量。我再一次感受到了“行勝於言”的作風,體會到老師一絲不苟、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和團隊合作的力量。這無疑將對我們今後的教學工作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