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後勤管理工作總結

一、健全制度,規範管理,確保各項工作順利開展

學校後勤管理工作在學校管理和發展中具有基礎性、保障性的重要作用。因此,我校的後勤工作,以“雙服務”為宗旨,牢固樹立服務育人的思想,求真務實,科學管理,開源節流,增收節支,把有限的財力、物力合理地用在了學校建設、管理之上,充分發揮學校後勤的保障作用,確保學校實現持續穩步發展。為了更好地加強後勤工作的管理,充分調動後勤職工的工作積極性,我校對照《學校工作管理手冊》建立健全了一整套後勤各類人員的規章制度以及各個崗位的職責。各項制度的健全,使我校全體員工得以認真對照,履行自己的職責,扎紮實實地工作。

二、規範財務行為,管好固定資產,做到勤儉持家

我校後勤財務人員認真學習法律規章、財經制度,做到帳目日清月結,帳款相符無差錯;建立預算支出財會專業人員把好第一關,校長審核的層層把關制,做到收支有計畫、有審批、有手續;做好校長的參謀和助手,為學校當家理財。 協助校長堅決執行市教育局、物價局檔案,規範學校收費工作,做好各項費用的申報、審批、收交、結算工作;嚴格遵守國家和上級規定的財經紀律,為學校管好、用好錢;堅持一支筆審批,對重要開支,及時向校長匯報,積極出主意、想辦法、尋求解決問題的有效途徑。加強收費行為管理,嚴肅財經紀律,禁止亂收費,做到收支兩條線,所有收費必須進入財務處並上交“財政集中支付中心”。

根據教育、教學和師生生活中的需求,及時購買教育、教學用品,確保教學工作正常進行。堅持合理開支的原則,修舊利廢,把節約每一分錢當作大事來抓。

明確固定資產的管理範圍,按照財務部門的管理規範進行管理,建好由財政部門統一監製的固定資產總分類賬,並做到賬實相符。學校辦公用品購置後及時登記,入帳,並建立損失賠償制度。對學校的固定資產及時核查,按規定進行上報、審批。科學地管理學校的資產,利用暑假期間為教室安裝了防盜網和防盜門,確保我校固定資產的安全。

三、按部就班、合理運用資金,努力改善辦學條件

後勤部門管的情況很多很雜:吃、喝、拉、撒、睡、生、老、病、死、退等,無所不包。這些工作關係到師生員工的切身利益。後勤人員只有為學校師生員工的工作生活提供方便,滿足他們的合理要求,才能解除他們的精神負擔,使他們能夠專心致志地從事工作和學習。

本年度,根據"立足現實,著眼未來,科學布局,分步實施"的原則,我校克服資金的困難,做了如下實事:

1、為最佳化、美化校園,學校派專人管理,進行樹木的剪修、草地綠化,栽花種花,最佳化師生工作、生活環境,美化校園。

2、學校投入了大量的財力、物力對我校老化的電線電路進行改造。利用暑假為每個教室安裝了電扇,確保老師和學生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為確保冬季取暖的正常運行,提前對暖氣管道進行了全方面的排查、更換。

3、小班化實驗區的工程建設完成後,做到教室內電教設備、鋼琴、空調各種設施配套到位,清潔工具、課桌椅統一購置、編號、登記管理。

4、積極做好勤工儉學工作,強化臨時工管理,對水、電、綠化、清潔等具體工作勤檢查。開源節流、勤儉持家,確保實現少花錢、多辦事、辦好事。

5、做好教師工資、職稱評定考核工作,做好老幹部和計畫生育工作。

四、綜合治理,安全穩定,充分發揮後勤的保障作用

認真學習和執行河北省教育廳《關於學校安全與治安管理工作的若干規定》,牢固確立安全第一的意識,把學校安全工作列入學校管理的重要議事日程,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學校安全管理體系。對活動區的器械天天檢查,杜絕事故隱患。學校鍋爐有專人負責,不讓學生接近。我們後勤人員緊緊配合學校抓常規管理,做到學生課間有教師監督,活動區域有老師跟蹤,落實保衛工作的一日常規,建立交接班制度。 加強學校財產保衛和學生保衛工作,積極與公安機關配合建立“人防”、“物防”、“技防”的安全體系。

總務處與教育處密切配合,在學生中成立了紀律、環境、衛生、安全檢查組,利用課餘休息時間對全校的紀律情況、環境衛生狀況、安全防範措施進行巡迴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並倡導師生如發現學校有不安全隱患可隨時向總務後勤反映。同時,在後勤工作中還充分發揮教師的參與評議作用,由食品衛生安全工作教師監督,對學校食堂的衛生、飯菜質量等隨時檢查監督,提出改進方案,極大地促進了食堂工作、食品衛生安全工作和學校後勤的管理工作。

五、新發展、新思路

隨著辦學規模的擴大,隨著學校新教學樓的建設和施工,學生宿舍、食堂等已無法適應學校發展的需要。面對存在的問題,我們後勤工作要充分運用學校的人流、物流、時間流、信息流提高辦學質量,樹立學校大後勤觀念,將學生宿舍、食堂、門衛管理、衛生保健、校園綠化美化等後勤管理服務方面通盤考慮,不斷完善各種制度,搞活用人機制,建立一支熱心為教學服務,熟悉業務,能動手實幹,特別是具有高度食品衛生安全意識和責任感的後勤工作隊伍,使後勤工作成為學校發展的堅強後盾。改變“等”、“靠”、“要”的思想,大膽創新,變“管理”為“服務”,變“花錢”為“掙錢”,使學校後勤工作走上市場化和社會化的新路子。形成學校大後勤工作的強大合力。我們相信,在局領導的正確指導下,在學校領導班子的精心謀劃下,在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後勤工作將會開創出一片新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