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季學期政教工作計畫

工作目標:

一、更新一個理念: 在班級管理中,全線貫穿招生、保生意識。(學生是學校發展的生命線,開學第一天就是招生、保生第一天,強化家校聯繫工作,促進家訪改革,形式改變,讓老師更加務實的做好家訪、電訪工作)。

二、樹立兩個意識: 1、牢固樹立“生本意識”,形成德育和諧發展的良好局面(以國學學習、禮貌用語編撰、利用文化長廊、體育活動等手段,促進學生進一步溫習和鞏固)。2、牢固樹立“安全意識”,深入開展校園綜治安全工作和衛生健康教育工作,確保師生健康與安全。杜絕安全責任事故發生(以月為單位,指定相應的衛生宣傳知識:如,春季防流感,夏季防溺水、消防安全、校園活動安全、上下樓道防踩踏等實時性教育,增強師生安全意識,促進校園平穩發展)。

三、最佳化三個建設。1、最佳化班級管理及德育管理科學化建設(重點學習著名心理專家鍾志農老師提出的“36個我能”每個學期養成關鍵性的兩個習慣,讓學生在國小階段形成良好的人格,為將來進入國中打好基礎)。2、最佳化班級文化、辦公室文化、走廊文化建設(重點打造校園文化陣地,促進校園文化提升,讓學生,老師得到共同的提高和進步,也讓參觀的家長能夠耳目一新)。3、最佳化校園環保建設(嚴厲打擊亂丟亂扔,衛生清潔常抓不懈,讓校園衛生得到更大的改善,讓學生衛生意識得到更大提高)。

四、開展六個活動: 1、開展 “我運動·我健康·我快樂——佇列廣播操訓練” (開學第二周,所有體育課都進行佇列訓練,為一個學期能更好的學習,先做好訓練工作,提高士氣)及“三級評糾” (方案另定)(自評自糾、互評互糾、師評師糾,自我表揚、自我激勵等手段的運用)“五星學生評比” (方案另定)與“三網建設” (方案另定)(充分利用1、電子監控平台、2、教師領導管理隊伍、學生幹部隊伍等,進行日常安全、衛生、紀律監督,確保全全穩定)為主題教育系列活動。2、開展慶“三八婦女節”。3、開展“學雷鋒精神”活動月(讓學生每天在學校做一件好事,為班級增添光彩,灌輸在校做個好學生,在家做個好孩子,在社會做個好公民的品德意識)。4、慶“五一”國際勞動節板報比賽(豐富學生在校文化生活,了解節日由來),5、慶“六一”文藝匯演,“新隊員入隊儀式”等活動(提高學生特產培養興趣,和愛校、愛班情感,讓學生體會到在校生活的樂趣)。6、國旗下主題演講(以班級為單位,每周進行三分鐘的主題講話,鍛鍊學生膽識,讓學生體會到成長的快樂,讓他們有機會展示自己,獲得成就感)。

五、實現五個提高。1、學生的行為習慣,尤其是學習行為習慣有較大的提高(協助教務處狠抓周末作業質量,對不按時完成的學生,周一升旗儀式後留下來訓話或者個別談話,促使學生改變自己的錯誤行為)。2、班風、學風、校風有較大的提高(班級凝聚力、愛校、愛班情感提升,主要以五星班級為載體,大力開展創評工作,以五星學生為創建目標,形成良好新三風)。3、各類活動的有效性和實效性有較大的提高。4、依法治校、依法執教的良好風氣有較大的提高(禁止教師任何形式的體罰與變相體罰,嚴禁挖苦、諷刺學生)。5、班級的模式化管理及學生的綜合素質有較大的提高。

工作要點:

(一)實施一個發展,落實一個基地。

1、發揮德育處的主體作用,不斷完善各項德育工作管理制度。創設全員育人的氛圍,樹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工作意識,杜絕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的現象發生,努力提高教書育人的教育水平,促進學校德育工作全面發展,2、落實少先隊大隊部在繼續開展少先隊常規活動(管理學生課間安全、紀律、禮儀、衛生)。

(二)搞好兩個工作。

安全衛生工作:牢固樹立“安全至上、健康第一”的意識,深入開展以學生“做操上下樓梯,防踩踏、升旗紀律、就餐紀律、放學候車紀律、課間活動安全”為主陣地、以“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樓道安全、消防安全、汛期安全、活動安全”為重點的安全教育與演練活動。加強學生在校時間的安全管理,特別是午休或午餐、放學期間的安全管理,營造“全體教師齊抓共管”的良好氛圍。

(三)落實三個學習、開展三個建設、實施三個節約。

1、落實三個學習。(1)學習走廊文化,加強學生思想品德教育,在學習中吸取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精髓,培養學生優秀的品行習慣。(2)、全面系統地學習創新班級管理思想,不斷提升班級管理水平和德育管理水平((重點學習著名心理專家鍾志農老師提出的“36個我能”每個學期養成關鍵性的兩個習慣,讓學生在國小階段形成良好的人格,為將來進入國中打好基礎))。(3)、精心組織教師業務學習,努力提高教師素質(每兩周召開一次班主任專題座談會,讓班主任有訴說的地方,領導扮演一個傾聽者的角色,繼而找到問題根源,做好問題解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