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第一學期國小數學科組計畫

XX--XX年第一學期國小數學科組計畫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數學教研工作以區教研室的工作計畫為指導,以學校的工作計畫為依據,以學校教導處的工作計畫為主線,以促進教師專業發展,提高課堂教學設計的有效性研究和加強教學反思、提高學生數學素養為宗旨,以校本教研為抓手,以課題研究為研究方式,以新教師的成長為重點,積極開展教研活動。關注理論學習,關注常規教學和教研,關注培優輔差。全面開展以教帶研,以研促教的教研活動,開拓創新,形成特色教學。

二、中心工作

1、抓好教學常規工作。

抓好教學計畫(以表格的形式羅列出各個單元的知識點)、教案、上課(教學基本功、教學方法、過程最佳化)、布置作業(各個集備組討論出統一的作業要求和格式)、批改作業、測驗各個環節。注重減輕學生過重負擔,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和學生的成績。

2、教師培訓。

充分運用學科力量,利用網路資源,加強理論學習,提高學科教學的連貫性與系統性,幫助教師了解各年級的新課程標準對各年級的要求,使得教師們能對國小階段的數學知識有序全面的了解。

3、集備工作,充分利用天河部落的平台。

老師們可將教學計畫、教學反思、聽課反思等等及時上傳和交流,集備組長及時做好各項活動記錄、計畫和工作小結,在共享收集集備的各項資料,便於各年級組互相參考。

4、教研活動專題化。

結合廣州市數學科本學期開展的“解決問題優秀案例評比”活動,本學期的理論學習、校級研討課等校內教研全部圍繞解決問題這個專題進行。

理論學習以集備組為單位負責,發動全組老師收集更多的學習資料。

科組內所有老師每人上一節校內研討課,新老師要上兩節。

5、師徒結對子。

為使新教師的教學能力得到進一步提高,幫助青年教師更快的掌握教學業務,本學期繼續以師徒結對的形式,進行業務交流,互助互益共同提高教學水平。結對老師每月互聽一節新授課,課後及時與上課老師交流,並及時撰寫上傳聽課反思。

6、建立科組資源。

每位老師把自己收集到的學習資料,寫的教案、教學反思、論文,製作的課件,以及獲獎情況集中到科組長建立的科組資源庫中,進一步完善科組資源庫的建設,便於老師的參考、交流和學習,做到資源共享。

7、學生學習研究。

加強學困生研究,為研究學生學習建立豐富的資料,尤其是青年教師,可以為自己將來撰寫教學論文積累素材。每個年級針對每一單元學生出現的錯例,進行單元的錯例收集與分析,集備組長負責組織整理分析資料。另結合“3+7”教育聯盟大數學科組的活動,在科組內成立試卷數據分析小組,帶動老師提高分析試卷、發現問題的能力,並總結、提升相對應的教學策略,努力減少由教學方面造成的學困生。

8、課題促教學。

本學期全科組老師要群策群力整理完善課題研究的相關研究材料,完成科組的區級課題“空間與圖形”學困生研究結題工作。

老師可以結合自己的教學需要、教學困惑、教學中的某個知識點研究申請校內小課題,以研促教,不斷提升個人的教育科研水平。

9、學生活動。

本學期根據不同年段學生的學科特點,12周在一二年級開展口算比賽,三四年級開展豎式計算比賽,五六年級開展數學綜合能力競賽,11周要準備好競賽內容。

10、配合學校工作。

做好家長開放日展示課的集備、上課,優秀作業展示等活動。

第二課堂的思維班培訓工作。

月份周次日期形式教研內容主講人地點備註9月19.21、  各年級參加區教材分析 2、  備一星期的課 3、  準備九月科組牆報三、四年級組29.9會議1、  討論科組工作計畫 2、  制定各年級教學計畫范校、楊主任校本室39.16理論學習解決問題專題一、二年級組校本室49.23準備10月科組牆報一、二年級組中秋假期10月59.30科組大集備孔婷婷、唐明軍研討課集備孔婷婷、唐明軍610.7——————————————//國慶假期710.14研討課許俊妮研討課許俊妮五(1)810.21研討課唐明軍研討課唐明軍四(3)910.28研討課1、  鄧雄銀研討課 2、  11月科組牆報鄧雄銀五六年級組二年(2)11月1011.4研討課孔婷婷研討課孔婷婷一年(2)1111.11理論學習解決問題專題三、四年級組校本室1211.18大集備彭楚福、高阿曼研討課集備彭楚福、高阿曼1311.25研討課1、江偉生 2、12月科組牆報江偉生三、四年級組六(1)12月 1412.2研討課 彭楚福彭楚福四(1)15 1612.9 12.16研討課 理論學習高阿曼研討課 高阿曼 五六年級組三(2) 解決問題專題1712.23研討課陳秀敏研討課陳秀敏 二年(3) 1812.30複習指導、複習課191.13總結會期末各項工作總結許俊妮校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