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第一學期英語科組總結

XX—XX學年第一學期英語科組總結

本學期,我們組織全體教師認真學習《國中義務教育英語新課程標準(XX年)》、自主合作學習理念等有關材料,進一步提高全體教師的思想認識,加強轉變教學觀念、勇於創新、與時俱進、終身學習、銳意進取。本學期具體工作總結如下:

一、加強科組建設,進一步完善科組的管理工作:

“無規矩不成方圓”,本學期我們進一步加強和完善了科組內部管理。繼續實施“人人有職、有權、有責”的崗位管理制度,調動了全體教師參與科組建設的主動性和積極性,發揮了集體建設科組的智慧和力量。教師積極參與科組的建設工作。

二、加強對青年教師的培養,關注青年教師的成長

根據我們制定的“師徒結對”活動,使新、老教師互相學習交流,彼此共同進步。定期向青年教師推介學習材料:《中國小英語教學》、《英語課程標準》等優秀教學教育理論書刊;組織觀看優秀課例錄像,提高了青年教師的理論和業務水平。我們落實了“老”教師對青年教師進行教學教育論文撰寫的指導工作;指導教師認真指導青年教師上好匯報課和開展教研教改活動。充分發揮指導教師的“傳幫帶”的作用,真正使指導教師與青年教師之間的“幫學,幫教”工作落到實處。

三、落實教學工作

我們狠抓常規教學工作不鬆懈,把學校工作任務落到實處。重點抓好教學中心的五個重點環節:備課、上課、命題、輔導、早午讀。抓好集體備課:做到“四定”,定時間、定地點、定主題、定中心發言人。並要求認真做好備課小組的活動記錄,做到資源共享、創意共享。我們組織老師們外出學習聽課,開展與兄弟學校教學交流,不斷更新觀念,及時了解教學的新動向。本學期我們組織各課組教師之間互相聽課和跨年級進行聽課、評課等交流活動,使科組上下形成互學並進的良好氛圍,達到了共同提高的目的。

四、開展豐富多彩的第二課堂活動

本學期,英語科組一如既往地繼續開展好英語特色第二課堂活動,例如組織好英語地帶、英語俱樂部、英語櫥窗等活動,提高師生口語積極性,形成濃郁的英語學習氛圍,並鼓勵學生多參與英語社會實踐活動。除此之外,本學期最大的突破工作是在學校2棟西面中廳闢建了一個英語角。英語角使用歐式風格的設計,是學生感受到西方的風情。在英語角的圓柱和布告板上定期貼上一些英文謎語、英語繞口令、英文諺語等等相關的英語課外資料,使學生開闊視野,增長見識。

五、課題立項促成長

本學期英語科組全面開展“國中英語小組合作探究學習”的課題研究工作。圍繞自主合作的課題研究,制定切實可行的實驗計畫,我們積極探索適合我校特點的學生自主合作模式,強調杜絕教師的“一言堂”,“滿堂灌”,初步建立了以學生為主體,引導自主合作探究學習的常規課堂模式。我們的教師能在課堂教學中實踐和探索,並不斷總結反思,促進了專業素質的提高。

為了進一步提高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和合作探究能力,在學校的大力支持下,投建了兩個英語活動室場:英語自主學習室和學生創作室。在自主學習室內,學生以自主學習為中心,老師只是屬於從旁指導。學生通過大量的英文課外閱讀資料可以拓寬視野,全面提高語言綜合素質。學生創作室也即將在下學期全面投入運作。

本學期我們英語科組上下齊心把常規工作、特色工作落到到實處,也積極大膽創新地豐富學校校園文化氛圍的建設,受到了學校領導、同事們的肯定和大力支持。這就鼓舞我們以後會更努力地投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