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下學期班務工作總結

一學期的班務工作結束了,在學校領導和各位老師的協助支持下,在全班同學的共同努力下,學生的思想素質、行為習慣、學習習慣等方面都有了明顯的改變,圓滿地完成了本學期的各項工作任務。為了更好地搞好以後的工作,現將本學期的班務工作總結如下。

一、抓好班級常規的管理實施,培養學生良好的養成教育

(1)堅持開好每周一的班會。班會上認真總結上周工作的得失,布置本周工作。同時還利用班會課對學生進行相應的思想、品德教育。

(2)分工明確,密切合作,培養每個學生的責任心。班級的33名同學,每人都有自己的職責,例如領取蛋奶的、鎖門的、擺放桌凳的、督促學生課前準備學習用具的等等,總之,每個學生都有為集體做事的機會,每個學生的責任心都能得到鍛鍊,人人關心集體,形成和諧文明向上的班級。

(3)在衛生方面,關心班級衛生,不隨地丟東西,值日生按時打掃,保持好清潔區衛生,課間活動時有專人督促學生去撿廢紙,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隨時教育學生注意清潔衛生(個人、校園)教室衛生一定要注意保持清潔,師生努力創建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共同努力把班集搞得團結、活潑,向上的好班集。

(4)認真辦好每期板報,認真學習“四年級班規”,營造良好的班級氛圍,構建良好的班級文化,形成良好的班風、學風。

(5)組織學生開展豐富多彩的活班級動,構築班級教育的平台,讓學生多育並舉,全面發展。

本學期中除了配合學校積極完成各項教育教學工作外,還召開了形式多樣的主題班會,針對學生的實際情況進行教育,為形成良好的班風,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文明衛生習慣奠定了基礎。同時還抓住有利時機在班級及時開展“手拉手”、 “一幫一,比同桌”、“優秀作業展覽”等活動,調動了同學們學習的積極性,使他們增長了課外知識,提高了閱讀能力。

二、重視了班幹部的培養

(1)在開學初根據學生的能力及特長選出班幹部,對班幹部的職責進行明確的分工,使每個班幹部知道自己該乾什麼,該怎么乾。

(2)每周召開班幹部會議,分析班幹部在工作上的得失,提高管理質量。

三、繼續加強了班級安全教育,周密落實了各項安全措施,防患於未然

(1)每天站隊時對學生進行一到兩分鐘的安全教育,對當天發生的不安全事情及時指出,並強調路對安全。

(2)每周堅持對學生進行一次安全教育要,並及時作好了安全教育記錄。

(3)督促各路隊長做好路隊記錄,有不好的情況及時向班主任反映。

四、學校教育與親職教育相結合:

平時,通過電話家訪的途徑加強與家長的聯繫溝通,使家長對孩子在校表現做到心中有數,請家長協助鼓勵或幫助學生,作好學生的思想工作,同時,向家長了解學生在家的表現,及時找到問題所在,對症下藥。與家長共同探討解決問題的方法,並對下一步工作做好安排,儘快形成家長、教師、學生三位一體的教育模式。

五、加強與科任老師的聯繫溝通,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共同教育好學生

六、轉化待進生,促進全員發展

在後進生的轉化方面,我分了兩類,一種是羅玉蘭、袁思峰、趙普楊,屬於自身學習能力差。一種是羅旺、康純潔、康成林等,屬於有學習能力,而懶惰不想學的。我針對各自的特點及後進的原因,經常找他們談心做思想教育工作,只要是一有時間就對他們進行基礎知識查缺補漏,並且進行面批面改,在進行強化練習,其次對症下藥,長期不懈地去輔導教育他們。

七、今後需要努力的方向:

1.對邊緣生的輔導要繼續抓好,還須更耐心的輔導。

2.對學生的學風要狠抓,不能放鬆。

3.繼續加強學生習慣養成方面的教育。

4.要融入到學生當中,成為學生的好朋友。

以上就是我個人在近半年的班主任工作中的一點得失體會。當然我做的還很不夠,有時是缺少了會發現的眼睛,因此才讓班級管理出現了很多不盡人意的地方,可以說班主任工作是任重道遠。有人曾說,能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就是一個成長進步的過程。通過這半年的學習鍛鍊,相信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將會以更大的信心和熱情投入到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