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學期團委2024年度工作總結

一年來,我校團委在校黨政領導的關懷和支持下,在上級團委的正確指導下,充分發揮共青團先鋒隊和主力軍作用,積極完成上級下達的各項任務和指標,本著“開拓、進取、務實、創新”的原則,進一步完善了團委的組織建設和制度建設,不斷地舉行各項具有教育意義、形式新穎的活動,豐富了全校師生的課外生活,加強了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設,為學校的教育教學營造良好的育人環境。現本年度團委在本學年的具體工作總結如下:

一、進一步完善團委組織機構

依據《中國共青團團章》和我校團委實際工作的需要,在學校領導的大力支持下,進一步完善了我校團委的組織機構。團委書記負責學校團委全面工作及學生會管理工作;年級團支部任組織委員,負責發展新團員、團籍整理、團費收繳、團關係轉接工作;大膽開展工作,組織了一系列活動,都出色的完成了本職工作。

二、落實團委的組織工作

認真落實發展新團員、收繳團費、整理團籍、團關係轉接和團幹部培養等各項日常組織工作。

1、經過各班班主任、團支部選拔推薦和團委認真嚴格的考察,在“五四”青年節前,發展了一批新團員。

2、針對高三畢業生和高一新生,及時組織了團關係轉接工作。

3、及時完成團費的收繳工作,並按團工委的要求上交。

4、加強了對各班團支書的選拔培養工作,十一月提高其工作能力,加強了各班文體活動的開展。

三、讓學生會成為學校管理的好助手

我校學生會工作由校團委全面負責,學校領導全力支持、高度重視學生管理工作。由於初三同學學業緊張,退出學生管理,為保證學生管理工作和學校管理工作的正常有序,在學校範圍內公平、公正、公開的舉行學生管理部分職務的招聘。經過嚴格選拔,更多優秀的同學參與到為學生服務的學生管理工作中來,補充了大量新鮮血液,學生管理組織充滿活力。為落實好學生管理工作,讓學生管理真正成為學校管理的好助手,注重平時對學生幹部的嚴格管理和培訓,使他們不斷提高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不斷改善工作方法,不斷增強服務意識,切實維護了廣大同學的切身利益,為協助學校政教處搞好學生管理做了大量積極有效的工作。同時,積極引導學生參與組織學校的文體活動,豐富了我校的校園文化生活,成為全面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的保障。

四、開展有意義的主題系列活動,豐富校園文化生活

為豐富學生的校園文化生活,加強對全體同學的教育引導,由學校團委或牽頭組織開展了一系列有教育意義、豐富多彩的學生活動。

1、重視升旗儀式。學校每班舉辦一次升旗儀式。培養並提高同學們的愛國熱情和行為習慣的養成。通過長時間的堅持,我校升旗儀式已形成良好氛圍,全校師生能自覺、積極參與到這項活動中來。

2、以傳統節日為契機,圍繞學雷鋒、紀念“五四”運動、校運動會這一契機,組織開展徵文比賽;組織學生網上祭先烈活動。通過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主題教育活動,加強全體團員進行黨的基本知識的培訓和教育,引導團員青年逐步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五、重視青年團員教師的培養

1、注重學習。配合學校辦公室和教科室,重視青年教師的自身學習和業務提高。

2、班主任工作。在我校,擔任班主任工作的大多是青年教師。他們有激情、有幹勁,但缺乏經驗。校團委積極配合政教處工作,組織班主任工作論壇,發揮老班主任的幫扶作用,使年輕的班主任迅速成長。

六、工作存在的問題

XX年的團委工作中,我校團委有開展成功的工作,但也在工作中存在了一些問題:

1、宣傳工作還不夠到位。每次活動開展好後,信息報送工作還不夠及時。

2、教工團支部的建設還需進一步加強和完善。由於青年團員教師流動性比較大,導致了教師團支部各項工作的滯後。

3、團員學生接受學習的參與率不高。在一些活動中,我們見到的都是積極分子,而大部分團員同學參與的機會很少,今後將努力改進,為更多的團員學生提供實踐的機會和展示的舞台。團委的工作充滿了挑戰性,我們必須不斷的更新理念,在實踐中摸索工作經驗。學校無小事,事事皆教育,團委工作又是德育教育的前沿陣地,它的工作滲透在教育教學的各個方面,因此,多份責任,長抓不懈,創新德育策略,一定會結出累累碩果的。在本學年的工作中,我們在不斷地總結反思,在我們的工作中還有諸多不足之處,有待於今後改正和提高。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校團委將不斷提高管理水平,為學校的教育教學提供更優質的保障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