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24年第一學期中學團委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按照團市委、學校黨支部 xx年工作的指導思想和總體部署,根據德育工作計畫和任務, 結合我校本學期重點工作,從學校實際出發,以加強團員隊伍建設,增強團員意識,調動團員學生積極性,增加團組織的凝聚力,全面提高團員素質工作為重心,堅持素質教育為導向,不斷探索和把握團隊教育的現代理念,不斷創新和發展團隊教育的方式和內容,堅持科研工作力度,切實服務素質教育,服務青少年健康成長,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努力開創我校共青團工作的新局面。

二、工作目標:按照學校中心工作開展行之有效的活動,提高團員的綜合素質,發揮團員的先鋒帶頭作用,爭創青年崗位能手。

2、抓好團員學生的思想道德建設,特別是做好團員榜樣性教育工作。

3、切實加強團隊自身建設,爭創紅旗團委、青年文明號。

4、繼續抓好團隊常規工作,進一步創新工作思路。

三、工作任務:抓好學生的思想道德建設,特別是要把握好時代精神,做好團員榜樣性教育工作。可通過講座、團課學習、先進團員的經驗介紹、推優入團等形式進行。

2、配合教育教學工作開展行之有效的活動,以提高團員的各種能力,發揮團員的先鋒帶頭作用:

(1)繼續深入開展"文明禮儀伴我行"為主題的系列活動,培養團員學生理解、寬容、謙讓、誠實的待人態度和莊重大方、熱情友好、禮貌待人的文明舉止,全面提高團員學生道德素質。

(2)積極開展"感恩教育"系列活動,讓全體學生懂得"感恩"是一種生活態度,是一種美德,更是一種責任,是做人的起碼修養和道德準則。只要我們人人都有一顆感恩的心,我們的校園、我們的社會也將會更加和諧。

(3)以爭創"校園道德之星"活動為載體,以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為目標,開展系列教育活動,培養學生自強、自尊、自信、自立精神,使他們懂得互敬、互愛、互助的情感,進一步樹立學生良好的人際關係,通過活動使他們增進友誼,取長補短,樹立遠大理想,提高個人素質。

(4)結合紀念建黨94周年和辛亥革命104周年,繼續深入推進"民族精神代代創"主題活動,進行主鏇律教育,學黨史、感黨恩。

3、切實加強團隊自身建設

努力做好中學與國小的團隊銜接工作,更好地發揮"以團帶隊"傳統,為入團打好組織基礎。繼續加強團隊幹部隊伍建設,逐步建立一支作風硬、業務精、樂於奉獻的團隊幹部隊伍。規範陣地建設。

4、 繼續抓好團隊常規工作,力求規範、科學、創新

(1) 抓好《中學生守則》、《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實驗學校校規制度細則》的貫徹落實,充分發揮班團幹部的作用,採取常檢與抽檢的方法,組織他們對各班級的紀律、衛生、禮儀、學習等各方面進行檢查,做到有記錄、有總結,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問題。

(2) 精心組織周一升旗儀式,抓好課間操、眼保健操質量與效果。辦好宣傳櫥窗、學校廣播。

(3) 進一步加強文化陣地建設,加大宣傳力度,發揮正確輿論的導向作用,努力營造良好的學風校風。根據教育目的、內容、重點的轉換,及時地更換板報、宣傳欄的內容。充分利用中午廣播唱歌時間及時宣傳有關教育、文化、體育等方面的新聞,表揚校內好人好事,批評不良現象,弘揚校園正氣。

(4)有計畫、有目的地組織豐富多彩的主題班會、團隊活動、社會實踐活動等。

5、堅持每兩周召開一次團乾會議,落實團幹部的職能,讓他們投入具體工作,能真正做一些實事,真正達到鍛鍊自己的目的。

6、加大團員發展力度,注重入團積極分子的培訓,考查,合格後方可入團,讓我們發展的團員在學生中能真正起到"樹起來,做楷模"的榜樣作用,藉以提高團組織在學生中的威信。

7、根據學校實際,有計畫、有目的地開展各類教育活動和社會實踐活動,利用雙休日、寒假組織活動,促使學生接觸自然,了解社會,注重提高學生的動手能力,在勞動中磨鍊意志,培養學生熱愛勞動的習慣和艱苦奮鬥的精神。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

8、進一步加強團員教育和團籍、資料管理。搞好團籍註冊,組織關係的轉接工作,使團籍、團務資料管理規範化、制度化。

9、完善團的工作制度,加強對團支部工作的指導和監督,培養學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監督的能力,努力造就一支素質全面、活躍高效的團幹部隊伍。

四、工作安排:

九月份:進行開學初學生遵紀守法、行為規範教育,組織學生學習《守則》、《規範》等。

2、以感謝教師的培育之恩,利用學校櫥窗、板報等宣傳陣地慶祝教師節。

3、團支部書記、中隊長例會、共青團紅領巾監督崗例會。

4、"文明禮儀伴我行"活動第一階段實施。

十月份:慶祝國慶節,組織"祖國在我心中"讀書徵文比賽。以"慶祝國慶"為主題,出  版好第二期年級、班級專刊。

2、舉行新團員入團宣誓儀式暨學習教育活動。

3、各班團支部開展以"感知父母恩"為主題的系列活動,感激父母的養育之恩。

4、"文明禮儀伴我行"活動第二階段實施。

5、開展"我為學校添光彩"活動。

6、"五個三"活動第一階段實施。

十一月份:各班團支部召開"珍惜時間,努力拚搏"主題班會。

2、各班團支部開展以"感恩教育"為主題的系列活動,感謝學校培養之恩。

3、"文明禮儀伴我行"活動第三階段實施。

4、組織團支部"心連心,一幫一"轉化後進生活動。

十二月份:各班團支部開展以"紀念一二九"為主題的系列活動。

2、"文明禮儀伴我行"活動第四階段實施。

3、發展新團員、組織評選優秀團員、優秀團支部活動。

4、以"慶祝元旦"為主題,各班出版好第三期年級、班級專刊。

5、"五個三"活動第三階段實施。

元月份:慶祝"元旦"活動。

2、做好"文明禮儀""感恩教育""五個三"活動總結工作。

3、布置團員寒假社會實踐活動。召開學期總結暨表彰大會。

共青團xx市xx中學委員會

xx.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