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24年第二學期數學科組工作總結

阜沙中心國小 梁素興

這一學期我們數學科組在學校行政和主管領導的帶領下,認真學習貫徹落實各級教育工作精神,進一步轉變教育教學觀念,齊心協力,積極投身教改和教研活動。數學科組全體老師堅持深入班級、落實計畫,狠抓課堂、創出成果、形成特色的工作方針,真正做到常規工作要紮實,特色工作爭出色。在探索中學習和前進,在前進中反思和發展,回顧本學期的數學教學工作,主要有幾下幾點

一、增強了科組成員教學理論學習,提高了思想覺悟。

實施新課程,關鍵是轉變教育觀念。數學科組在學期初就落實“以人為本,全面發展;立足校情,實踐創新”的工作新思路,積極組織科組成員參加市、區舉辦的各類有關新課標、新教材的培訓,聽專家講座、看光碟、觀看課例、析個案、與專家對話等。例如三月份派出馮海英、吳煥敏、梁志偉幾位老師參加廣東省在清遠舉行的國小數學評優課觀摩活動,四月份科組裡梁素興老師參加了中山市國小語文、數學骨幹老師赴東北師範研修學習活動,通過老師們外出學習活動及進行學習反饋總結等大大提高了科組裡老師思想覺悟,增強了老師們的專業素養。同時開展形式多樣的校本培訓,發揮學科帶頭人、教學能手、骨幹教師的作用。通過開設講座,做輔導報告,引導科組成員領會新理念;通過討論、學習成功的案例,大部分老師嘗試新課程的教學;在新的教育形勢下,教師要不斷學習,提高自己的思想覺悟,在增強自己的專業素養時,更新教育觀念,做好教育教學工作。做一名優秀的國小教師,讓我們的學生不僅能上學,也要上好學。一個好的教師除了熱愛教育事業,還要樹立明確的教育觀念,學會反思和研究。一個國小教師需要有終身學習的信念,要時時提升自己的專業素養,才能適應新的教學形勢和教學觀念。

二、落實科組工作計畫和總結。

數學教研組根據學校教育工作的安排,以學校工作計畫為指導,各年級的數學教師在學期前制定了切實可行的教學計畫、工作重點。各年級通過認真展開討論,提出合理化建議,然後結合本組實際,結合學科特點、學生特點,制定了切實可行的教研組計畫、進度計畫及班主任工作計畫,並以此為根據,時時、處處把工作落在實處,把計畫既當作是對工作的指導,又當作是對工作的監督,由於計畫制定周密、完善,再加上全組教師共同協作、集體努力,力求做到有的放矢、腳踏實地的開展教研活動,並且在每個期末制定工作小結。

三、教研活動專題化、系列化,提高了教師的教學研究能力

這學期為推進新課改,改進教學方法,提高教學效果,促進教師交流,我們科組裡安排11節的數學教研課,高中低年級都有,分別在一年級、五年級、六年級開展了同課異構活動。這些教研課都按計畫完成了,每一個上課老師都是認真備課,精心設計,沒有半點馬虎,同樣聽課的老師也認真參與,積極討論。通過聽課,發現這些老師的課很多環節、細節給我們聽課老師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值得我們大家學習。比如:羅斌倫老師和吳東明老師課堂中那種飽滿的精神狀態,靈活駕馭課堂的能力,始終注意培養學習興趣.善於用幽默生動的語言激活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突出“活”字的教學藝術值得我們學習。馮海英老師能夠發揮自身優勢用生動親切的教學語言和教學神態營造良好的師生互動氛圍,讓學生快樂學習,吳煥敏老師是我們科組最年輕的老師,但教學能力進步很快,具有較好的課堂教學駕馭能力,課堂教學各環節嚴謹,紮實,對教學內容的重難點把握得非常好,例如她在這節《找規律》教學中,強調學生從多方面去尋找事物的規律,以開發學生的思維。譚全通老師和梁葵紅老師教學基本功紮實,善於組織教學,常規訓練有素,始終把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行為和習慣貫穿於整個教學過程中的那種嚴謹的工作態度都值得我們學習。還有林智慧型老師和何炎明老師規範的板書等等,都值得我們聽課的老師學習。從老師們的教學可以看出,我們的數學老師都有較強的敬業精神,有較高的基本素質和教學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