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系第一學期工作總結

特殊教育系自本學期獨立設定以來,圍繞學校管理年活動的整體工作安排,根據系工作的實際情況,堅持育人為本,突出教學工作的中心地位,準確把握高等特殊教育的辦學特色,從管理制度入手,轉變觀念,以實現跨越式發展為核心,以****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視察我系特殊教育工作為動力,制定新規劃和目標,出台新的措施和辦法,使特殊教育系的建設與發展走上新的台階,為學校特殊教育事業的發展,為學校實現既定的跨越式發展工作目標做貢獻。現將有關情況總結

一、努力創造條件,圓滿完成中央領導視察工作的接待任務  本文由[文書文秘網]為您整理,感謝本文作者。

XX年9月26日,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同志視察了特殊教育系的青少年工作與管理專業(聾人方向),高度肯定了該專業設定的社會意義和教學管理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績。特殊教育系在面臨重重困難的情況下,創造條件克服困難,動員全系師生的力量,從細節入手認真準備,嚴格按照上級及學校黨委的要求,圓滿完成了接待任務。劉延東委員在視察工作的兩個教室,都對師生髮表了滿含深情的講話,對於學校的特殊教育工作寄予了厚望。指示我們:“不僅要辦好現有的特殊教育專業,而且要不斷擴大招生規模、拓寬專業方向,為全國8300萬殘疾人服務,為國家的特殊教育事業做貢獻。”。為了認真落實中央領導的指示精神,特殊教育系修定了新的發展規劃,以高標準和具有前瞻性的要求,對於特殊教育的專業發展、師資隊伍、實驗室建設、教學科研、學生管理等提出了具體的發展目標,並正在逐步實施。

二、立足事業起步的現實,從實際出發,做好建章立制工作,確保正常工作的運轉

在學校黨委及行政的關懷下,特殊教育繫於本學期獨立設定,這是我們所有工作最大的現實問題。這個時候最重要的就是理清發展目標,制定切實可行的規章制度,儘快使所有工作步入正常的發展運行軌道。根據這個實際情況,特殊教育系黨總支,相繼制定了《特殊教育系教師政治理論學習制度》、《特殊教育系教師業務學習與提高制度》、《特殊教育系教師學歷提高與人才培養規劃》、《特殊教育系教師專業培訓交流匯報制度》以及一些涉及日常教學、行政工作與安全穩定工作方面的制度等一系列的規章制度。特別是根據特殊教育系招有殘疾大學生的現實情況,及時出台了學生管理與安全方面的管理規定。在制定出台有關管理規章的同時,我堅持兩條腿走路,邊制定邊實行,並在貫徹執行中,發現不足及時完善。通過制度建設的一系列工作,目前我系的各方面工作,已經形成了一個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比較順暢的工作局面。

三、加強黨建、團建工作和學生管理工作,為實現系的管理目標,創建和諧的工作氛圍

特殊教育系黨總支成立以來,雖然僅有幾個月的時間,但在黨建、團建及學生管理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基礎性工作,為實現管理目標,創建和諧的工作氛圍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1、進行了基本的組織建設。按照學校黨委的統一要求,選舉產生了新一屆的黨總支委員會,成立了教師黨支部和學生黨支部兩個基層黨組織,並選舉產生了黨支部委員會;成立了新的系團總支,並選舉產生了新的團總支委員會;選舉產生新的系學生會。完善和充實了幹部隊伍,並完善和修訂了各項管理制度,特別是規範了學生管理工作中的一些特別管理規定。

2、定期或不定期地召開教師及學生大會,統一思想、嚴格管理制度,形成團結向上的系風,創建和諧的工作氛圍。

3、不斷探索青少年工作與管理專業(聾人方向)的管理方法,進而為發展新的殘疾大學生專業積累經驗。

4、發起成立了特殊教育系“大愛無疆愛心基金會”,為進一步幫助殘疾和困難學生,探索新的途徑,並得到了學校黨委、學校工會和全校師生的大力支持。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