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大學生學習生活總結

追憶

難得有點時間了,暑假的那些感悟時時湧上心頭,是參加了一個星期的“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也好,還是在一個家教中心帶了一個星期的課,這讓我對教師這個職業有了親身經歷的一些感悟,與城市的孩子相比,我更喜歡鄉村的孩子。冥冥之中有種感覺,認為自己暑假留在學校這邊是正確的,也許吧!因為在體驗那種租房、做飯、學習、偶爾工作的生活,讓我想起去年假期去長沙,朋友剛剛實習時各種辛酸的日子,我畢業後會怎樣?

回想起暑假那十多天去操場鍛鍊的時光,從最開始的兩圈到最後的八圈,夕陽落下之際,汗水的流淌,耳邊音樂的迴蕩,那是一種多么愜意的生活,每次也會看到有些考研的同學去操場跑步、會看到一些老師帶著小孩在那散步,有一個背影在我的腦海里刻下了深地烙印,一對白髮蒼蒼的老夫妻,手拿著蒲扇在操場一圈一圈的邊走邊聊著天,那是令人感動的一幕。8月8日,剛跑了一兩圈,肚子有些不舒服,我也沒想到自己最後堅持著跑完了八圈,把八圈分成兩個四圈跑,每跑完一圈就在心裡對自己說又少了一圈了,到最後跑完第八圈時,自己感到有些奇怪,怎么這么快就跑完了。我想這隻因為兩個字:信念!我在以自己的方式紀念xx年8月8日,我想知道自己到底是選擇堅持還是放棄,堅持過來了有種“守得雲開見月明”的感覺。那天的日記本寫了滿滿的兩頁,想要實現一個大的目標,我們可以把它分成很多小目標來做。已不再是曾經的跑道,我也不再是曾經的我,只是想起高中的那段時光我倍感懷念。

只去了一次本部的閱覽室,裡面基本上都是在備戰考研的同學們,羨慕他們的那種學習狀態,心中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在指引著他們前進。在網上瀏覽了一些有關考研的信息,在徘徊,還是在糾結?考與不考都有一個恰當的理由。看《中國夢想秀》被感動過,xx年被提得最多的一個字就是“夢”了。拋開自己的夢想不說,現實給我的就是最實在的,並不是我在現實面前低頭了,只是我在以另一種方式和現實對抗。只有家人不用那么操勞了,我才有資格談及自己的夢想,只是把那些夢想暫時塵封罷了。在《職來職往》中,最令我難忘的莫過於那個南京師大音樂學院的“跑跑女生”了。當許多老師說大學裡就應該逛逛街、看看電影、談談戀愛時,她說:我覺得我能夠站在南京師大的平台上,我就應該珍惜,好好把握。有老師說從她身上看到了兩個詞:完美和高傲。對於老師們的各種批判聲,最後,她已過硬的專業知識和較高的綜合素養獲得了酷狗音樂做音樂編輯的工作。同時,她也迎來了曾經錯過的愛情,當男主人公出現在舞台上時,在場的許多人都被感動得哭了。最後雷明老師說了這樣一段話:“我們在青春的歲月當中,總有那么一段時間努力奔跑,想儘快變成內心憧憬的那個自己,只有我們變成了那個自己,我們才好像覺得我們做好了準備,可以找人來陪伴自己,但沒有變成內心憧憬的那個自己之前,我們寧願倔強的認為孤獨也是一種美。”青春里沒有絕對的對錯!只是看每個人如何抉擇!

站在《職來職往》舞台上的大多是天之驕子,畢業於名聲較好的大學,從他們成功或失敗的求職過程中,有看到對自己及專業認識不夠透徹的人、對自己的求職方向不明確的人、對自我的能力認識不確切的人・・・・・・大學,真正教會了他們什麼?教會了我們什麼?大學裡所有的榮譽都已是過去,踏入社會你就是一張白紙,等著你的伯樂去打造。遇不到伯樂,你又是否真正的有那個能力去推銷自我、讓他人肯定你嗎?

沉思

大三真的來了,我原本以為做好了準備,起碼心理上的準備是有的。本學期的第一次班會課,寫下學期計畫,第一個星期執行起來慢慢的充實感,完成每天的學習任務後,看自己喜歡的書籍,發現自己鍾情於那知青時代,喜歡路遙筆下的農村、遲子建的純淨自然、畢淑敏的哲理人生・・・・・・第二個星期,215屆的新生來學校報到了,不得以計畫被打亂,本來辭掉學校所有的工作是開學的第一件事,但沒辦法全都撇下不管,交接工作還需要一些時間。感謝這兩年來社團組織所有的老師和師兄師姐們的幫助、鼓勵和關心,是你們讓我得以進步,成長的更快!離開那些大家庭,有很多的不捨,但相信下一屆的同學可以把她們做得更好!

不得不說曾經帶著“作家夢”、“編輯夢”選擇了現在的這個專業,回想起了有些許不成熟,甚至覺得幼稚。但正因為這些不成熟,讓我在宣傳部、通訊社、文學社鍛鍊了自己,對於文字的痴迷讓我無悔於這些選擇,我雖然不是最優秀的,但有每天都在讓自己進步,想要遇見一個更好的自己。也有想要偷懶的時候,可是職責所在,又不得已做下去,哪怕熬夜成了家常便飯。

早在大二就有了大三做兼職的想法,一是為了走出校園,真正的在社會上鍛鍊自己,二是為了掙錢。有幸應聘上了一個中學生輔導站初一和初二的語文輔導老師。第一次去上課了回來,一個勁的抱怨、甚至有了不想做的念頭,考慮到交通不便利,有時晚上、這學期的學業負擔也不輕,但又不好意思反悔,跟那個老師說不做了。第二次去是在迎新忙碌了一天之後,讓我沒想到的是,我願意為自己為很累很累,但上完兩節課,卻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先前的那些疲憊感都消失了。慢慢的我覺得自己好像喜歡上了教師這份職業,雖然只是一個課外輔導老師,其中的壓力和責任自不必說。可是那些學生真正很可愛,雖然也有調皮的,這讓我想到了國語書上的一篇短文《我為什麼當教師》也許,這其中也有我喜歡的理由吧!答應了做輔導站的負責人一年,那么如論如何也要堅持下去!至於時間,是可以擠的!

新生剛來,軍訓是他們大學生活的第一課。系裡安排作為副班主任帶一個新生班,說來慚愧,自己對他們的關心不夠,儘可能的抽時間了,心有餘而力不足。好的是那個班的同學表現都很不錯,不用操太多心,他們有人對於大學生活向我問了各式各樣的問題,我們一起交流了、也在探討中,看到他們對於大學生活的各種疑問,其實,當初的自己不也是這樣嗎?那時多希望有一個過來人給自己引路,誠然,最終自己慢慢去探索也不錯。看到他們軍訓,自己心中都有種一起訓練的想法,只可惜時間不允許。看到我所帶的班級的同學寫的軍訓的心得體會,我看到了他們的認真和努力,以及他們在短短几天內思想上的改變,有被感動過。希望他們的大學生活精彩紛呈、到最後無悔!

近兩天事情沒那么多了,便有時間去閱覽室看看雜誌、報刊,不知為何,也許是心理學老師說的那種下意識吧,我開始關注《中國教師報》和有關中學語文教師的期刊雜誌了。我下意識的拿起來看,其中一段話落在了我的筆記本上:物慾橫流的社會,浮躁了人的心靈,的人想走出艱苦的環境而暢想優越的城市生活。可是我更喜歡農村的那份恬淡。空曠的田野、自由的風、蔚藍的天空、飄逸的雲・・・・・・孩子們爛漫的笑容,純真的情懷,灑脫的夢想・・・・・・來自李素懷的《守住那份恬淡》。也許有些夢想需要暫時塵封,想起前些天和發小說起回去在母校的中學當個在編語文老師也不錯,說這話的時候,或許我敗給了“現實”,其實,真正敗給的是自己的內心。這個學期有好幾個湖南的老師上我們班的課,這讓我對那些老師有了一種格外的親切感,他們的學識和為人都讓我格外欣賞,老師,真好!

最近的忙綠不僅使自己感到心裡累,身體也感到了疲憊,下午,太陽將要落下的時候,到操場上跑跑步,到籃球場上打打球,任汗水洗掉所有的疲憊,相比標準的田徑場而言,半徑是其一半的田徑場幾圈跑下來輕鬆多了,待到月圓時,看著月亮升起・・・・・・遠方的親人、朋友可安好!意外接到朋友的電話才發現自己有些時間沒有和她們聯繫了。

最近父親打電話的第一句就是問:“你什麼時候回家?”像是一個父親的口吻在問,又像是一個小孩在問自己的父母。因為國慶是姐姐的婚期,他希望我早點回去幫忙,哪怕請兩天假也好!這時我才發覺原來父親真的老了,就像是一個老小孩盼望著我早點回去,他一個人忙不過來,隨著我的成長,家裡有大事時他已習慣了我的各種安排。老小孩現在應該在從外地趕回家鄉的列車上了,外面的人們些,希望你們多多照顧這個老小孩,讓他一路平安的到家。

寫到這裡,我不知道該如何結尾,有時候,很多思緒湧上心頭,卻無法讓它形成文字,也許,對於一個文字愛好者來說,當自己的名字成為印刷字型的時候,是一種莫大的鼓舞,今天接到的那份任務盡我所能的去做好吧!

此刻,窗外煙霧環繞著青山、旁邊的草叢裡有禪蟲鳴叫,這又是一種詩意的生活,哪怕今天《詩詞大家研究課》上,老師講的陶淵明歸隱的有那么多的不現實,但我想說,擁有那一心境是很不錯的。

正好看到荷爾德林的一段話,就用它來結束這篇日記吧:人詩意地棲居,就是一種讓人欣賞的生存態度。人生對於我們而言,無非是一個不錯的結局,而緊接著就是一個不壞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