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市委開展大學生愛心助學工作總結

團市委開展大學生愛心助學工作總結

整合社會資源 幫扶貧困學子 構建和諧社會

XX年以來,××團市委根據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的“兩個不讓”的目標要求,以“乾在實處,走在前列”的精神狀態,充分整合社會資源,積極爭取援助資金,紮實開展了愛心助學工作。在各級黨委政府.著作權所有! 的直接領導下,在社會各界的關心支持下,在全市各級團組織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愛心助學工作逐步走上健康發展的軌道,長效工作機制初步形成,受助範圍進一步擴,取得了顯著的社會效益,為構建和諧社會作出了應有貢獻。據統計,XX年1-9月份,全市各級團組織共收到因貧困申請助學的學新生1490人,經過多方努力共聯繫結對和資助貧困學生896人,資助金額(社會資金)達210.04萬元。

其工作成效主要體現在:

一、市外援助力度加。立足於市外,團市委切實加對市外各類愛心助學援助項目的爭取,今年共從市外爭取資金援助44.4萬元,資助貧困學生172人。其中爭取湖南常德捲菸廠資助的芙蓉學子32人,獎勵和資助資金10萬元;爭取浙江省明德獎學金資助慶元、景寧、雲和、遂昌四個縣的貧困學生32人,資助資金12.8萬元;爭取浙江省學生助學計畫資助貧困學生65人,資助資金13萬元;爭取青年時報和省青基會助跑學子工程結對貧困學生43人,資助資金8.6萬元。

二、市級助學成效明顯。著眼於市內社會資源的挖潛,積極開展愛心助學工作。今年共爭取市內援助資金25.9萬元,資助貧困學生50人。其中爭取正達集團資助的正達學子25人,資助資金5萬元;爭取中國聯通××分公司全體員工募捐資助貧困學生2人,資助資金4000元;爭取市殘聯資助殘疾人子女學生6人,資助資金9000元;聯合處州晚報開出愛心列車尋找“芙蓉學子”活動,聯繫企業和個人結對貧困學生20人,資助資金19.6萬元。

三、縣市聯動碩果纍纍。各縣(市、區)有關單位、企業和個人共資助貧困學生671人,資助金額共139.74萬元。其中蓮都25 人、資助 5 萬元,青田 222人、資助33.6萬元, 龍泉135人、資助33.8萬元,縉雲105人、資助13.4萬元,遂昌99人、資助13.39萬元,雲和24人、資助30.35萬元, 慶元 32 人、資助6.2萬 元,景寧19人、資助1.9萬元,松陽9人、資助2.1萬元。

其主要做法是:

一、廣泛宣傳,營造氛圍。藉助報社、電視台、電台等各種媒體的力量,深入宣傳愛心助學重意義,宣傳貧困學生克服困難、立志成才的感人事跡,宣傳社會各界關心資助貧困學生的感人事例和先進典型,努力擴愛心助學工作的社會影響面,呼喚更多的愛心人士加入到愛心助學活動中來。比如今年8月,團市委與處州晚報聯合開展“芙蓉學子”助學活動,處州晚報連續刊登了4期《助他們圓一個夢》的專版,對部分貧困學生的情況進行詳細介紹。報導之後,北京華盛世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松陽分公司,率先加入“愛心快車”,開業不搞慶典,省錢用來助學,為五位特困“芙蓉學子 提供每學年XX元的資助。同時,團市委搶抓機遇主動與《青年時報》、《××日報》、《處州晚報》等省、市報刊和浙江衛視《幫助》欄目取得聯繫,專題刊登報導××各縣(市、區)聯考貧困生的情況,加了宣傳力度,使我市的貧困生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關愛。有文章需求,站留言板,12小時內解決您的問題杭州蕭山一批個體私營企業主看到景寧縣的宣傳報導之後,主動聯繫景寧團縣委,結對了10名貧困學生,還結伴到這些貧困學生家庭進行走訪,每學年800元資助這些貧困學生一直到他們學畢業。青田團縣委在當地最有影響力的甌聯網上開闢了愛心助學專欄,讓愛心助學延伸至網路,通過網際網路的傳播,呼籲社會各界特別是海外華僑來了解愛心助學、關注愛心助學、支持愛心助學。他們還積極聯繫電視台和僑鄉報對助學活動進行跟蹤報導,共同推出“聚焦寒門學子”欄目,深入到貧困生家庭進行採訪,廣泛宣傳黨政領導及社會各界熱心資助貧困學生的感人事跡,深入發掘助學典型,以典型示範帶動更多的有識人士積極參與到助學活動中來,在全縣範圍內營造了濃厚的助學氣氛。

二、拓寬渠道,多方籌資。愛心助學是一項社會性的工作,要靠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各有關單位的共同配合。團市委通過舉辦主題鮮明、氣氛熱烈的文藝晚會、啟動儀式、現場會等民眾參與性強的活動籌集資金;通過組織優勢,內部挖潛、示範帶動、以點帶面發動社會各界人士捐資助學;通過倡導助人為樂新風尚,整合社會資源,引導企業、個私企業主結對助學;通過及早準備,及時匯報,積極爭取省青基會等上級助學資金;通過廣泛宣傳,密切聯繫,爭取發達地區的助學資金。有些工作富有創意,比.著作權所有! 如借正在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之機,龍泉團市委聯合市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共同發起“愛心助成才,共圓學夢”主題活動,組織動員該市16個鄉鎮、57個市直機關的3200餘名黨員幹部和團員青年參與愛心助學活動,籌措到助學資金16.93萬元。有些工作很務實,比如遂昌團縣委根據《愛心助學資金管理辦法》的有關規定,報縣政府審批,將該縣籌集到的愛心助學資金中的整體部分100萬元於XX年6月1日起實行委託管理,將每年7萬元(7%的年回報率)的增值部份全部用於助學活動,用這樣的辦法使助學

活動長效持久地開展下去。有些事跡非常感人,今年8月份,慶元縣竹口中學王文軒老師患癌症不幸逝世,根據他本人的遺願和並徵得家屬的同意,慶元縣成立了第一個以個人名字命名的愛心教育基金會,此項資金已經資助38名貧困學生。

三、規範操作,確保公正。為真正使貧困的學生能得到資助,團市委制定了一套嚴格的助學規程,即通過學校調查推薦和個人申請、建立貧困學生資料庫、實地走訪核實、綜合分析評價、資助對象公示這樣一個流程後,最終確定資助對象。比如,蓮都團區委開展了全區特困學生狀況調研,掌握了91名特困學生、268名特困中國小生的基本情況,經調整、梳理、分類後輸入貧困學子庫。青田團縣委將已經通過審核的貧困生名單在電視台、青田僑訊和甌聯網上進行公示,公開接受社會各界的監督,確保資助對象的真實性、有效性。雲和團縣委從來自全省各高校的學生社會實踐團成員中聘請了10位社會監督員,重點對專科線以上的貧困生和電線、組檔線中的五保、低保戶貧困生家庭進行調查,在7月11日至8月1日,社會監督員們對分布在該縣14個鄉鎮60多個行政村的78戶貧困學生家庭挨家挨戶進行了核實,剔除了其中8名不符合條件者。社會監督員們對貧困學生的家庭成員、經濟收入、致困的原因以及五保戶、低保戶的面證明材料,對因病致貧家庭有關的病歷、藥費開支等憑證進行了收集,並根據走訪所得的資料,按貧困程度排列了8個星級,星級越高,貧困程度越,為合理地推薦結對及分配各類資助款提供了依據。同時,為了避免“會哭的孩子多喝奶”的現象發生,團市委還要求市本級和各縣(市、區)在開展愛心助學結對之前,要及時和教育、關工委、鄉鎮政府等有關部門溝通,互通情況,儘可能做到不重複資助,讓有限的助學資金能發揮最的效用,讓更多的貧困學生能得到及時的資助。

四、建章立制,長效推進。為了促進愛心助學工作科學、規範的開展,團市委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的制度和辦法,使愛心助學工作有章可循、按章辦事,形成一個長效工作機制,確保愛心助學活動公開、公正、公平運行。一是規範愛心助學專項資金管理。切實規範對專項資金的籌集、使用和管理,制定專項資金管理辦法,將助學資金納入市預算外資金財政專戶統一管理,嚴肅工作程式,確保專款專用。同時,還定期對資金使用情況開展審計,並將審計結果及時公布。二是建立健全貧困生學子庫。對貧困生學子庫進行動態管理,每年6月份開始,及早介入,準確、具體地掌握貧困學生的成績、家境等情況,儘可能詳細客觀地反映學生的真實情況,避免造成貧困生遺漏登記及重複資助現象。三是開展受助生意識教育。召開愛心助學資金髮放儀式,向受助生致發信函,教育受助生常懷感激之情,把社會的信任、把自己的感激轉化成學習的巨動力,學好功課練好本領,積極參與各項社會公益活動和社會實踐活動,及時向資助人報告學習情況,不忘回報社會。四是製作檔案,跟蹤服務。在企業和愛心人士與貧困生結對後,各團縣(市、區)委將貧困生的個人資料、學錄取通知、承諾、感謝信、照片以及團委轉交資金憑證等資料做成檔案袋,企業與團委各存一份,方便後期的聯繫與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