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學生會幹部培訓工作總結

世上沒有兩片相同的葉子,人也如此.每個人都有一扇封閉的門,們後便是他們無限的潛力寶藏,聰明的尋寶者不僅能打開這一緊閉的門,更能好好的利用這筆財富。

作為一個學生會成員,首先要加強自身的專業素質建設,不僅要學好自身的專業知識還要多讀書以拓展知識面,提高科學人文素質和人文修養才不會”有知識沒文化,有學識沒修養”.堅持德與才的統一。有德無才要誤事,有才無德更不能放鬆學習,要起榜樣作用,以提高自身綜合素質。其次,遵守紀律爭做表率,學生會成員在班級里就是一名普通的學生,也要遵守紀律不搞特殊,按時上下課不遲到不曠課,認真完成作業,和所有的同學一視同仁。

學生幹部需要很強的組織能力和獨立工作能力.在開展活動時,不只是自己做,更要調動的同學的積極性.對活動的選擇,計畫地制定,活動的落實,活動總結都能有完整詳細地考慮以及有力的保證措施,並有處理髮生意外事件的能力。處事應變能力。社會在不斷的前進,我們所面臨的環境也在不斷的變化,不能抱定“以不變應萬變”的心態去開展工作。因為世上沒有一成不變的事物,也不存在一勞永逸的辦法,光憑老經驗和老辦法是無法應付的。必須認真了解新情況,加以分析研究,審時度勢,適時調整,爭取最佳效果。

對自己的角色定位要有重大轉變,不能把自己當領導,要從傳流管理,向實質性服務轉變,要實實在在為同學服務,就像凌波學長說的,可以到同學宿舍去開一些舍長會,了解大家的需要。

最重要的一條就是要有團隊精神和協作意識.這是從古至今都流傳的美德,團隊精神是一個集體是否有吸引力的標誌,而個人主義是大家需要克服的障礙.在工作中,團隊精神和協作意識使人能充分發揮出潛在能力,更加高效地完成任要有良好的道德修養,平時要關心同學,幫助同學,不怕苦不怕累,遇到困難主動克服.工作作風民主,善於聽取和採納同學的意見,多為別人考慮,勇於接受批評,改正自己的缺點和錯誤。

我還要談談學生幹部“創新思維”的培養。究竟什麼是“創新思維”呢?其實,我們說的創新思維就是不受現成的常規的思路的約束,尋求對問題的全新的獨特性的解答和方法的思維過程。不要受什麼約束,要全新的。尋求對問題的全新的獨特的這樣的解答,這樣的方法尋找出來,這樣的思維過程,我們叫創新思維。創新思維它是相對於傳統性思維,創造性思維是所有人都有的。我們每一位幹部都有創造性思維,但是,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夠用它,大量的創新思維被埋沒了。比如小孩、國小生問老師,老師,天上有一個太陽,會不會有兩個太陽?老師說,瞎說。“國無二君,天無二日”,怎么會兩個太陽。完了,小孩的創新思維就被泯滅了,天上可能就有兩個太陽,五個太陽。宇宙無限,銀河系太陽系可能有很多,這個創新性思維就被埋沒了。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平常人是傳統性的思維,常規性的思維占主導,所以它的創造力發揮不出來。

那我們究竟怎樣才能培養創新性思維呢?我想以下辦法應該可行吧。第一方法,我們要打破創新性思維的障礙。我們要創新思維有障礙的,我認為主要有三大障礙。第一,思維定勢。你的思維定在那兒了,你的思維進了牛角尖了,出不來了,那你的創新思維就不可能展現出來,那一個人的思維為什麼會定在那兒,動不得了。為什麼進了牛角尖,進了死胡同,就出不來了,這個思維定勢是怎么產生的呢,一個權威,一個是從眾,權威說過了,我們就沒法說了,我就定在那兒了。還有什麼從眾,從眾心理,就是個體他順應了群體,盲目地有理無理地順應了群體,順應了先驗,我過去是這樣的,我現在的思維也定在那兒。先驗,還有情感。這四大因素使我們的思維定在那兒了。第二種方法、我們要思維創新。要打破第二個,思維慣性。習慣性思維,傳統性思維,思維慣性

從此次培訓中我還對部門運作有了新的認識和理解。一個團隊是否能運作好,不僅僅是每個人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工作在哪裡?不僅是別人分配下來的,更是自己主動思考的結果。不能造成平行關係的斷線,每一個部門都對領導負責但相互間缺少必要的溝通與合作造成不必要的麻煩或者工作效率低下,這是個很嚴峻的問題。部門運作不是可以放任自流的,相反我們要重新思考一個組織一個團隊的運作動力何在,如何才能最佳化內部整體結構使之發揮最大功用。我們要引進先進的管理策略與合作方式,雖然學生會是個服務性學生組織,但一樣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適當引進合作策略。不拘一格的創新,腳踏實地地工作,相互契合的合作才是硬道理。部門的發展不能只局限在自己,要將眼光轉移到整個學生會的發展與壯大上。

“紙上談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學習、實踐能力。這也是領導幹部所應具備的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能力。部門成員素質的培養和提高,主要還在於自身的學習、實踐能力。時代在前進,科學在發展,我們如果不通過加強學習提高自己的政治修養和能力素質,就跟不上時代的步伐,也做不好既有的工作。學習的方法有多種,最行之有效的方法還是理論聯繫實際。即不僅要從書本中學,更要從實踐中學。領導幹部一定要深入實際,在實踐中加深對理論知識的理解,在實踐的過程中用理論去研究、分析和總結,總結出適合自己的行之有效的方法,指導自己的行為,不斷鍛鍊自己,提高自己。

我們要努力做到學以致用,把責任心體現到工作中去.既然我選擇加入學生會,我就會全身心投入,在所有系學生會領導和學生會幹事的共同努力下,以“服務同學,鍛鍊自我”的宗旨把我們系學生會建立成一個優秀的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