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數學備課組計畫(2005-2006學年度第二學期) 莊曉燕

高三數學備課組計畫(2005-2006學年度第二學期) 莊曉燕

本學期是“非常時期”,總目標是提高聯考升學率,幫助學生做好考前複習工作,圓學生夢、家長夢、老師夢、校長夢。

本備課組重點研究開放題,套用題教學中學生創新能力培養的研究與探索。緊扣考綱,立足雙基,編織網路,夯實基礎,總結規律,不斷提高運算能力,邏輯思維能力,空間想像能力,學習能力,探索能力,創新能力。

1.夯實解題基本功。 

聯考複習的一個基本點是夯實解題基本功,而對這個問題的一個片面做法是,只抓解題的知識因素,其實,解題的效益取決於多種因素,其中最基本的有:解題的知識因素、能力因素、經驗因素、非智力因素。學生在答卷中除了知識性錯誤之外,還有邏輯性錯誤和策略性錯誤和心理性錯誤。 

數學聯考歷來重視運算能力,運算要熟練、準確,運算要簡捷、迅速,運算要與推理相結合,要合理,並且在複習中要有意識地養成書寫規範,表達準確的良好習慣。

2.不依靠題海取勝,注重題目的質量和處理水平

由於“應試教育”的影響,不少數學教師採取題海戰術、猜題押題等手段來應付升學考試,其結果是步入了“低效率、重負擔、低質量”的惡性循環的怪圈。我們要控制總題量,不依靠題海取勝。當處理的題目達到一定的數量後,決定複習效果的關鍵性因素就不再是題目的數量,而在於題目的質量和處理水平。

①對立意新穎、結構精巧的新題予以足夠的重視,要保證有相當數量的這類題目,但也不一味排斥一些典型的所謂“新題”、“熱題”。傳統的好題,包括課本上的一些例、習題應成為保留節目。陳題新解、熟題重溫可使學生獲得新的感受和樂趣。

②控制題目的難度,在“穩”、“實”上狠下功夫,那些只有運用“特技”才能解決的“偏、怪、奇”的題,堅決摒棄。

③講究講評試卷的方法和技巧。

3.突破一個“老大難”問題。 

“會而不對,對而不全”是一個老大難問題。“會而不對”是拿到一道題目不是束手無策,而是在正確的思路上,或考慮不周,或推理不嚴,或書寫不準,最後答案是錯的。“ 對而不全”是思想大體正確,最終結論也出來了,但丟三落四,或缺欠重大步驟,中間某一步邏輯點過不去;或遺漏某一極端情況,討論不夠完備;或是潛在假設;或是以偏概全等,這個老大難問題應該認真重視,並綜合治理加以解決。 

4.注重良好習慣的培養。 

(1)速度。考試的時間緊,是爭分奪秒,複習一定要有速度意識,加強速度訓練,用時多即使對了也是“潛在丟分”,要避免“小題大做”。 

(2)計算。數學聯考歷來重視運算能力,雖近年試題計算量略有降低,但並未削弱對計算能力的要求。運算要熟練、準確,運算要簡捷、迅速,運算要與推理相結合,要合理。 

(3)表達。在以中低檔題為主體的聯考中,獲得正 確的思路相對容易,如何準確而規範地表達就變得重要了,因此,複習中要有書寫要求,模擬考試後要求交“滿分卷”。 

5.結合實際,了解學生,分類指導。 

聯考複習要結合聯考的實際,也要結合學生的實際,要了解學生的全面情況,實行綜合指導。可能有的學生應專攻薄弱環節,而另一些學生則應揚長避短。了解學生要加強量的分析,建立檔案。了解學生,才有利於個別輔導,因材施教,對於好的學生,重在提高;對於差的學生,重在補缺。 

6.把提高數學能力與培養數學素養有機結合起來。 

因為它是基本能力的高層次的反映,而這又需要從運算準確、表達清楚、推理嚴密等基本功的強化著手,通過嚴格訓練學生從審題、解答到反思,獨立完成解題全過程來實現。複習的重點應放在研究、研討上,而不是灌輸,重在通過複習提高學生的悟性,啟發引導學生自己去感悟、提高。 

7.堅持“面向中等生,重視中低檔題”的基本方針。 

重視基礎,立足雙基,著眼於能力的提高。隨著高校招生並軌政策的實施,分數線下降,“踩線生”的界定也隨之變化,在一般學校中,中等程度的學生都應該劃歸此列,中等生的提高意味著上線率的提高,對此應引起充分注意。同時要注意突出學生的整體優勢,對總分高、而數學較差的學生應採取相應措施。 

8.注重學生的心理輔導和心理調節。 

教師應對學生出現的各種心理問題及時給予有針對性的輔導、諮詢,幫助他們解決心理困擾,以平常心對待聯考,提高學生面對聯考的心理隨能力。結合實際教給學生應試的一些基本策略和臨場發揮的技巧、經驗,要加強考試的常規要求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