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學校創建文明單位總結

我校創建文明單位的活動,在市縣文明辦的指導幫助下,本著“優勢互補,共同進步”的原則,以共建帶自建,自建促共建,攜手合作,相互促進,取得了顯著的創建工作成效,促進了各項工作順利的開展,鞏固和提升了共建市級文明單位工作成果。現將一年來開展創建工作的情況總結如下

一、加強組織領導,落實創建責任

1、建立健全領導機構,制定工作計畫。自獲得創建市級文明單位稱號以來,學校一直把創建工作納入重要的議事日程和目標考核,制定了創建規劃,成立了創建領導小組。領導小組成員分工協作,各司其職,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同時堅持召開了聯繫會和領導小組會以及創建工作總結會的工作制度。

2、嚴格規章制度,規範創建活動。在創建活動中,學校黨政十分重視規章制度的建立健全工作,以單位內部管理規章制度進一步規範創建活動。學校把班子建設列為創建工作的重頭戲,堅持領導班子工作列會制度,按期召開班子成員會、民主生活會,做到工作有計畫,活動有安排、有總結,以創建為龍頭,帶動學校各項工作的開展。

3、強化基礎,抓好細胞工程建設。圍繞創建工作,學校按照規劃先後開展了文明班、教研組、文明職工、五好家庭等創建活動,激發了廣大幹部職工的創建熱情,更好的調動了大家的創建積極性。

二、加強隊伍思想建設,提高整體綜合素質

加強隊伍思想政治建設,開展了創建工作。學校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為主要內容,開展了教職工愛崗敬業思想教育和教學業務技能學習培訓,全面提高教職工思想素質和業務水平。學校組織全體教職工學習了黨的xx屆四中全會精神、《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四川省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實施意見》、沈浩的先進事跡等內容。在教職工中組織開展了新課程改革為主要內容的校本培訓,開展“1000名教師講課賽活動”、“ 講台春秋徵文比賽活動”,開展推薦評議身邊好人活動,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營造了以德執教、以德育人的良好氛圍,促進了教師職業道德的自律和提高。在學生中組織開展了留守兒童關愛活動,法制專題講座,主題班會活動,通過活動的開展,不僅促進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發展,更進一步加強了學校師生思想道德建設水平的和教師隊伍的綜合素質的提高。

三、認真抓好業務工作,創造良好工作業績

學校圍繞“內強素質,外塑形象,提升質量,穩步發展”的辦學目標,狠抓素質教育,教育教學工作蓬勃發展,辦學聲譽與日俱增。

1、狠抓教學常規,提高教學質量。狠抓學校常規管理不鬆懈,學校堅持對常規管理進行明查暗訪,教務處、教科室要堅持以課堂教學為中心,加強對教學“六認真”的指導和檢查,並將“六認真”檢查結果與年度考核掛鈎,實行“一票否決”。注重實效,切實增強了教研課、示範課、觀摩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結合教師和學校實際,鼓勵教師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積極推行了電子備課制度,在教學上形成了“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局面,從多層面探索性地做好教學“六認真”工作。

2、突出抓好畢業班工作,千方百計培養更多優秀人才。學校將畢業班工作作為學校形象工程之一來抓,堅持領導幹部聯繫畢業班制度,召開好了學生會、家長會、教師會,為畢業班鼓勁加油、落實措施、明確目標。畢業班教師對每個學生的情況進行了分析,確定了分層次培養目標。教務處、教科室加強了學科領導工作,及時提出各階段的指導性意見。學校按上級下達的目標任務,分解到班和教師人頭,把對踩線生、偏科生的輔導提高工作落實到各科教師,在認真抓好新課講授的同時,切實加強對複習課、練習課、評講課的研究指導工作,切實提高單科及格率和優、尖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