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數學一年級教學工作計畫

國小數學一年級教學工作計畫

一、 工作總目標

我即將開始為期一個學期的支教學習工作,在此,我計畫了如下的支教計畫。希望能使這段時間內的支教實習工作更有效率,計畫性和目的性。

1、服從支教學校的安排,積極參與學校教育工作之中。

2、與同期支教老師齊心協力、互相幫助。與指導老師溝通交流,盡全力的幫助集體,學校。

3、溫柔可親、有耐心的對待學生,主動融入到學生當中,學會理解他們,幫助他們。

4、對待支教工作認真負責,一絲不苟。希望能認真對待每一天的工作,每一天都能善於自省和進步!

二、教材簡析

我將任教國小一年級數學上冊,對教材的分析有助於我以後的教學,所以在此列出教材簡介。

本冊教材包括:數一數、比一比,10以內的認識和加減法,認識圖形,分類。11~20各數的認識,認識鐘錶,20以內進位加法,用數學實踐活動。這一冊的重點教學內容是10以內的加減法和20以內的進位加法。

三、教學目標

1、熟練的數出20以內的物體的個數,會區分幾個和第幾個,掌握數的順序和大小,掌握10以內各數的組成,會讀,寫0~20各數。

2、 初步知道加、減法的含義和加、減法算式中各部分名稱,初步知道加法和減法的關係,比較熟練的計算一位數的加減法;會解決一些實問題。

3、 初步學會根據加減法的含義和算法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

4、 直觀認識長方體、正方體、圓柱、球、長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和圓。

5、 初步認識鐘面,會認識整時和半時。

6、 認識符號“=”、“>”、“<”,會使用這些符號表示數的大小。

7、 初步了解分類的方法,會進行簡單的分類。

8、 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9、 認真作業、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

10、通過實踐活動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繫。

四、教學重點與難點

1、會讀寫20以內的數

2、熟練地掌握10以內各數的組成,熟練地口算20以內的加減法。

3、理解20以內各數的組成,初步領會“個位”和“十位”的含義。

4、20以內的退位減法。

五、教學措施

1、努力體現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學習方式。

2、儘量注意創設的情境為探索數學問題提供豐富的素材或信息。幫助學生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3、 時常注意強調學生認真做作業、書寫整潔的良好的習慣。

4、 課堂教學與家庭教學實踐相結合。

5、 對思維活躍、學習能力強的學生要拓寬知識面。

6、 重視學困生的補課工作。

六、教學安排

單 元

教 學 內 容

課  時

一單元

數一數

1課時

二單元

比一比

3課時

三單元

1至5的認識

3課時

加減法的初步認識

5課時

0的認識和有關0的加減法

2課時

四單元

認識物體和圖形

3課時

五單元

6-10的認識和加減法

17課時

六單元

11-20的各數的認識

20課時

七單元

認識鐘錶

2課時

八單元

20以內的進位加法

15課時

九單元

整理和複習

4課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