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科研工作總結:在規範中發展

科研是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的有效途徑,也是學校持久發展的不竭動力。本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校充分發揮了教育科研在工作中的地位與功能,以科研引領學校發展,促進了學校辦學特色的創建,促進了教師的專業發展;以“廣州中國小綜合實踐活動學科進一步深化素質教育試點學校的中期檢查”和“綜合實踐科組巾幗文明崗的創建”為契機,加強對科研成果的總結和梳理,同時抓好省、區“xx規劃課題”的開題工作,使我校的教育科研繼續在規範中不斷向前發展。現將主要工作總結如下:

一、規範課題建設,推動學校科研上新台階

教育科研引領學科教研,教育科研促進教師專業發展。我校堅持以課題研究為抓手,紮實開展各項教科研工作。

(1)規範課題成果管理

本學期,我校以“廣州中國小綜合實踐活動學科進一步深化素質教育試點學校的中期檢查”和“綜合實踐科組巾幗文明崗的創建”為契機,加強對科研成果的總結和梳理。不僅重視研究階段性的總結、科組以及課題資料的梳理,還對課題組成員撰寫的教學案例、教學研究過程中學生的一些成果資料做好規範的整理和管理;同時,教師要根據每一階段的活動情況,經常進行反思,並上傳天河部落,在整理的過程中不斷反思、提高。本學期,區級“xx”課題研究成果——《校本開發綜合實踐活動成果集》由東南大學出版社集正式出版。

(2)有效落實各項課題開題和研究實施工作

本學期,我校7項不同學科的區級小課題、市子課題以及潘國洪校長承擔的市特約教研員課題有序開展研究,5項小課題也在積極籌備結題的準備工作。1月9日,潘國洪校長承擔的廣東省中國小教學研究“xx”規劃課題“基於綜合實踐活動的特色校本課程開發研究”; 池瑞香副校長承擔的天河區“xx”規劃課題面上一般課題“國小綜合實踐活動科組研究”也將進行開題;本學期還積極申報了廣州市xx規劃課題:“基於綜合實踐活動,提高學校德育實效性的實踐研究”。我校參與課題研究的覆蓋面不斷擴大,參與人數達到60%以上,本學期,在課題的帶動下,教師的研究能力不斷得到提高,我校的科研工作正行走在規範化化發展的道路上,並向有效化道路邁進。

二、加強研訓,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我校落實常規科研培訓,營造學習氣氛,進一步強化科研意識。學校領導帶頭參與培訓學習,點輻射到面。研訓採用自學與組織學習相結合,研討與講座相結合,激發教師投身教育科研的積極性、主動性。本學期,我校多次聘請專家到校指導研討,如:廣州市教研室鄒立波教授的“科研與幸福”講座,令老師們受益匪淺,更加堅定了老師們參加科研的決心,通過各種學習培訓活動,引領教師開展教科研活動,增強教師的科研意識,整體提高全體教師的科研水平。

三、規範獎評制度,調動科研熱情

為了增強全體教師的教科研意識,提高教科研水平,也為了加強學校教育科研的過程管理,提高學校教育科研的品位和層次,本學期我校根據學校“科研獎勵制度”以及“課題管理”規定,對課題組成員在課題研究過程中撰寫的結題報告、課題研究階段性小結、課題研究過程資料、案例、論文等成果資料進行獎勵。同時每學期都在全校範圍內進行教科研積極分子評比,評選出:吳小敏、蘇映錚、龍啟梅三位“教科研標兵”以及 “教科研積極分子”23人次,充分發揮科研骨幹的帶動作用以及促進教師的研究積極性和參與熱情。

四、科研工作實效

在教學科研實踐中,老師們及時進行教學反思,總結教學中的得失,積極撰寫論文、案例,取得了點滴成果。在“全國課程改革實驗區綜合實踐活動第九次研討會案例論文評比活動中:我校3人獲一等獎、4人獲二等獎;綜合實踐活動課題成果《校本開發綜合實踐活動成果集》正式出版;本學期還積極申報了市教育科學“xx”規劃“基於綜合實踐活動,提高學校德育實效性的實踐研究”;省、區2個課題也將在本學期進行開題。另外我校還積極認真完成市、區教育科研統計工作,按時按質完成上級的任務。

繼往開來,我校將不斷深化對各課題的研究,致力於教師的專業成長,不斷豐富和積累成果,創造新的佳績,不斷推動學校教育科研工作邁上新台階!

五、存在的問題以及努力的方向

(一)評價體系尚未完善

如何對教師實施的科研工作進行科學、合理、正確的評價,充分調動老師們參與科研的積極性,建立健全完善的評價機制,有效促進科研工作的規範、有序、健康開展,這些都有待於隨著科研工作深入開展作進一步的實踐和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