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綜合實踐科組總結

本學期,綜合實踐科組認真貫徹市教育局教研室綜合實踐課程計畫的有關精神,結合“xx國小綜合實踐活動學科教學領域進一步深化素質教育工作方案”,以綜合實踐活動的常態、有效實施為目標,以提高教師的課程實施能力為核心,扎紮實實開展綜合實踐活動,總結如下:

(一)堅持依託網路平台,實現資源共享

實地研討需要外出的時間比較多,外出活動有時不能得到時間上保證。但是,網路研討打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既可以實現跨校級的研討,也可以不受定點定時的限制,實現資源共享。本學期,我校積極組織老師們參與區的網路研討,與其他學校的老師共同學習研討,在交流中不斷完善自己的知識體系和實踐指導能力。同時,我們還堅持以學校課題部落格為平台,把老師,學生的成果以電子形式上傳,既保存了資料又加強了和外界的聯繫溝通。

立足課堂教學,致力於課程的常態實施

本學期,我校按照廣州市教育局教研室的要求,課程實施將採用五個環節的實施模式:主題確立—方案設計—活動實施—交流展示—活動評價。在各環節的實施中落實相應的課型,力推各課程的內容,結構和操作程式,從而保證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實施在“課內”的質量,保證課程實施的常態化,提升課程實施的有效性。我校曾有多位教師在廣州市現場會上分別執教了方法指導課、開題課、資源加工課、中期匯報課、成果匯報課等不同課型的研討課。老師們在課型的實踐中有了很多優秀和寶貴的經驗,為了進一步提高教師指導綜合實踐活動的能力,不斷總結經驗提升理論的水平,從而推動我校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常態有效實施,我們在科組內進行了一次綜合實踐活動課型的實踐和理論探索學習。根據老師們的特長與實際的情況自願形成探究小組。以小組為單位對綜合實踐課程的某一課型進行深入學習和探討,並在科組內交流。通過對系列課型的學習和研討,進一步的深化了老

師們對課程的認識,大大提高了課程的實施效率和水平。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要實現常態化,像語文、數學、英語一樣有生命力,必須立足課堂,建立不同的教學規範,本學期,我校通過落實課型教學,確立常態的教學組織形式,以序列化、系統化的做法來保證課程的有效和常態實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加強培訓與學習,不斷提高專業水平

為了加強綜合實踐活動指導教師的專業素養,力爭能從理論和實踐兩方面取得長足的提高,學校堅持採用“請進來,走出去”方針,多次邀請省、市、區專家到校指導綜合實踐工作,組織老師們到示範學校參觀、聽取優秀經驗做法,同時,積極參加市區教學研討活動。

4月,廣東省教研室黃x主任和廣州市教研室的鄒立波科長到校指導廣東省綜合實踐活動樣本學校的創建工作,並且提出了很多寶貴的指導意見,為我校的創建工作指明了方向;5月,廣州市教研室李偉成主任對老師們進行了論文寫作的校本培訓,提高了老師們對實踐中成果的表達能力;我們還多次邀請鄒立波科長對綜合實踐的老師們進行專題講座,例如:綜合實踐活動論文、案例的撰寫指導、學生小論文、小報告的撰寫、學生成果的收集等培訓講座讓老師們茅塞頓開,豁然開朗,收穫不少。另外,天河區教研室盧秉珍書記也多次來學校指導,為學校綜合實踐活動的發展建言獻策。

同時,我們還堅持走出去學習,吸長補短,不斷提高指導教師的實踐指導能力。學校組織老師們參加了在白雲區太和一小、白雲區竹料一小、天河區員村國小舉行的廣州市綜合實踐現場研討活動;參加了在龍口西國小、匯景試驗學校、長湴國小舉行的區內實地教學研討活動,還組織老師們到白雲區江高中心國小取經學習省綜合實踐活動樣本學校的創建工作。

本學期,在專家的指導和引領下,在實地教學研討的聽課、評課中,老師們指導學生開展綜合實踐活動有了更好的理論基礎和具備更強的實踐指導能力,使老師們的專業水平不斷得到提升。

(三)重視階段性總結,完善成果管理

為了不斷促進老師們在活動中反思提高,也為今後的活動課教學留下第一手教學資料。本學期,加強了科組管理,重視活動階段性的總結,不僅要求老師們對主題活動結束後進行案例的撰寫,還對活動過程中學生的一些成果資料做好規範的整理和管理,並在學期末進行各班學生成果展示活動;同時,教師要根據每一階段的活動情況,對照新的教育理念和活動中的實際情況,經常進行反思,並形成論文。對典型問題科組要組織統一學習、討論、研究,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及時進行總結與推廣;不但要求每位教師講好優質課,而且要求他們要整理好課堂實錄,並對自己的課堂教學進行點評與反思,在整理的過程中不斷反思、提高。並把近兩年來,教師在開展課題研究中形成的論文、教學案例、課堂教學實錄、教學反思、教學隨筆等成果集萃成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