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學校黨建工作年終總結

XX年度,機電學院黨總支認真貫徹學校第八次黨代會精神,按照黨委組織部和宣傳部的工作要點,扎紮實實做好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圍繞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積極穩妥地推進黨建工作邁上新台階,圍繞學校和學院的工作大局,不斷增強黨總支的凝聚力,向心力,戰鬥力,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現把基本情況總結如下:

一,加強理論學習,做好"三個結合".

學院黨總支緊緊圍繞奔學年開展的以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線的工作安排,按照黨委組織部,宣傳部的工作要點,採取不同形式,堅持不懈地抓緊理論學習,尤其做好三個結合的工作。

(一),集中學習與分散組織學習相結合。集中召開院黨員大會,全院教職工大會,分年級學生大會以及各支部會議,每位教工黨員堅持充分利用每周二下午,學生支部"隔周三下午"的學習制度,通過宣傳輔導,觀看錄像,聽報告等手段,不斷提高學習效果。

(二),以學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要求與xx屆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和中央16號檔案以及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的學習相結合。

豐富學習內容,不斷用中央的精神和要求統一黨員的思想,經過認真學習討論,找出目前學院教學,科研,學生教育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明確了整改目標和任務,對推動學院的各項工作產生了重要作用。

(三)把政治理論學與"青年教師培訓班"相結合,在理論與實際相結合上做文章,不斷提高理論學習的實效。針對青年教師的成長,學院成功舉辦了第五期親年教師培訓班,把政治理論學習貫徹於每個黨員,普通青年教師,受到青年教師的好評。

二,健全組織機構,完善基層黨支部建設

(一),根據學院的黨員分布情況,經學院黨總支認真研究討論,將研究生支部劃分為三個支部,並選舉產生了由老師擔任黨支部書記。

(二),學生黨支部基本形成了低年級每個年級有支部,高年級按照專業劃分形成黨支部,目前共有四個支部,並及時調整。

(三),教工黨支部由原來的製圖教研室,力學教研室和零件教研室進行調整劃分合併為基礎系黨支部,並選舉產生了支部書記。

經過支部調整,健全組織結構,完善支部建設為開展學院的各項工作奠定了基礎,在先進性教育活動中開展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三,積極穩妥地組織好黨員發展工作

1,按照黨委組織部的要求,貫徹中央"堅持標準,保證質量,改善結構,慎重發展"的方針,從我院的實際出發,確立了"加快工作進度,嚴格組織程式,保證發展質量,適當擴大規模"的學生黨員發展工作思路。使我院的學生黨員隊伍在人數,質量,結構上在XX年末能夠達到一個新的台階。9月份,05屆畢業生離校後,我院本專科生的學生黨員只有110人,到XX年末,預計能夠達到160人左右,這個數量雖然距離全國高校黨建工作會議所要求的10%比例還有一段差距,但跟自身縱向地比較已經有了很大的提高。

2,區分不同的年級,因地制宜地確立工作重點

我們提出:學生黨員發展工作努力做到一年級有所發展,二年級積極發展,三年級重點發展,四年級穩步發展的目標要求。嚴格按照學校《關於進一步做好學生黨員發展工作的意見》開展工作,把發展工作的著力點放在加強對入黨積極分子的教育和培養上,採取切實措施,擴大入黨積極分子隊伍,提高入黨積極分子的政治素質。目前,在機電學院學生中已形成了比較濃厚的政治上積極要求進步,行動上積極向黨組織靠攏的風氣。

3,健全學生黨支部,嚴格工作制度,保證學生黨員發展工作的健康進行。

為適應學生黨建工作的需要,本年度我院擴大,健全了學生黨支部的建構和設定,基本達到了"支部建在年級上"的要求。本專科生黨支部由原來的2個擴大為4個,一二年級設一個支部,三年級設一個支部,四年級設兩個支部,同時,從學生數量較多的實際出發,每個支部又分專業各設立了一名組織員,協助支部做好發展的程式性工作。研究生黨支部由原來的1個支部擴展為3個支部,亦即一個年級一個支部。 與此同時在充分發揚民主的基礎上,選拔配備好黨支部組成人員特別是選拔政治上過硬,組織紀律性強,素質優良,民眾基礎好,工作能力突出的人員擔任黨支部書記,以一個好的支部帶頭人,帶動支部的工作有效開展。在此基礎上,我院黨總支將認真籌劃,精心組織,在條件成熟時,力爭將"支部建在班上。"

四,開展黨員先進行教育活動,落實"三三四"要求,豐富七個一工程內涵

為進一步推進學院黨建工作邁上一個新台階,在開展先進行教育活動中,認真落實"三三四"要求,重點抓好三個環節:1,徵求意見,2,撰寫黨性分析材料,3,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堅持三條主線:1,理論學習不斷線,2,主題實踐活動不斷線,3,始終圍繞學院中心工作,"兩不誤,兩促進"不斷線;爭取達到四項要求:1,查找問題,明確努力方向,2,黨員黨性修養得到提升,3,溝通思想,加強團結,增強凝聚力,4,"邊學邊改,邊議邊改",切實制定整改措施。即在重視以"三個環節,三條主線,四項要求"為主要內容的"三三四"工程,來豐富七個一工程內涵,

七個一工程是機電學院多年來形成的黨員教育制度,開展以重溫一次入黨誓詞,將黨員身份亮出來;參加一次社會調查,將創業創新的意識激發出來;創建一個文明宿舍,將黨員的形象樹立起來;參與一次社會實踐,將黨員的奉獻精神展現出來;堅持做好每一次民主評議會,使廣大普通同學滿意起來;聯繫一名特殊學生,將黨員的先進性體現出來;簽訂一份責任承諾書,將黨員的責任承擔起來;這七個一工程,全方位地對學生黨員進行鍛鍊,不斷端正黨員學生的政治學習態度,不斷培養黨員學生的優良作風,提高學生黨支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發揮黨員的模範帶頭作用,帶動整個學院形成良好的學習風氣,有效地增強了黨員的管理與教育。

努力擴展教育陣地,實現了黨團活動室進社區,機電學院是第一個也是全校唯一一個實現在學生宿舍設立黨團活動室的學院,為學生開展黨團活動提供了空間,同時作為加強學生黨員的教育管理陣地,黨團活動室的設立起到的不可替代色作用。

積極進行"黨建工作進網路"的探索,創辦"網上黨員園地",形成適應新形勢需要的黨建工作長效機制。 "網上黨員園地"基本內容包括:每個學生黨員的個人資料諸如照片,專業班級,簡歷,學習情況,獲獎情況和黨支部開展的活動,黨員發展工作程式與步驟,入黨積極分子名單,黨的基本知識,黨課與黨史教育資料等。這項工作一方面可以加強對黨員的民眾監督,強化學生黨員意識,提高其為同學服務的自覺性和主動性,使其自覺維護黨的形象;另一方面可以擴大黨建工作的影響,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更大範圍地影響,凝聚青年學生,促進校園文化建設。目前,"網上黨員園地"的基礎性工作已基本就緒,待技術性的問題解決以後將會在機電學院網站上見面。

五,兩促進,兩不誤,主題實踐活動豐富多彩

1,不斷推進教學,科研,學科建設工作的進程,今年已申報的兩個博士點五個碩士點,已基本完成。

2,組織黨員開展"愛心一日捐"活動。機電學院全體教工黨員為學院貧困學生開展了"送溫暖,獻愛心"的捐款活動,學院黨總支書記路建平同志向全體教工黨員發出號召,要求全體教工黨員不僅要在學習上關心學生,更要在生活中對困難學生多加關心,對於家庭困難的學生伸出援助之手。在路書記的號召之下,教工黨員紛紛回響號召,慷慨解囊。路書記率先垂範進行捐款,汪院長也緊隨其後捐款,其餘的教工黨員更是爭先恐後捐款助困。通過此次捐款活動,全體教工黨員意識到作為教師黨員,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更應關心學生身心發展,尤其是貧困生的生活和學習問題。把黨員的先進性體現在實處,真正使這次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達到重實效的目的。

3,樹立堅定的理想信念 永葆共產黨員的政治本色

機電工程學院全體學生黨員及部分教工黨員前往青島市博物館參觀青島市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六十周年大型圖片展覽,黨員們首先參觀了青島市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六十周年大型展覽。一幅幅珍貴的歷史圖片,一個個觸目驚心的數字,都給我們以強烈的震撼和衝擊。在參觀的過程中,黨員們都很認真,邊看邊記,他們竭力想要在自己的心中永遠記住這段不容忘卻的歷史。

參觀結束之後,全體黨員舉行了重溫入黨誓詞儀式。"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執行黨的決定,嚴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事業奮鬥終身,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莊嚴的宣誓聲中,大家對於共產主義事業的信心更加堅定,同時也堅定了大家以實際行動永保黨員先進性的信心。

經過此次參觀學習,黨員們了解到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來之不易,重新了解中國共產黨為了全中國,全人類的解放所付出的巨大代價,不懈努力,無畏犧牲,偉大勝利使黨員們對共產黨員的身份倍感自豪,對共產黨員所擔負的歷史使命和責任有更了深刻地認識。

4,互通有無,共同進步,組織赴煙臺大學參觀本科教學評估準備工作和迎評工作

機電學院組織黨支部書記,教研室主任,實驗室主任赴煙臺大學參觀學習本科教學評估準備工作和迎評工作。

煙臺大學機電學院方院長介紹了本科教學評估的準備情況,迎評情況,需注意的事項等問題。老師們認真詢問了教學,考試材料的準備,保留,實驗室制度的建立,學生作業,實驗報告,實習報告等材料的問題。

本次交流起到了信息傳遞,互通有無的作用。雙方互留了聯繫方式,約定今後定期交流,形成機制,共同促進學生工作發展這次活動讓老師們認識到了本科教學評估工作的複雜性和艱巨性,認識到了我們的差距和努力的方向,堅定了順利完成本科教學評估工作的信心。

5,探尋烈士足跡 堅定理想信念,組織學院黨員到英靈山掃墓

為了進一步落實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 機電學院組織全體教工黨員,到棲霞英靈山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緬懷為抵抗日本侵略者光榮犧牲的理琪,任常倫等革命先烈,在革命烈士紀念碑前,全體黨員向烈士敬獻了花圈,重溫入黨誓詞,按照黨員標準,嚴格要求自己,樹立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增強黨性。並參觀了膠東抗日烈士紀念館,黨員們認真觀看抗日將士浴血奮戰,慷慨悲歌的光輝業績和英雄形象的歷史照片,歷史資料,使大家感受到,無數革命先烈為黨和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拋頭顱,灑熱血獻出了自己的寶貴生命。

黨員們表示:我們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一定要繼承革命先烈的遺志,在新時期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中,要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帶頭作用,為人民民眾謀利益,辦好事,辦實事,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真正做到讓民眾滿意。

6,"清理海報欄,革除校園陋習,創文明和諧校園"

革除校園陋習,樹文明新風,創造溫馨和諧,清潔有序的生活,學習環境,機電學院黨員同學開展了"清理海報欄,革除校園陋習,創文明和諧校園"主題實踐活動。通過此次實踐活動,增強了學生黨員的服務意識和奉獻精神。

7,找差距,促發展,主題實踐活動不斷線。

機電學院全體教工黨員在學院黨總支書記路建平老師帶領下,前往城陽區小寨子村參觀考察。城陽區街道辦事處領導和小寨子村張書記對於黨支部黨員在小寨子村的改革發展變化中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作了詳細地介紹。通過實地參觀"青島新天地"長廊考察,機電學院教工黨員充分感受到了小寨子村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大家對於改革開放給中國農村帶來的巨大變化感觸頗深。中國農村得到了飛躍發展,像小寨村一樣農村變成了城市,由農民變成市民,由單純依靠農業變成農工貿一體化協調發展,實現了農村的富強和農民的富裕,這一切都離不開黨的領導和農村基層黨組織戰鬥力,凝聚力是分不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