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學校年終工作總結

年,我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市教育局的具體指導和大力支持下,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和迎接新一輪省級示範性教師培訓機構評估驗收為契機,努力加強學校軟體硬體建設,積極開展中國小教師培訓和校長培訓,大力發展學歷教育、電大教育和農民中等職業教育,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圓滿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項目標任務。現將我校一年來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中國小教師素質提高全員遠程培訓紮實推進,提高素質

今年,我市6330名中國小教師全部加入全國中國小教師繼續教育網、參加了省年中國小教師素質提高全員遠程培訓。這次培訓,採用新形式,參加人員多,持續時間長,而且分學段分學科進行,頭續多,任務重,給我們的培訓組織和管理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為了保證培訓效果,我校首先對各鄉鎮學區培訓管理員和國辦民辦學校培訓管理員進行了專門輔導培訓,並要求這些管理員負責本學區本學校教師的註冊入網和培訓的技術指導工作。我校培訓了55名輔導教師,對學員培訓學習情況進行檢查、督促、指導。在整個培訓過程中,學員們認真學習規定課程,按時完成提交作業、學習日誌、工作案例和學習總結,積極參加班級論壇交流研討活動。各位輔導教師經常查看學員學習時間和發帖回帖情況,堅持批閱學員的學習日誌、作業、工作案例或教學設計與反思、學習總結並按5%比例擇優推薦,定期發布班級學習簡報和班級公告,隨時給學員發簡訊、打電話,激勵、指導、督促學員完成各項培訓任務。

利用網路對中國小教師進行繼續教育全員培訓,這在我市尚屬首次。這次全員遠程培訓,學員註冊率達到了100%,學習率達到了99.3%,結業率達到了98%,全市中國小教師接受了一次素質教育理念的深度撞擊,開始重新梳理和整合學科基本知識,重新認識和思考教育教學方法,進而樹立了正確的教育觀、課程觀、教學觀、學生觀、教師觀、評價觀。

二、中國小教師學科培訓形式多樣,滿足需求

1、中國小骨幹教師遠程培訓和中國小教師綜合教育技術能力遠程培訓

年10月—12月,我們組織我市201名中國小各學科骨幹教師參加了80學時的省農村中國小學科骨幹教師遠程培訓,組織我市100名中國小教師參加了50學時的省農村中國小教師綜合教育技術能力遠程培訓。我校選派5名輔導教師,從嚴從細科學管理,指導督促學員專心收聽收看視頻,認真做好學習筆記,按時上傳作業,積極參加本地研討,通過班級qq群、電話、簡訊息、電子郵件、班級學習簡報和班級公告等形式,解答學員疑難問題,指導、督促學員完成各項培訓任務。此次國培計畫項目培訓,貼近教師、貼近教學、貼近課堂,形式新穎,內容實在,給參訓教師帶來了視野的開闊、心智的啟迪、情感的薰陶、精神的享受和觀念的更新,為參訓教師今後從事教育教學工作注入了源頭活水。

2、中國小班主任遠程培訓

年1月—4月,我校組織全市1201名中國小班主任參加了“省農村中國小班主任教師遠程培訓”。這次培訓圍繞中國小班主任的日常工作實際進行,培訓內容主要包括班主任工作基本規範、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班級活動設計與組織、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學校法規與衛生安全、班級管理等。培訓主要採取學員在網上自主學習、撰寫研修日誌、編寫班級管理設計與反思、參加論壇研討等形式進行。我校對這次培訓高度重視,精心組織,細緻謀劃, 妥善安排,選派了24名教師擔任培訓班主任和輔導教師,組織指導參訓班主任註冊入網,嚴格督導參訓班主任按要求在網上學習、完成培訓科目作業、參加網上研討,確保了培訓質量,培訓總成績位居全省前列。這次班主任遠程培訓,歷時近四個月,有效地提升了我市中國小班主任教師的專業能力、履行崗位職責的能力以及在遠程培訓中的帶動、指導能力;有力地幫助了我市中國小班主任教師從巨觀上把握國家對教育發展的總要求,從微觀上掌握班主任工作的具體策略,為他們今後實施班級管理提高教育效果,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和經驗基礎。

3、幼稚園教師培訓

在市和我市領導的親切關懷和大力支持下,年5月—6月,我校舉辦了3期幼稚園教師培訓班,培訓了全市幼稚園園長和教師600人。這次培訓由市職教中心教師授課,培訓內容包括語言表演、幼兒英語教學、奧爾夫音樂、幼兒舞蹈訓練、幼兒手指遊戲、幼稚園牆面設計和幼兒繪畫等。這次培訓既講解理論,又傳授技能,質量高,效果好,大大提升了我市幼稚園師資水平,促進了我市幼教事業的健康快速發展。

4、積極選送中國小教師參加上級培訓

為了進一步促進全市中國小教師隊伍專業化發展水平,我們還積極選送優秀中國小教師參加上級舉辦的各種培訓。今年,在基層學校推薦的基礎上,我們選送18人參加中國小骨幹教師省級培訓,選送4人參加中國小骨幹班主任省級培訓,選送30人參加省級中國小教師短期集中培訓,選送3人參加省級新教師教學技能培訓,選送4人參加省級農村英語教師口語強化培訓,選送35人參加省農村幼稚園教師短期培訓,選送30人參加省農村幼稚園轉崗教師培訓,選送3人參加省農村幼稚園園長培訓,選送34人參加市農村中國小骨幹教師培訓,全年總計選送161名中國小教師參加了上級舉辦的各種培訓。我市更多的優秀中國小教師近距離接受專家引領,學習新理念新方法,大大最佳化了我市中國小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推動了我市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順利開展。

5、中國小教師“師魂頌”演講比賽和師德建設徵文比賽

為加強全市中國小教師師德建設,我們在組織指導各中國小廣泛開展師德教育校本培訓的基礎上,組織開展了全市中國小教師“師魂頌”演講比賽和師德建設徵文比賽。全市中國小教師熱情高漲,踴躍參加。在基層學校初賽初評的基礎上,年7月20日,我校舉辦全市中國小教師“師魂頌”演講比賽,最後評出特等獎2名、一等獎5名、二等獎6名、三等獎11名、優秀獎7名;年8月20日,我校進行全市中國小教師師德建設徵文評比,最後從96篇徵文中評選出了20篇優秀徵文。這次活動有力地宣傳了《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再次展現了全市中國小教師優秀的師德師風,很好地促進了全市中國小教師講師德、鑄師魂、無私奉獻、為國育才良好風氣的形成。

6、名師骨幹教師的培養與選拔

在我校對全市中國小教師培訓培養過程中,一批又一批名師和骨幹教師成長起來,逐步壯大了我市名優教師隊伍。今年,我市湧現出了省級骨幹教師7名、市級骨幹教師33名、市級骨幹教師100名;市級名師10名,市級名師10名;有16人入選市級中國小班主任人才庫、4人入選市級中國小班主任名師團、2人入選市級中國小德育專家諮詢團。名師骨幹教師和優秀班主任的不斷湧現,進一步提高了我市中國小教師的專業化水平,進一步提高了我市中國小班主任隊伍建設的水平。

三、中國小校長培訓統籌規劃,啟迪智慧

1、中國小後勤副校長“xx”培訓和統考

年4月,我市16名中國小後勤副校長參加了省中國小後勤副校長“xx”提高培訓和統一考試。我們周密部署,嚴格管理,抓緊做好考前輔導培訓工作。這次考試進行地相當順利,校長們的考試合格率達到了100%。

2、中國小校長暑期提高培訓

為提高全市中國小校長的教育管理能力,年8月23日—25日,我校和教育局聯合舉辦了全市中國小校長年暑期提高培訓班。這次培訓班採用視頻會議形式,設一個主會場和十八個分會場,共培訓全市各級各類中國小校長和教育局機關幹部400餘人。

我們聘請山東師範大學康萬棟教授、市十五中裴春雪校長、承德圍場天卉中學胡天民校長、省教育廳安全處劉志剛處長、市教育局督導室王若英主任等省內外知名教育專家、教授和有關領導分別就名校長成長規律、教師專業成長、高效課堂教學、校園安全管理、教育督導評估工作等方面內容進行了詳細地講授講解。

這次培訓,極大地促進了我市各級各類中國小校長銳意進取、紮實工作、拓展新思路、謀劃新舉措,為全市教育工作迅速實現辦學理念、辦學條件、管理水平、教育質量、隊伍素質、教育環境的“六個提升”,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市教育局副局長馬建國同志對我市中國小校長培訓工作給予了很高的評價。

四、學歷教育、電大教育和農民職業教育拓寬領域,服務社會

1、學歷教育

今年,我校繼續與師大聯合舉辦函授本科進修班,開設國小教育和教育學兩個專業,共有學員70人。我們高度重視,精心組織,於年4月和9-10月,利用雙休日,對學員進行了兩次大規模的集中教學輔導。我們聘請師大教授,共講授了12門課程,進一步提高了學員的學習質量和學習效果。學員上站率、考試及格率分別達到了90.6%、98.4%,今年又有62名學員修完全部課程順利畢業。

2、電大教育

我們積極轉變觀念,主動適應我市經濟社會發展和新農村建設需要,今年又新增中國農業大學為我們的合作院校,進而增開了一些新專業。在招生工作中,我們繼續加大宣傳力度,早宣傳、早發動、早動手,利用各種有利時機和電視台、學校網站等媒體發布招生信息,千方百計蒐集生源信息。我們實行獎勵激勵機制,動員全校教職工深入學校、機關、醫院、企業、農村,廣泛宣傳,耐心發動。通過採取這些有力有效的措施,經過全校教職工的積極努力,今年春秋兩季共招生325人,比去年多招生67人,比前年多招生140人,今年招生數在市各縣市電大中遙遙領先。

在電大教學及管理上,我們主動適應網路時代教學內容信息化、學習方式自主化的發展趨勢,充分發揮現代遠程開放教育的優勢,利用網路進行授課、輔導、批改作業,實現了課堂教學與實際套用的有機結合。我們選配責任心強、管理經驗豐富的班主任,熱心為學員服務,及時幫助學員解決學習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切實抓緊抓好了自學、輔導、作業及實踐幾個環節的管理。我們積極探索以學員為主體的自我學習管理方式,建立班委會,按鄉鎮或單位劃分學習小組,任命學習成績好又熱心班級管理的學員擔任班幹部或小組長,充分發揮優秀學員的示範帶動作用,引導學員端正學習態度,互相學習、互相幫助、互相督促、共同提高。我們加強考試管理,注重考風考紀教育,提高了考試的質量,受到了上級電大和教育主管部門的高度肯定。今年電大各科考試,668名學員中,本科學員單科結業率在80%以上,專科學員單科結業率在85.5%以上,教學質量有了顯著的提高。

3、農民中等職業教育

今年,我校農民職業教育工作又邁上了一個新台階,新增教學點1個,新招農民學員170名,教學點達到了6個,學員總數達到了794名。我們多渠道籌集資金,購置教學和實習設備,改善了各個教學點的教學條件。我們建立了“雙班主任”制度,安排我校責任心強、踏實肯乾的優秀教師擔任班主任,安排教學點所在的鄉鎮成教學校教師或村幹部擔任副班主任,從學員中篩選威信高、有組織能力的黨員、村幹部擔任班長、組長,形成了一個上下貫通、系統高效的組織管理機制,對學員實行了精細化管理。今年3月份以來,我們每周都安排專職教師和兼職教師深入各個教學點“送教”,在農民家門口和田間地頭向廣大農民朋友傳授科技致富經,手把手地教學員進行實踐實驗。我們制定了相關規章制度,加強對學員的教育引導,注重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突出實用技術的傳授。我們注重對教學和實踐過程的管理,採取農閒時間集中上課,農忙時節以實踐課、實習課為主,派出專業技術課教師到田間地頭巡迴指導,解決生產中遇到的實際問題。我們堅持集中學習與分散學習相結合,輔導與自學相結合,實習與生產相結合,將理論講解、討論交流、案例剖析、參觀學習等多種形式結合起來,以豐富多彩的教學活動增強學員的學習興趣。我們堅持“辦一班、興一業、富一方”,向優秀學員提供創業扶持基金,鼓勵學員勤奮學習和創業致富。

學員通過學習後,文化素質和科技素養迅速提高,增強了大幹快上種植業、養殖業的信心和決心,有的新上項目,有的擴大規模,取得了可觀的經濟效益。學員們學科技用科技,促進了當地特色農業的發展,帶動了當地農民的致富增收。更為可喜的是,我們教學點所在的鄉村,幹群關係更為融洽了,學員們看書、上網、學習,也在一定程度上帶動了鄉風村風民風的改善。我們的農民職業教育有力地推進了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獲得了各級領導和社會的好評。

五、上級和社會培訓項目展示實力,贏得讚譽

1、成功承辦市國小音樂、國小美術教師培訓班

年8月21日—25日和8月26日—30日,我校成功承辦了市國小音樂教師培訓班和市國小美術教師培訓班。來自市24個縣市區100所學校的100名國小音樂教師和100名國小美術教師參加了培訓。市教育局領導親臨培訓班給予了科學指導。這次培訓班,結合市國小音樂、美術教學實際和教師隊伍現狀,安排了新教材解讀、課堂教學觀摩研討、新課程背景下教師自我培訓提升等12項培訓內容。我們聘請省市專家和我市我校優秀一線教師授課,加強了授課教師和參訓學員的互動交流,極大地提高了培訓效果,受到了市教育局領導的好評,受到了全體參訓學員的歡迎。

2、承辦市保險從業人員繼續教育培訓

年7月—9月,我校承擔了市保險中介從業人員繼續教育培訓工作,共舉辦培訓班8期,培訓學員1050人。我們嚴格按照上級部署安排和教學計畫,精心組織,嚴格管理,學員出勤率和考試合格率在各縣市中名列前茅。

六、學校自身建設和發展常抓不懈,成績斐然

1、加強政治思想教育,提高教職工整體素質

今年,我校認真開展了創先爭優活動,組織教職工學習了xx的七一講話,學習了黨的xx屆六中全會精神,組織學校中層以上幹部學習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規定》和《市機關工作人員損害發展環境行為責任追究暫行辦法》,大幅度提高了全校幹部和教職工的政治思想素質。全校幹部和教職工吃苦耐勞、團結協作、愛崗敬業、銳意進取,努力做好本職工作,努力做出優異成績,學校形成了爭上游、爭一流的良好工作氛圍。

2、依法規範管理,做好三項公開

今年,我校制定了《市教師教育工作“xx”規劃》,修訂了一些規章制度,進一步明確了各工作崗位的職責、目標和考核獎懲辦法。我們嚴格執行招待、考勤、公物管理、財務開支審批等規章制度,厲行節約,勤儉辦學,節省財務開支。我們全面推行黨務公開、校務公開和學校信息公開,每月堅持向市紀檢委報告我校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情況,自覺接受教職工和社會各界的監督。今年,我校通過信息公開網站主動公開學校信息20條,在之窗信息公開平台主動公開學校信息12條,近5萬字,為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方便、快捷地獲取我校信息提供了優質服務,為廣大人民民眾了解我校、來我校辦事和學習提供了便利,受到了廣泛的好評。

3、加強綜合治理和安全穩定工作,努力創建“安全校園”

我們牢固樹立安全第一意識,不斷加大學校綜合治理和安全穩定工作力度,建立健全了各項安全穩定製度、預案、方案,層層簽定責任狀,明確各個崗位的安全責任。我校堅持每天由一名校長晝夜帶班、一名主任和2名教師晝夜值班。我們定期對教學辦公樓、學員公寓樓和西平房進行安全檢查,定期檢查消防器材、消防設施和照明、動力線路,投資近萬元對滅火器、消防栓、消防水帶進行了維護更新。我們加大了對各種安全穩定隱患和矛盾糾紛隱患的排查力度,及時排除各種不穩定因素。今年9月以來,我校選派5名同志下基層包村維護農村信訪穩定。一年來,我校未發生失火、失盜、非法上訪等重大事故,維護了學校安定和諧的大好局面。

4、加強硬體建設,完善教學設施,改善辦公條件

我們下大力量加強學校硬體建設,投資20多萬元新建車庫4個、改建廁所2個;投資4萬元對教學辦公綜合樓進行燙頂維護,對照明及動力線路、上下水管道和取暖管道進行了維修維護;我們購置了3套移動多媒體設備和180套學生課桌;為每位教師配備了手提電腦,為教師辦公室安裝了格力空調掛機,更換了辦公桌椅;新植冬青1500株,保持了校園的綠化淨化美化亮化。我們學校的辦學條件、教職工辦公條件和學員們的學習住宿條件得到了進一步改善。

總之,一年來,我校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成績,有效地促進了全市教育系統三支隊伍整體素質的提高,為教育強市、教育名市建設和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做出了積極的貢獻。今後,我們將繼續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轉變作風,做好工作,創先爭優,為全市基礎教育發展和新農村建設提供更多的支持和更優質的服務,以更加優異的成績向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獻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