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心學校春季工作要點

新的學期,新的起點。下學期,我們將狠抓學校管理,確保教學成績穩步提升,同時,圍繞校長隊伍建設、教師專業化成長、教學模式探索、學校特色化建設等四個方面開展工作,大力提升學校的辦學品位。現將有關要點印發如下,希大家拿出具體措施,認真落實,確保各項活動落到實效。

一、校長隊伍建設(xx負責)。

1、開展一次校長講校和家長、教師、學生評校長活動。

2、培養學者型校長、業務型校長。讓校長回歸到書本、課堂中去,以此帶動、促進學校的業務發展。

3、實行校長工作定期匯報制度,同時每月上交一份工作簡報。要求內容具體、忌泛泛而談。

4、召開一次學校管理現場會。

二、教師專業化成長(xx負責)。

1、繼續開展好教師讀書沙龍活動,督導教師認真撰寫博文,力爭在5月底前出版一期教師博文專輯。

2、開展好同讀一本書活動。

3、探索實驗開展一至二期教師大講堂活動。

4、在六一期間,舉辦全鄉首屆校園文化藝術節。

5、鼓勵教師搞教科研團體建設,

6、組織編寫國小生晨頌校本教材。教材分上下兩冊,上冊供一至三年級學生使用,下冊供四、五年級學生使用。

7、開展一次教師滿意度測評活動。

三、教學模式探索(xx負責)

1、選派部分四、五年級優秀教師到靈寶、山東濰坊觀摩海量閱讀法教學模式,在我鄉探索大單元教學法。

2、在一至三年級中搞好識字教學,力爭三年級的學生認字量能達到3500字。同時將學生的認字量納入學生的考評之中。

3、在中學數、語、英學科教學中繼續開展杜郎口教學模式,其他學科借鑑山東東廬中學導學案教學模式,鄉中心學校給提供相關書籍和資料。

四、學校特色化建設(xx負責)

根據學校實際,結合曾提出的學生養成教育、文明禮儀教育、體育、音樂、舞蹈、書法或在新教育、書香校園建設等方面,選取一到兩種開展相應活動,力求師生參與面廣、收到效果好,以此形成本校的特色。開學初學校要拿出自己的創建方案,交中心學校;學期結束時,鄉中心學校要對活動開展情況進行評估。

五、作文月刊

各校每學期一刊,要切實選登學生的優秀習作,嚴禁抄襲、或從網路下載,學校將電子稿統一整理後上交鄉中心學校,由中心學校統一印製、裝訂。

六、保障措施

1、各校長要高度重視各項活動的開展,給予活動足夠的時間保證和資金支持。

2、每期結束後,鄉中心學校要對各校活動的開展情況進行綜合考評,同時將結果記入校長的績效考核。對活動表現突出的教師和學生,鄉中心學校也會給予一定的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