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24年中學下學期德育工作總結

本期來,學校堅持“德育為首,五育並舉”的辦學方向,以愛國主義、團隊精神、社會主義教育為主線,以德育系列化方案為主要內容,養成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貫穿始終,學校德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

一、紮實德育展示實效

1、加強學習,轉變觀念

我們通過行政會、班主任及教研組長會和例會這“三會”學習貫徹《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教育法》、《教師法》、《未成年人保護法》及《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有關教育法律法規,並在會上交流教育學生的經驗,使教師牢固樹立“三個面向”、“以德育人”的思想,為樹立良好的師德師風打下堅實的基礎學校在每周四的教職工例會上,堅持組織學習時事,學習有關檔案,使先進的、典型的案例成為廣大教師實施德育的參照,為教師堅持依法執教、依法治校、以德治校,奠定良好的基礎。

2、學科滲透,提高效果

堅持以周一晨會、政治課、班會為德育教育主渠道,充分發揮學科教學滲透德育的功能,挖掘教材中的德育因素,有目的地在學科教學中對學生進行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教育,進行科學思想和科學方法的教育,使學科教學與德育有機結合,並在各科計畫和教案中要求具體體現德育內容。

3、創設活動載體,大力開展活動

通過開展“做學生的良師益友,做學生喜歡的老師”為主題的師德建設活動,使《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變為每一位教師的自覺行動。紮實每周一升旗儀式和早會、班會活動,組織學生學習《中學生守則》、《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等守則、規範,狠抓學生的習慣養成教育,使守則、規範最終轉化為學生的自覺行為。 

我們緊緊圍繞時代的變化和發展,不斷賦予德育工作以新的內容。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我們分別為各年級制訂了《德育系列化方案》,並通過豐富多彩、生動活潑的活動,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

結合“三八”婦女節、“清明節”、“五一”勞動節、“五四”青年節等相關節日開展各有關主題系列活動。如三月份,開展“學雷鋒活動月”活動,學校里出現了層出不窮的好人好事;四月份,組織學生祭掃烈士墓,進行革命傳統教育;組織學生觀看愛過電影寫好讀後感和觀後感,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優秀的作品鼓舞人。結合德育系列化方案的實施,我們開展了“做合格中學生”、“理想與人生”、“愛祖國、愛家鄉”徵文比賽,既提高了學生的寫作能力,又淨化了學生的思想,陶冶了他們的情操。為促進學校精神文明建設,在教職工中開展了“神聖的事業”演講及師德建設大討論,促進了學生文明習慣的形成,增強了教職工愛崗敬業的精神。配合“講文明、樹新風”活動,我們始終堅持組織學生文明執勤、多次組織學生上街清掃街道,清理非法張貼物。為激勵學生的意志,我校開展了“製作座右銘”活動。每個學生的課桌上都貼出了自己的座右銘(包括三部分:崇拜的人,追趕的目標,信奉的格言),每個學生學有榜樣,趕有目標,偉人的語言時刻激勵自己上進,學校形成了生動活潑的德育工作新局面。

4、加強家校聯繫,形成整體合力

我們堅持以學校教育為主體、以社區教育為依託、以親職教育為基礎,要求每班每學期至少組織一次家長會,利用家長會開展“家長教育進課堂”活動,讓家長走進教室為學生傳授各種豐富的知識並進行富有成效的教育活動,讓學生感受到別具一格的教育;清明節組織學生到烈士陵園祭掃烈士墓,教育學生珍惜今天幸福的生活,為祖國的強大而努力學習;假期中號召學生參加社會實踐,在活動中感受到多方位的教育,使校--家--社會形成教育的整體合力,提高了教育的效益。

二、法制教育常抓不懈 

法律是道德的底線,法制教育是道德教育的基矗因此,在對學生的道德教育中,我校始終把法制教育擺在重要的地位。我們通過各種形式的法制教育,使學生不僅掌握一些重要的、基本的法律知識,而且更為重要的是,培養大家的法律意識和法制觀念,使大家的腦子裡裝上法律這根弦,遇事知道用法律作為準繩來衡量。

我校經常利用校報、板報、手抄報、牆報、廣播對廣大師生進行法制宣傳教育。我們每學期至少兩次聘請司法局幹部或公安幹警對學生進行普法教育,聘請交警並利用校會、班會對學生進行交通安全教育。利用課餘時間組織學生觀看學生安全教育錄像帶。每周每班開設一節法制課,由政治教師主講,主要講解與青少年關係密切的法律知識,如《義務教育法》、《刑法》、《未成年人保護法》、《治安管理處罰條例》等。教師講解時理論結合實際,特別是結合青少年現實生活中的實例,講解深入淺出,學生認識到上學既是自己的權利,也是自己的義務,真正懂得了什麼是違法,什麼是犯罪,如何用法律武器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通過各種形式的學習活動,廣大師生從廣度和深度上加強了對法律知識的理解,教師在法律知識考核中全部合格。這樣,增強了大家學法、用法、守法、護法的自覺性,為創造良好的教學環境、創建優良的教學秩序,促進學校精神文明建設協調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