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2024年—2017學年上學期德育工作總結

德育工作是學校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一環。它貫穿於學校教育教學的全過程和學生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滲透在智育、體育、美育和勞動教育中,對青少年學生健康成長和學校工作起著導向、動力和保證的作用。國小德育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奠基工程,是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質的奠基性教育,是培養造就中華人民共和國合格公民的起點,對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起著主導和決定作用。因此,我校在區教育主管部門的正確領導下,自覺地強化學校德育工作,最佳化育人環境,

著力營造和諧向上的育人氛圍,出現了學校管理得心應手,校園面貌日新月異,教育教學質量穩步提高的喜人景象。班主任素質較以前有明顯提高,常規工作科學規範,德育科研工作走上科學化、正規化軌道,受到上級領導的一致好評。

一、抓好班主任工作的管理

構建健全的班主任工作考核評估機制,注重評價的真實性、過程性和激勵性,力求從形式和內容兩方面,真實、客觀地衡量班主任工作。利用每月一次的班主任例會,指導班主任加強德育活動課和值周小結的管理和指導,提高活動效率,加強對年輕班主任的崗位培訓和業務學習,培養他們的獨立處事能力,提高班級的管理水平。本學期,我校班主任就班主任工作的技能與技巧方面進行了深入的研究,並進行了校、區兩次的班主任工作,第一次以《用愛彌補缺憾》為題,針對我校六年級一名經常違反學校紀律的女同學的教育問題,展開討論,效果非常明顯,受到了教育局領導的的認可,並被推薦到區里進行觀摩。為了能夠在全區班主任面前有個真實的討論,我們僅用了一周時間,又準備了《特別的愛給特別的孩子》的班主任,參加的12位班主任老師暢所欲言,就如何關愛身邊的弱勢群體、單親孩子以及那些沉迷網咖的學生的教育問題展開討論,受到與會的教育局領導及各校校長、班主任的一致好評。

這兩次,使我校班主任老師幹勁倍增,對今後的班級管理工作以及如何呵護身邊那些特殊的孩子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明確任重而道遠,有信心在今後的班主任工作中帶著母親般的愛走進學生的心靈世界,去發現那些真的、善的、美的音符,幫助那些特殊的孩子,讓的學生在我們的身邊感到幸福和快樂!

二、德育陣地

學校德育工作要取得成效,很重要的一點是做好德育陣地建設,形成德育工作的載體。規範升旗。每周一的升旗儀式上校領導的國旗下講話,是學校德育教育的衝鋒號。學校緊緊抓住這個教育陣地,認真組織好每次國旗下講話:具體做到形式規範。圍繞重點,結合實際,使講話內容第系列化、專題化、兒童化,體現針對性、系統性、嚴肅性、靈活性。

2、隊室是少先隊活動的重要陣地。我校隊室始終保持市標準化隊室稱號,大隊部是全國紅旗大隊。

3、開展“社會、家庭、學校”三結合教育,拓寬教育渠道,構建社區教育網路,探究新時期德育工作有效途徑。我們堅持每學期舉辦一期家長學校。通過家長學校的舉辦,進一步提高了廣大家長的自身素質,轉變了部分家長育人觀念,溝通了家校共同教育學生的橋樑,進一步促進、提高對學生的教育實效。

現在,家長學校已成為我校與家庭聯繫的紐帶,成為學校教育和親職教育交流的橋樑,融洽了家校關係,形成了學校工作家長支持,家教困惑學校幫助的良好局面。

4、宣傳陣地。紅領巾廣播站採訪、撰稿、播音等工序有條不紊。每天中午,“時事講台”、“校園新風”、“紅領巾新聞”等內容都吸引著學生。這些來源於學生的作品生動、活潑,弘揚了正氣,鞭策了後進,激發了全體學生上進的熱情。使“紅領巾廣播站”成為了我校有力的思想教育陣地。

黑板報、櫥窗”更是吸引廣大學生,陶冶情操、增長知識、展示特長的好處所。每月一期,內容豐富,貼近學生實際。“學生作品展”展示了我校學生中不斷湧現出的“小能手”們的製作、繪畫、書法、習作等作品;“活動剪影”成了學生表演的舞台,留下了他們文藝演出、故事演講、各項競賽、遊戲活動等身影;“知識之窗”向學生們介紹百科知識、人文地貌……這些內容,既豐富了課餘生活,又拓寬了視野,有效地提高了同學們的思想政治素質。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