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24年下學期國小少先隊工作總結

xx—xx學年下期**國小少先隊(德育)工作,以《****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為指針,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線,以兩個習慣的養成教育為切入口,以校園常規管理為抓手,把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作為學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目標,加強德育隊伍建設,不斷提高德育工作水平,增強德育工作實效,為學生健康成長打下堅實的基礎。

主要工作小結

(一)加強德育隊伍建設,形成教育合力。

1、按照教育局師德建設工作重點和學校總體工作計畫,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以強化師德、師風為重點,開學初下發學習材料,組織全校教師認真學習,結合上級要求制定了我校教師工作紀律。把各種制度落實到教師的師德評價上。並落實到日常的教學中,嚴禁有違師德現象的發生,使每位教師都具有品質高尚,愛崗敬業,尊敬學生、教育藝術精湛的高尚的師德修養。

2、抓好班主任隊伍建設。每月召開一次班主任例會,有計畫、有重點地對班主任進行思想、業務等常規培訓。完善班主任崗位職責、工作條例、考核、獎勵制度,把班主任工作的實績作為晉升、評優的重要依據。

(二)最佳化德育過程管理,提高育人實效。

認真學習貫徹德育工作會議精神,努力提高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和主動性,使德育工作逐步達到科學化,制度化,規範化。進一步確立德育為首的工作地位,加強德育管理,落實德育職責。確立以人為本,體現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環境育人。全體教師積極確定德育目標,寓德育於各科教學之中,做到有機滲透。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線,以習慣養成教育為基礎,以生活化、社會化為基本形式,著力提高學生的道德素質個性心理品質,為學生的健康發展,主動發展奠定思想道德基礎。

1、加強組織領導,形成全方位多渠道的德育管理網路,建立班主任工作檔案,考核班主任工作。德育工作的日常管理由少先大隊部負責,由值日行政、常規檢查監督員具體執行。班級的勤學、守紀、衛生、兩操全部納入班主任的量化考核之中。

2、班主任制定班級工作計畫,開展班級教育活動,充分發揮晨讀、晨會、班會的作用。

制定班級激勵機制,充分發揮班級評比欄的作用,定期公布班級的好人好事。加強班級日常管理,強化學生自主管理意識,利用學校開展的各項評比活動,把養成教育落到每位學生身上,規範學生的言行,形成良好班風。

(三)重視行為養成教育,促進校園文化建設。

1、提高教師全員規範意識。

2、完善制度文化,在管理中落實。以《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為依據,分年級段制定學校常規要求,要做到項項有要求,項項有檢查,項項有評價,並能堅持經常,使制度能成為一種文化限制。

3、上好《品德與生活》和《品德與社會》兩門育人課程,注重其它學科的德育滲透。並且加強晨會和班會的滲透教育。

4、本學期我校學生已學會國小生第三套廣播體操“七彩陽光”和08版新新眼保健操。

5、加大“文明學生”、“常規管理優勝班級”的評比力度,分年級、分內容強化實施規範要求。

6、各班認真學習有關特色中隊的創建及創建工作的要求,努力使我們的中隊在建設過程中張揚個性,凸現特色。

7、把養成教育溶入到學生的活動中,結合傳統節日、紀念日開展豐富多彩的養成教育系列活動。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