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學校2024年度工作總結

xx年,在縣教育局的領導下,在當地黨政的關心支持下,依靠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按照年初的計畫,抓好三支隊伍,突出三項工作,提升服務功能,學校各項工作得以平穩有序的開展,現作簡要總結

一、抓好三支隊伍。

在上級的的領導下,學校校行政班子引領全校師生共同努力,學校工作才能開展並達到目的,取得成效。年初學校計畫就明確要求抓好學校行政隊伍、教師隊伍和學生隊伍,並依靠三支隊伍做好各項工作。

(一)抓好學校行政隊伍。

學校行政隊伍建設的目標是“團結進取、開拓創新、求真務實”。本年度學校共有五名行政人員,專科以上學歷,平均年齡不到三十五歲,全部都是xx籍人。

1、每周一下午的行政碰頭會,行政人員都要統一思想,相互激勵為教育的發展和xx的發展作貢獻;堅持民主管理,討論學校重大問題,形成集體意志;每學期至少召開一次行政人員民主生活會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兩項常規工作的結果是,學校的行政人員持續多年都能團結進取。

2、學年初,行政會就討論通過了行政人員的工作分工。今年暑期,所有的行政人員都參加了縣教育局組織的學校行政人員培訓班,兩個學期內組織行政人員分別到xx國小、高坪中學學習了行政工作經驗,行政人員的行政能力得到了提高,能在日常工作中切實履行職責,開拓創新。政務處在工作中充分發揮學生的自我管理作用,教務處在全片各村校中開展的集體備課活動,總務處的食堂校管工作,都具有新意,師生相對滿意。

3、所有的行政人員都擔任一門學科的教學,並且蹲點到村小和教研組,深入師生,了解學生,每周一的行政碰頭會上要湊情況,據此達到求真,從而務實工作。

(二)抓好學校教師隊伍。

本年度學校有三十五名教師,還聘請了三名代課教師,教師隊伍業務上參差不齊,年齡上兩極分化嚴重,國中部幾乎全是近三年來參加工作的年輕教師,而國小部教則全都將在三年內退休。學校的教師隊伍建設遵循“精神上引領人,事業上成就人,待遇上留住人”的原則。

1、師德師風教育是每周一的教工例會不可缺少的一項內容,用年長教師的現身說法,結合當前的形勢,激勵年輕教師立足本職,甘於奉獻;

2、業務上則施壓力,給動力,促成長。學校提供充足的機會讓教師參加業務學習,提高業務能力。本年度派出教師參加省級培訓六人次,市級培訓十人次,縣內培訓及交流二十一人次,要求每人次回校後都要通過匯報課、講座或材料等形式匯報收穫。學校讓年輕人挑重擔,九年級的任課教師全都是新參加工作的教師。學校也同時注重年長教師的傳幫帶作用,指定年長教師帶一名或幾名年輕教師。學校花錢引入光纖,為教師提供重要的信息通道。

3、學校盡力讓教師感受到學校的溫暖。學校改善教師的辦公及生活條件,花七千多元為教師辦公室和教室安裝電扇,寒冷時節為教師辦室添置了四個烤火器,免費為值周教師提供用餐,擠錢兌現工作量補貼。

(三)抓好學生隊伍

學校從一年級至九年級,學生年齡差距大,身心成長的特點不一,教育難度大,但學生的培養和成長,是學校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1、發揮學校、教師的主導作用。

教師在日常教育教學活動中滲透德育,每周二下午最後一節班會課還要進行專門德育,學校組織了“拒絕零食進校園”、“我為學校作貢獻”專項活動,與此同時,改善學生的學習和生活條件,據此培養學生的愛國主義、團隊精神、團結向上的精神和愛家、愛校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