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國小少先隊工作總結

隊的指導思想是:進一步貫徹“三個代表” 重要思想,大力宏揚民族精神,以“實現宏偉藍圖,做好全面準備”主題教育活動為總攬,以體驗教育為基本途徑,加強少先隊文化建設和集體建設,結合******同志給《中華小》雜誌七名小的覆信,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為培養建設小康社會的合格人才作好全面準備。

一、學習貫徹******總書記覆信精神,繼續開展“養成道德好習慣,爭做合格小公民”主題活動,為少年兒童健康成長服務。

1、 認真學習******總書記給《中華小》雜誌七名小的覆信精神,把學習活動落到實處,長抓不懈。開學初,大隊部就給各中隊列印、下發了總書記的回信,引導少先隊員們認真學習、真切體會******總書記覆信所蘊含的豐富內涵,感受黨和國家的關懷和厚望。要求各中隊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少先隊活動實踐黨和國家的要求,通過加強小隊、中隊建設創造學習、生活、實踐和進步的樂園。

2、 繼續開展“養成道德好習慣,爭做合格小公民”主題活動,人人爭做“五小合格小公民”。

繼續開展了“告別陋習,走向文明”活動,在隊員中倡導文明衛生習慣,向衛生陋習開戰,推動了小公民道德水平的提升,在“創衛”期間,隊員們走上街頭,向白色垃圾宣戰,小手拉大手,向廣大居民宣傳健康知識,為施橋鎮創建“省級衛生鎮”作出了貢獻。

3、開展 了“藝術百花園”活動。

我校充分利用美術、音樂等現有課程,廣泛開展各種類型的興趣小組活動和各項比賽,不斷提高活動水平,八月份組織學生參加了揚州市首屆“素質拓展夏令營”、開發區首屆“科技夏令營”,九月份組織學生參加了“我眼中的新揚州”攝影比賽,孔穎、景子君、戎國慶、呂雲嬌等同學獲優秀獎。組織學生參加了“第六屆殘運會中國小生作文競賽”,朱萌、劉思凡同學獲全國二等獎,孔穎獲全國三等獎。十月份組織開展了校“愛我中華”少兒書法比賽,楊一、王禕豪等同學獲一等獎;開展了鎮國小生田徑運動會。十一月份組織開展了校電腦繪畫大賽,卞景賢、朱萌、王超等同學獲得所在年級的一等獎;選拔優秀選手參加了市、區級“三獨”比賽,張天琦同學獲獨舞組二等獎;金晶、丁晶同學獲獨唱組二等獎;參加了開發區國小生田徑運動會,取得了團體總分第二名。十二月份配合教導處組織開展了鎮組織了五、六年級作文競賽、數學競賽。六(4)班朱佳同學的《橡皮和鉛筆》發表在《揚州教育周刊》上。“元旦”前組織了全校國小生電視卡拉ok比賽,地點設在多媒體大教室,通過校園網向全校進行現場直播,通過層層選拔,孔穎、顧蒙蒙同學獲得一等獎。

4.大力開展“創造、創新、我能行”活動。

我校通過平時的自然、勞動、科學、現代信息技術課的教學,幫助少年兒童樹立創新意識,培養動手、動腦能力和綜合素質,在學校網站上建立了少先隊主頁,開闢了“心理輔導”、“體驗教育”、“法制教育”、“學生園地”、“家校直通車”、“五小公民建設”等欄目。組織隊員上網遨遊,利用校園網、bbs開展學生與學生、學生與老師之間的交流。八月份承擔了開發區首屆輔導員培訓班“少先隊工作網路化”現場。來自全區的近60名大、中隊輔導員來我校交流了少先隊的網頁建設。我校的少先隊工作網路化已初具雛形,得到了團市委、市少工委、開發區團委的肯定。

二、以“五有十率”為內容,不斷加強少先隊自身建設

1、強化少先隊陣地建設。積極創造條件,不斷完善少先隊室的布置和活動軟體資料的蒐集,整理規範。

2、最佳化輔導員素質,增強少先隊的戰鬥力。參加、召開了輔導員例會,開展理論研討,促進輔導員素質最佳化。張大勇 、卞壽康老師的德育論文在全國德育論文交流評比中分獲二等獎。張婭老師的德育論文獲省三等獎。沈高明、李躍萍老師在市計算機操作比賽中獲三等獎。

3、進行了新一屆大隊委選舉,逐步實施少先隊小幹部輪換制,讓隊員人人有崗位,個個受鍛鍊,為的少年兒童參與自己組織的管理事務,增強服務的意識和能力創造條件。

4、繼續加強鼓號隊的訓練,雛鷹廣播台正常播音,健康、法制宣傳欄、自製健康小報定期更新,紅領巾一條街、敬老院等德育基地正常活動,鞏固了少先隊陣地建設。

5、各中隊黑板報做到了每月一期,能結合當月教育主題,內容豐富,形式多樣,至少舉辦了一次多種形式的中、小隊主題活動。如:二(1)中隊的“慶元旦時裝表演”;四(1)中隊的“聖誕歌詠會”;三(4)、五(1)、六(3)中隊的“快樂聖誕聯歡會”等。

回首本學期,我校少先隊取得了一些成績,但同時也應清醒地看到不足,如“體驗教育”活動不夠正常、對村小的輻射不力等。展望未來,少先隊工作任重而道遠,我們將繼續努力,不斷進取,創新求實,為開創施橋鎮少先隊事業新局面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