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學校創建工作總結

幾年來,我校認真貫徹執行《全國環境宣傳教育行動綱要 》和市縣有關《創建"綠色學校"工作的通知》、《關於進一步加強環境教育工作的決定》精神,積極開展綠色學校創建和環境教育工作,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現將主要工作向各位領導匯報如下。

一、 提高認識,加強領導,建立組織,爭創市級"綠色學校"

當今世界,經濟高度發達,但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矛盾也越來越突出。在我國,解決環境保護與經濟可持續發展問題也越來越引起全黨、全社會的普遍關注。對學生進行環境教育是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是提高國民素質,保持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舉措。為使環境教育工作落到實處,學校注意引導師生提高對環境保護重要性的認識,制定了《環境教育工作計畫》和《實驗中學環境規劃》,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的創建"綠色學校"工作領導小組,並明確了各自的職責,做到了分工明確,職責到處、室、組。教導處、年級組負責課內環境教育,以理、化、生、地學科為龍頭,帶動其他學科,在教學過程中自然滲透環境教育;政教處、團委負責教室“綠化”和課外環境教育活動;總務處負責校園環境建設;辦公室負責總協調,以落實好學校環境教育工作計畫,並將環保材料蒐集存檔。學校定期研究、檢查環境教育工作。由於職責明確,措施得力,學校的環境教育工作搞得有聲有色,紮實有效。加強環保培訓,積極參加上級有關部門組織的環境教育培訓,認真組織開展校內環境教育學習研究活動。學校在環境教育方面捨得花錢,有環境教育專項經費。近幾年,只綠化美化一項學校就投資50萬多元,包括教學樓實驗樓翻新、植樹種草、鋪設花磚等等,學校還有單獨的環保活動室,並配有相應的環保實驗設備,為開展環境教育,爭創"綠色學校"奠定了物質條件。

二 、課堂教學積極滲透環境教育,提高了師生的環保意識。

我們在學校教學計畫中明確規定:"所有學科都要滲透環境教育"。為此,學校制定的課堂評估細則中,增加了環境教育方面的權重,規定在物理、化學、生物、地理等學科中,任課教師要把教科書中有關環境教育的內容自然地與社會環境現實聯繫起來,給學生指出環境污染的危害,點明環境保護的意義,進行滲透性的教育。為激勵教師在課內自覺進行環保教育,學校每學期都舉辦一次"環保優質課比賽"和"優秀環保教案比賽",每學年舉辦一次"優秀環保論文評比活動",有43位教師獲得不同名次的獎勵,這些活動的開展,有力地促進了學校環保教育的開展,提高了師生的環境保護意識,推動了素質教育的開展。

除此以外,我們還利用主題班會、選修課和活動課程進行環保教育。高偉、賈紅菊老師組織的主題班會,姜傳余老師開設的《人與自然》選修課、李建東老師開設的《探索宇宙世界》選修課、張桂群老師開設的《化學在身邊》選修課等堂堂爆滿,受到了學生的熱烈歡迎。《活動課實施方案》中我們明確規定:"在身心健康教育系列活動中進行環境教育",如生物學科興趣小組,開展了"養花種草知識講座",各個班級的環保小組開展"自撿廢紙,收舊利廢"的活動,既為環保活動的開展籌集了費用,又增強了學生的環保意識。通過以上教育措施,強化了學生的環保意識,對學生進行了生動活潑的環境教育。

三、建立學校、家庭、社區環境教育網路,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外環境教育活動

在課外環境教育方面,我們採取了校內教室綠化、建立固定的宣傳陣地和校外開展形式多樣的環保活動相結合的方式對學生進行環境教育。我們制定了切實可行的課外活動計畫,建有環保課外活動小組,開展了豐富多彩的環保教育活動。

(一)開展"綠色班級"創建活動。

自98年9月以來,我們開展了"綠色教室"評選活動。每個班級都養花種草,以達到教室的綠化、美化。本學期,我們在"綠色教室"評選的基礎上,又開展了"綠色班級"創建活動。制訂了《"綠色班級"評比細則》,增加評比內容,不僅包括養花種草、綠化教室、淨化環境,更重要的是以此促使學生達到語言、行為及心靈的淨化,倡導學生語言行為也要做到"綠色潔淨"。通過開展這項活動,一方面使學生學以致用,學到了養花種草的技術,也使學生體會到了"育花"的艱難,更使學生緊張學習的身心在養花賞花過程中得到放鬆,達到自我調節的目的,強化了學習知識的效果,陶冶了學生的情操,淨化了學生的心靈。

(二)開展"做一日環衛小工人活動"

我校自96年7月以來,連續六年利用寒暑假,組織學生到榆山路、府前街義務打掃衛生。學生每天早晨五點以前與環衛工人一起勞動,清掃街道,美化縣城。通過開展此項活動,讓學生親身體會環衛工人那種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精神,樹立起環保意識和文明意識;同時,還以青少年學生這種模範行動帶動了周圍綠化美化活動的開展。我校開展的"做一日環衛小工人活動",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縣、市電視台和市教育電視台曾多次進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