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2011-2012第一學期體育教研組總結

本學期我校以“健康第一”思想為指導,進一步加強學校體育工作,增強學生體質,全面貫徹實施《學校體育工作條例》和《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努力提高學校體育課質量,促進學生身心的健康發展。

一、體育教學

(一)高一年級:

給每個學生建立“健身”資料卡,先統一測試收集學生的原始數據(身高、體重和各項運動技能),通過一學期或一學年的學習和鍛鍊再進行收集,通過數據樣本對照能夠及時了解學生體質健康情況。

(二)高二年級:

1、根據學校實際情況和學生身心特點,運動技能項目我們以籃球和排球為重點,讓學生不但要會“看”、會“玩”還要會“評”。

2、活動課採用“合班分課”教學模式,4位高二任課教師根據自己所長和場地情況定好運動項目讓學生進行自主選擇,這樣即能發揮教師的專業性,又能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三)高三年級:

1、加強體育課管理,做好各項體質健康標準的測試工作和高三體育合格證的登記工作,要充分發揮體育課的鍛鍊和調節身心的功能,讓每個學生在體育活動當中身心得到愉悅和放鬆,為學生學習的“最後衝刺”打下身體的基礎。

(四)課堂教學

組織全體體育老師學習討論新的課程標準,貫徹“面向全體學生和健康第一”的教育思想,統一思想、提高認識,開設受學生歡迎的各類拓展課,讓學生至少掌握1—2項運動技能,為學生的終身體育打下基礎。把新的理念、新的思想滲透在教學當中,讓學生能在有組織、有調控、又氛圍的環境中學習活動,達到健身、健心和育人的目的,而且認真實施«學生體質健康標準»,並做好數據上報工作,本學期我組有2位老師在校教學展示周中開設了公開課。

(五)教學研究

規範教研組和備課組活動,進行主題式活動,讓我校的體育工作在學校有限的教育資源中為學生髮揮更大的作用。採用“走出去、請進來”的活動,加強教研組、備課組和其他兄弟學校的交流活動,組織學習新的課程標準,認真領會課改精神,本學期我組有三位老師開設拓展課展示課,並且能做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努力提高教學質量。教師不但要研究教法,嘗試新的教學模式,而且要注重學生的學法和學習的過程,強調學生學習方式的改變。體育課上充分體現學生為主,立足“動”字、重在“創”字,強調“樂學、會學”,使學生能喜歡體育課,並能養成自主鍛鍊、自主學習的好習慣。在剛剛結束的黃浦區體育教師論文評選和教案評選中,施峻峰、李文耀老師分獲一等獎。

二、文體工程

多年的實踐使我們體會到,要搞好學校體育工作,群體活動是基礎。我校積極回響“億萬學生陽光體育”活動。每天清晨,中午,傍晚,全校師生總能在操場上見到籃球隊員矯健的身影,他們良好的素質,精湛的球藝,頑強拚搏的精神,為全校性的全民健身活動起到了示範,推動作用。在他們的帶領下,我校班班有籃球隊,每周有籃球課,本學期舉辦了學生籃球賽,校園的體育活動氛圍相當濃厚。系列的體育競賽和活動,吸引了廣大學生的參與,使光明校園朝氣蓬勃,絢麗多彩。

三、安全保障

學校體育場地、器材、設施、健康測試室和測試儀器有專職人員保管,負責安全檢查與維修工作。體育老師認真備好每一堂課,不但要做到備教材,而且要備學生和場地器材,做到因材施教、因地制宜,抓好課堂常規,做好每節課的安全教育工作,認真安排好見習生,課前做好充分的準備活動和場地的安排布置工作,把不安全因素降低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