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創建文明單位總結

我校在黨的教育方針指引下,始終堅持以精神文明建設為動力,遵循依法治校、以德育人的辦學理念,大力推進素質教育,切實將爭創文明單位擺在學校工作的重要位置,逐步樹立起和諧、發展的優良校風。回顧創建文明單位的歷程,我們著重抓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統一思想,營造濃烈的創建氛圍。

明確文明創建工作的重大意義,按上級工作部署,建立了學校主要領導負責的創建領導小組,制訂了創建工作計畫、安排了活動內容,營造創建工作的良好氛圍,突出文明創建的中心內容。通過召開校會、主題班會、開展團隊活動、宣傳公民基本道德規範、學唱公民道德歌、貫徹小公民道德牽手行動計畫、發出告家長的一封信等,營造了濃烈的創建氛圍。

二、圍繞中心,與時俱進,加快創建文明單位的步伐。

一年來,面對新形勢下的新任務、新情況,學校以行風建設為抓手,通過認真組織全體教工學習中共十六大精神和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和各級基礎教育工作會議檔案,深刻領會努力實踐江總書記“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進一步統一認識,開拓創新,在創建文明單位的活動中,邁出了可喜的一步。

在當前形勢下,加強教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紮實有序的理論學習是學校開展文明創建工作的先導,為此學校抓住中心理論組、支部大會、教工大會、年級組學習等一切有利時機,大力開展爭創“學習型學校”、爭做“學習型教師”的活動。學校通過開展“德風采”演講,暑期德培訓、撰寫心得體會等活動引導廣大教工深刻理解“三個代表”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通過學習“魏書生”的先進事跡,觀看“魏書生”的*個小時的報告錄象,學習“魏書生”同志的敬業愛崗、無私奉獻的精神,注重正面輿論的引導;繼續學習《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不斷提高廣大教工的道德素養,真正做到“身正為,學高為范”……

形式多樣的學習,不僅提高了廣大教職員工的思想認識,更為文明創建活動營造了一種積極向上的氛圍。一年來,全校上下在黨支部、校長室的帶領下以創建文明單位為目標,統一思想,開拓創新,各項工作取得較為滿意的成績:學校管理進一步規範、課程改革順利推進、教隊伍建設卓有成效、校風校貌良好、學生素質明顯提高。三、以文明創建為先導,大力推進學校德育工作。

一年來,學校在印發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適應新形勢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中國小德育工作的意見》、《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若干意見的決定》基礎上,全面貫徹落實省市德育工作會議精神。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鏇律,以隊伍建設為保證,以常規教育為抓手,進一步改進德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大力推進素質教育,推動了學校精神文明建設的進一步深化,形成了“和諧、發展”的優良校風,突出了以下五項內容:

1、強調文明創建和德育工作的有機滲透。

學校堅持每周一舉行升旗儀式,實行嚴格而規範的升降國旗制度,並結合近代史教育、形勢教育、國情教育進行國旗下講話,增強全校生的愛國情感。廣大生充分認識到,在當今世界政治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的大趨勢下,只有刻苦學習、奮發圖強,才能使祖國早日強大,最終實現國家的統一、民族的復興。

與此同時,學校抓住一年來的國家大事,以徵文、歌詠、詩歌朗誦比賽、文藝匯演、繪畫比賽等形式,組織開展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通過舉辦圖片展覽、黨史講座,深入開展黨史、國情學習宣傳。開展“請進來,走出去”活動,與共建單位舉行隆重的升國旗儀式;在家長學校中安插專題內容,邀請關工委來校作革命傳統報告;進一步唱好祖國頌、改革開放頌、社會主義頌,激發了學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愛國熱情,樹立為祖國繁榮昌盛而勤奮學習、刻苦鍛鍊的遠大志向。

2、以思想政治教育為基礎,確立高尚的道德情操。

學校以班隊活動課、晨間活動、品德與生活、品德與社會課教學為主陣地,其他學科為輔陣地,強化課堂教學中思想教育的滲透功能,大力開展國情教育、良好習慣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根據教學對象的差異,學校以年級為單位制定了相應的實施德育工作的目標。學校還突出抓好了“崇尚科學、反對迷信”教育,通過開展科技教育,學習科學知識,破除迷信,積極開展科技“小製作、小論文、小發明”等活動,使全體學生熱愛科學,刻苦學習。

3、以文明創建為動力,加強對後進生的幫扶工作。

少年兒童預示著社會和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但這一時期也是人生的敏感期,世界觀尚未定型,遵紀守法的意識性弱,有強烈的好奇心、模仿力,自控能力和辨別能力較差。學校從孩子們的自身特點出發,結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若干意見的決定》的頒布實施,聘請天門派出所楊慶海作為學校兼職法制副校長,加大了法制教育的力度。學校對後進學生,特別是品德後進生,非常重視,我們端正思想,明確職責。事實證明,正是由於學校在後進生轉化工作上環環相扣,事事有人理,時時有人管,堅持依法治校、以德育人的理念,才使得在全社會青少年犯罪率一直居高不下且逐年增加的情況下,全校無一起違紀違法的事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