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學習體會

XX年4月10 至5月10日,在學院學工處的組織下,學院全體同學參加了“企業文化進校園”活動之“自我磨練·塑造準員工”的活動。這次活動吸收借鑑現代企業管理模式,將企業文化引進校園。把班級設定為公司單位,學生進入虛擬公司應聘就業,按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制度管理,對每位同學作為員工管理和該公司的考勤方式,結合我們實際情況考勤學生紀律。並對各種情況設定一定的獎罰制度。

經過這一個月的活動,不僅讓我對企業的管理和企業文化有了進一步認識,還深受啟發。

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是企業員工的精神支柱,是企業生死存亡和發展的基本條件,加強企業文化建設,能增強凝聚力,激發創造力,使員工發揚團隊精神,拼搏進取,從而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

從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的準員工管理條理,讓我清楚的認識到。紀律對於一個集體是至關重要的,大到國家、企業小到學校班級。但是良好的紀律不是靠別人管理和制度對自己的約束,更多是要自我約束和自覺性。一個人如果在學校或者平時就對各種學校紀律不在意,對一些小的違反紀律的行為不放在心上,那么就會養成一種習慣,產生一種隨隨便便的心理,形成一種不正確的心態。那么對我們將來真正走上社會是極不利的。所以我們應正確處理自由與紀律的關係,培養自我管理、自我約束的能力,培養嚴於律己、自控自製的堅強意志,做到在任何情況下,思想上不忘紀律觀念、行動上不違反紀律和規章制度

無論我們處在什麼職位上必須具備的就是一種責任意識。責任,就是能夠敢於承擔,不推諉,不拖拉;就是勇於奉獻,不計較個人得失;就是努力專業技術,提高質量,完成本職工作;就是積極拓寬思路,努力創新工作方法;就是團結協作,不遺餘力的支持他人的工作。馬克思說過:世界上有許多事情必須做,但你不一定喜歡做,這就是責任的涵義。微軟總裁比爾·蓋茨曾對他的員工說:“人可以不偉大,但不可以沒有責任心。”這句話很簡單也很實在。確實,一個人只有具有高度的責任感,才能在執行中勇於負責,在每一個環節中力求完美有責任意識的人,無論處在什麼職位,什麼崗位,都能自覺的意識到自己所擔負的責任。沒有責任意識和不能承擔責任的人,不可能成為優秀的員工。責任是做好工作的前提。那么做為一名學生,更應該明確自己的責任所在,明確自己應該承擔怎樣的責任。

這次活動加強同學們對企業文化的認識,從而在激烈競爭市場經濟中正確把握自己的位置,為今後走上工作崗位奠定良好基礎。